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團
專輯 - 12 首歌曲 |

隔壁團

2016/03/31
試聽 聽全曲
12 首歌曲
一扇通往隔壁音樂世界的大門被撞開。
你無數次的好奇與期待,此時此刻坦白在眼前。你撥開重重迷霧,奔赴一場陌生的舊地重遊。十二個生活片段,十二種感性的解讀,都在隔壁團的音樂中重塑。搖滾樂新的生命力,一觸即發。
從《自己的世界》到《哪裡都不想去》,隔壁團繞著京城,將自己的態度埋藏在軌跡裡。從初生牛犢不怕虎,到熱烈執著地置頂青春。從對生活的質疑,到對世界的理解…每一首歌延續下去,都是一種特殊的成長。在歌曲裡,你聽得到懷疑,卻找不到挑釁,聽得到憂慮,卻找不到絕望。無論什麼樣的態度,都以正面的力量叫人深省,隨性的外表下,是對天性最感性的釋放。
從音樂上升到生活,再從瑣事中窺探哲理。隔壁團真真正正用音樂的語言,將生活與人生旅途做了一個完美的聯結。他們在《我不吃你這一套》中反對教條式的繁瑣,他們在《樹》當中明白了父愛的偉大。那個讓自己《哪裡都不想去》的家,以及《這世界只有你明白我》的真摯情誼,都是隔壁團搖滾的外衣下,湧動的暖流。
撞開大門的同時,隔壁團也出現在世界的眼中。生銹的門把手被塗上了全新的顏色。那不是大愛和所謂夢想,而是我們用肉眼都可以看得到的人生。隔壁團的《隔壁團》,如名,他們的音樂是一種伴隨,陪著你大笑,也可以跟著你大哭。
懷疑但不絕望,憂慮但不挑釁,用正能量置頂青春 ,就是這扇大門背後的音樂世界!


歌曲介紹:

1、《路》
當你往前邁步時候,有沒有想過背後的風景?當你懊惱和悔恨,是否還有向前的動力?每個人的軌跡都不盡相同,向左亦或向右你會怎樣選擇?
專輯開門歌曲隔壁團在一開始便拋出這個亙古不變的真理“前方的這條路,我沒有停住腳步”。前奏的鋼琴像是主唱的“引腔”猶猶豫豫,然後電吉他給出了肯定的答案。“我多麼希望這個時候,得到你們的祝福”,這是人性心靈上的一個缺口,無助和孤獨再次被隔壁團用最易懂的方式唱出,因為沒有什麼可以逃避。

2、《再見18歲》
再見18歲,手上的時光還剩多少;再見18歲,青春畫冊裡撕去的一頁。
青春的玩味在歌詞中交錯出現。隔壁團以最具青春活力的朋克音樂形式帶領你和我一同告別18歲。激烈的鼓點,整齊的音牆,隔壁團用自己的音樂在這裡呐喊出那些過往的美好與遺憾。

3、《我不吃你這一套》
在這個“雞湯當道”的年代,很多人選擇沉溺在零碎的言語中尋求慰藉,卻缺失了真正的骨氣與勇氣。“不用管我有沒有出息,跟你沒有一丁點的關係,隔壁團將焦點繼續留在“我”身上。避免教條式的繁瑣,用最直白的方式告訴聽眾,要為自己活。電吉他Solo一層一層將歌曲推到頂點,一如人生列出的長長清單,多少帳自己應該埋單,又有多少是迫不得已。隔壁團最後用自由的鼓點結束了整首歌曲, 好像在說著“我不吃你這一套”,用最直白的方式告訴聽眾,要為自己活。

4、《不要把我忘記》
沒有什麼比鋼琴更適合講故事。聽前奏,你很難將隔壁團以往的作品聯繫到一起,直到主唱的聲音出現。“在那個夏天”作為整首作品的開場,為眼下的寒冬帶來一些暖意。我們永遠沒有辦法改變遺忘的曲線,就像人們無法對抗自然界的法則。隔壁團深知有一些夢想與承諾像沙子一樣容易流失,“我還能抓住一些什麼”就成為他們對這個世界唯一的發問。整首歌營造出來的氛圍是暖心的。誰說遺憾是記憶中的廢墟,它應該是生命中角落裡的光,讓回憶永遠發亮。
5、《錢都在誰兜裡面》
房價物價的飛漲,讓原本並不緊實的荷包,變得像加大碼。傾囊的時候卻倒不出半個子兒,這樣的無力感,猶如生活在海市蜃樓。 “我沒有錢”,開門見山。少了含蓄與紅臉,隔壁團直接將問題點開。而音樂背景在organ的襯托下,多少有些諧謔的味道在裡面。聽他們唱“錢都在誰的兜裡面,能不能吐出來一點”,像對生活開了一個玩笑。隔壁團用這樣一種微妙的方式告訴我們:別將自己捆綁,丟掉一些,你也許會得到更多。

