Coexistence
專輯 - 5 首歌曲 |

Coexistence

2016/04/22
試聽 聽全曲
5 首歌曲
跟難題對決前,可有想過共存?
馮允謙2016最新EP《Coexistence》
緊抱它!You Gotta be Strong


人在成長道路,自會發現身邊滿佈疑難,有大的小的、有解決得來的、有感到乏力的、有單打獨鬥的、也有空群而出的,總之就要你來個措手不及。最直接拆解難題的方法是逐一幹掉,但你可有想過,有些難關的出現,未必是要跟你來個你死我活,它可能只是成長中的一個考驗,能夠征服它,就會收納成個人閱歷,繼而擴闊你的視野,壯大你的鬥心,面對往後接踵而來的挑戰。

馮允謙(Jay Fung)自小在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家庭長大,每遇到困難,都有家人從旁扶持,或踏前一步共同面對。經過年月累積,不斷的試煉和磨練,造就出Jay Fung今天凡事都積極面對,縱有挫折都可咬緊牙關跨過去的精神。與其大家都在慨嘆問題天天都多,Jay Fung便嘗試用一張EP的時間,跟大家分享怎樣與困難共存,在大大小小的變數中,尋找最能引發自己的能量點,以同樣天天都多的正能量去面對問題,這就是專輯《Coexistence》的宗旨。


用熱血帶領成長路
年輕人就是有股熱血,就是愛追夢的一群,那份血脈其實一直深藏而你不察覺,但會隨住一個遭遇、一句說話、一首歌而爆發出來。馮允謙(Jay Fung)為了自己的音樂夢,曾流下不少淚與汗,所以來到這刻,Jay決定以過來人身份創作一首〈Keep on, Fight on〉,最困難時刻,正好讓你點起心中團火,把它燃燒出最燦爛光輝!

成長路上,要跟自己共存的事有很多,情路上的挫折便比比皆是。失戀情歌,Jay Fung唱過好幾首,只是人長大了,閱歷深了,覺得過去的作品似若有所失,未夠表達自己內心所想,於是創作了一首〈把眼淚握在手裡〉,即使已經欲哭無淚,但依然願退不退,因為一直相信兩個最終可以一對。同樣是情路挫敗,沒去及時挽救,到事後才不斷後悔,只會抱憾終身,於是有了〈後知後覺〉,希望大家用一首歌時間,為珍惜上一課。而最後〈葡萄釀的淚〉,是紀錄一段起了變化的友情,雖然婉惜,但總要理解這是最真實不過的成長經歷,人總要面對永恆的變幻。

〈Keep on, Fight on〉無懼無挫無退讓
歌曲由Jay Fung,聯同一直合作無間的Tma及Cousin Fung攜手作曲,由於音樂帶點Hip Hop風,故作曲時已設計好要有「Keep on, Fight on」這句歌詞。「廣東流行曲習慣將要表達的內容,含蓄地放在歌詞內,但因為這首歌較似美式Hip Hop,可以直接些、到肉些,"keep on, fight on, You gotta be strong, Can’t ever let them get you down",都是在激勵年輕人不要輕易被擊倒,盡情為夢想打拼,切勿退讓。」

歌詞熱血,唱也不能太冷,所以錄音時最難的地方就是要時刻保持亢奮心情,帶出一股爆炸力。「咬字要清楚,要有力量,入錄音室前已加緊練習,而且每次開聲都要維持同一精神狀態,相當累人。」Jay說。今次還找來香港著名Rapper MastaMic(馬米)featuring其中一節,二人在港台節目《音樂十二門‧逃》中認識,他Rap廣東詞的速度及清晰度,叫Jay望塵莫及,所以惺惺相惜下邀請他一齊玩,一齊Fight on!


