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在城市裡當一個鄉下人
專輯 - 14 首歌曲 |

我想在城市裡當一個鄉下人

2020/12/17
試聽 聽全曲
14 首歌曲
『這張專輯是我追求自由的故事』

小米在2013年時跟亨記、權哲有了創立工作室的構想,與一群同樣熱愛60-90年代藍調和搖滾樂的夥伴們,在內湖成立了On Studio。在這段時間裡累積了這張專輯的詞曲創作;為了紀錄平時在工作室一起創作音樂的時刻,在2019年邀請了權哲擔任了他首張專輯「我想在城市裡當一個鄉下人」的製作人。

談到『我想在城市裡當一個鄉下人』這張帶有濃厚民謠和藍調味道的專輯時。小米說,如果這張專輯不是權哲擔任製作人 大概會變得很無聊吧。製作人李權哲與小米有著多年的合作默契,瞭解他想要的聲音,於是李權哲便帶著Loophole樂團,在On Studio一夥人就是窩在裡面整天,大夥聽著小米的Demo與歌詞,以同步錄音的形式來製作這張專輯:每個樂手的任何動作都會互相影響 、牽制彼此的表現和心理狀態。就如同他們都喜歡的披頭四(Beatles)和巴布狄倫(bob dylan)的作品,都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錄製出來。正因如此,才成就了那些無法被複製的經典。

在錄音工程裡有個專有名詞叫做“mic bleed”(流血),意指在同個錄音空間中,錄製樂器或vocal的麥克風,同時也會收到其他樂器的聲音,當每一個錄製的音軌疊在一起時,造成整體音場的混濁。然而相比於現代唱片工業流行的乾淨聲音,這樣反而可以更忠實的呈現錄音現場當下的能量。On Studio的錄音空間木質地板的共鳴,有著獨特的聲音和味道,以及更重要的樂手間的化學效應以及人味。透過不斷的嘗試不同的玩法即興錄製,再從不同的版本裡挑出最對味的作品。 「每次的版本都有不同的感受,真的很難抉擇。」小米笑著說「想暸解我們這群人到底在搞什麼,就來聽這張專輯吧!」

『音樂是一段自然而然發生的旅途』

創作「花蓮的路上」這首歌的時間是五年前On Studio的草創期,當時的錄音設備並不完善,他自己覺得當初與亨記錄製的第一個版本Demo略顯粗糙,專輯製作人李權哲卻反而很鍾意五年前那個版本,要求團員們與唱法盡可能去還原五年前那個青澀的聲音,而最後雖然始終沒有還原預期的效果,卻做出了讓大家都更喜歡的樣貌。像是歌曲『花蓮的路上』這首歌所提到的: 就像人們總希望能夠回到過去 去改變 沒有什麼事情需要去找尋 也沒有什麼謎題要解開 但這並不是說 我不期待未來 或許我們不一定能做出預期的成果,但這也是生活有趣的地方。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