〈把眼淚握在手裡〉將澎湃情感引流至音樂去
正當Jay Fung煩惱著怎去創作一首更深層的失戀歌,就在一個寧靜的晚上,一路在河邊跑步,一個心血來潮記憶,想起前陣子自己曾創作過半首關於失戀的歌。於是就趁這刻如水般高漲的情緒,將這澎湃情感引流至音樂去,好好地填滿這半曲空間。由於創作靈感來自河邊,Jay Fung亦覺得以水比喻愛情非常恰當。「愛就如水,是必需品,人人都渴求。它有時很溫柔,予人恬靜安逸,但亦可以洶湧澎湃,催毀你所擁有。」這題材好讓Jay Fung創作出一首不再流於叫苦連天的慘情歌,而是將所感受的盡情釋放出來,唱出欲哭無淚的痛。

周耀輝意會到Jay Fung有這份渴求,於是沿用水去延續這份情感抒發,「偶爾也會像湖寂靜/偏偏風吹變成駭浪/淌過幾多眼淚/愛的眼淚 我想以後 沒有眼淚」縱有澎湃之情,也不能一下子洶湧而上,所以編曲在這便發揮有秩序地「洩洪」的功用。「開始時只有我和琴兩把聲,就似一個故事開段,想大家細心去聽。當故事發展得愈見傷感,聽者愈是沉溺下去時,最後一節副歌便讓我盡情去爆發出來。」Jay Fung自言今次在演繹上花了不少心機鑽研,希望樂迷會聽到有另一個Jay Fung的感覺。


〈後知後覺〉後悔太多 珍惜太少
這可能是男士們的通病,當一份愛放在自己面前,就是沒有察覺到,直至他日闌珊而去,卻悔疚沒有好好珍惜過,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後知後覺〉就是要將這種遲來的會意唱出來,好讓大家及早學會珍惜,免得將來又是一記後悔莫及。

你可能會聯想到,這是否Jay Fung的親身經歷?「其實沒有,首歌在年多前寫,當時工作很忙,經常以忙做藉口,錯過了很多事情。然後覺得凡事待發生後才後悔實在太沒意義,所以想用一首歌時間,同大家講關於珍惜這一課。我甚至覺得這首歌放在親情或友情上都適用。」Jay很喜歡林若寧今次的歌詞,開初幾句的情景描繪,已將一份婉惜帶入歌中,而副歌一句︰「習慣了被寵愛/習慣被偏愛/習慣地相愛到傷害」就正好由被動至失去所有的不快,流露出來。

在創作這首歌時,Jay已感受到一份苦澀味,但歌曲去到最後,還是能及時挽救,有個溫馨結局。所以錄音時,Jay便提議親自錄多幾段和音,讓尾段音樂感豐富點,人聲多一點。監製舒文更提意用上懷舊的結他聲效,去釋出一份溫暖感覺。


〈葡萄釀的淚〉親切笑容換成陌生的愁眉
時間流逝,令一串葡萄釀成一盞美酒,但歲月磨洗,就令一段友情剩下一串淚。〈葡萄釀的淚〉是首講友情的歌,「淚」字看穿了是表達一份感慨,昔日好戰友,熱血化汗水,罵戰當興趣,十年後再聚,以為可重拾細水。結果種種歷練已無掩飾地展現在對方臉上,過去親切的笑容,換成今天陌生的愁眉。

林若寧這份歌詞,並非來自Jay Fung的寫照,但實情Jay Fung每次返到加拿大,都會有類近的經歷,「過去貪玩頑皮的表弟,甚至朋友,相隔一段時間再見面,總發現他們臉上有著成長的印記,言行成熟得判若兩人。」成長是必經階段,改變亦不等於壞事,所以這首〈葡萄釀的淚〉,沒有想像中酸澀。整首歌調子悠然,只是當中有種輕歎,再加點無奈的感慨。「這是最真實不過的成長經歷,人總要面對,正如歌詞上一句︰『命運太突然/永遠才善變』改變未必是一宗壞事,往往是生活上的一種應對。」

Keep On, Fight On (English Acoustic Version/英文版)
美式流行曲風格自唱心底話
由Jay Fung,Tma及Cousin Fung攜手作曲的<Keep On Fight On> ,曲式帶有美式流行曲風格,Jay Fung坦言早在作曲時已設計好「Keep on, fight on」這句歌詞,並一心要推出英文版本。「廣東流行曲表達內容時一向比較含蓄,而這首歌充滿美式流行曲感覺,用英文去唱會更直接。」新版本與中文版相比,兩者都是在激勵年輕人不要輕易被擊倒,盡情為夢想打拼;然而前者更到肉地反映出Jay Fung 的內心世界。Jay說:「第一次推出中文版,我希望歌迷聽完會有差足電的感覺,有能量之餘還要予人一種陽光氣息,但來到這個acoustic 版本,唱的時候我回想起自己失意沮喪時,勉勵自己不要放棄的那份心情,是比較個人的作品。」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6/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