6、《不缺覺缺愛》
不管你是華麗的上班族,還是個性的自由職業者,我們每一個人從娘胎裡帶到世上的必殺絕技,便是與日常的各種難題死磕到底。你以為這就是一切生活。當你完成每一個漂亮的轉身,發現寂寞早就刺破胸膛,而你早就習以為常。
前奏的半音上行是一種自嘲。電吉他音色質地柔軟,將主唱的聲線裹在裡面,像躺在被窩裡想“乾脆睡到起不來”。隔壁團沒有將寂寞妖魔化,它就是生活裡的粗茶淡飯。為什麼“亂七八糟的電影總看不完”,明明很充實的生活為什麼偏偏“討厭,無聊,心煩”?隔壁團揭開了謎底。

7、《飛鳥》
拋開生活的哲學,這次隔壁團只帶了一把木吉他講述一個只有短短3分40秒的Long Story。“像一隻飛鳥,一直往前飛”,每個人都翱翔在天空裡,世界一覽無餘,卻始終看不清自己。
隔壁團拋開了嘶吼的唱法與繁雜的配器,真摯卻又略顯沙啞的聲音飄在木吉他之上,娓娓道來一個動人的故事。也許這不是一個動人的愛情故事,卻比愛情更淒美。它包含了太多的情愫,是憂傷的、也是明亮的。這更是一份沒有答案的試卷,飛過了欺騙,飛過了誓言,飛過了你的雙眼…我辛辛苦苦飛越了那麼多不可能的一切,卻始終像一隻飛鳥,不知道要飛向哪裡。

8、《樹》
《樹》是隔壁團心路上的里程碑,亦是對成長的總結。這個總結,可以概括成理解。歌裡的樹,隨著時間慢慢老去,“現實的殘酷它幫我遮住”,“它讓我被愛被呵護”,然而最後一句“像他一樣我不認輸”中的“他”,道出隔壁團想要表達的一切。
形容父親的詞有很多。然而樹或許最貼切。它有筆直粗壯的樹幹,像父親的嚴肅和堅實的臂膀。它又有茂盛的綠葉,像父親的眼中的愛。如同隔壁團這首歌的旋律,堅定中帶著暖意,直接卻又含蓄。帶著些許大男生的羞澀,將父愛用特別的方式表現出來。仔細聽編曲中的木吉他,像民謠般貫穿全曲,為這首獨特的搖滾鋪上一層簡單地感動。

9、《哪裡都不想去》
如果用熱血來形容隔壁團,似乎過於言重。在用搖滾樂呐喊青春歌頌大愛的年代,隔壁團將生活的本貌原封不動地丟進歌裡,拉近到每位聽眾都觸手可及,真真正正還原了搖滾樂的真實感。歌詞裡的京味兒也只有從胡同兒裡才能聞得到。如果你現在想脫掉外套和鞋子窩在沙發上,吹一瓶冰鎮啤酒哪兒也不想去,聽隔壁團,你還真的哪裡都不用去。
電吉他開場開得直接,切分節奏瞬間擊破地表,底氣十足。若不是在家門口,好像也沒辦法灑脫得這麼徹底。整首作品一氣呵成,然而最難得便是一曲下來意猶未盡。這樣講故事的隔壁團不是第一人,但多數被戴上不羈的帽子。但聽隔壁團,你找不到放浪與絕望。痞氣的外表下,是對天性最感性的釋放。

10、《再見吧!朋友》
再見,是美好的許諾。當我們滿腹辛酸的揮手告別後是懷著怎樣的期待去盼望他日的再會呢?儘管萬般不舍,我們還是自欺欺人的不斷告訴自己,人生就是這樣子,就是這樣不停地分分合合,是的,這些再平常不過了,正是因為離別才讓相聚顯得那麼激動人心。再見吧,我的朋友,沒有難過,隔壁團輕鬆的吉他掃弦和鋪在樂器之後的Organ都讓整首歌曲的情緒顯得非常溫暖。朋友間彼此付出的真心才是這個浮躁的世界裡為數不多令人感動的寶貴。

11、《這世界只有你明白我》
牛頓用一顆蘋果定義了萬有引力,地球周圍的一切天體,都被它的重力所吸引著。然而在我們的心中就像失重的浩瀚宇宙,我們的雙腳也許站不穩,我們的眼睛望不到邊際,我們的雙手可能抱不到想擁在懷裡的人。但是,我們可以感受得到冥冥之中,有一顆星在拼命閃耀著,那就是我們無比珍惜的“理解”。
鋼琴和吉他呼應的前奏,像是這場旅行的片尾曲。主唱的聲音是隨後滾動出來的字幕。“總是在爭論著誰對誰錯,到頭來沒有意思的結果”,隔壁團總結了在前幾站中思考的各種人生。這個年代“是什麼讓我們變得脆弱”,無論是遇到了挫折還是困難,都會用內心的堅持來解決。拒絕雞湯,也不頹廢。用搖滾的態度看待周遭,豐滿自己。“是愛情讓我們變得脆弱”,抽絲剝繭,左右情緒的總是有躲不掉的感情債。夢想也好,愛情也罷,那麼多不如意但要謝謝你明白我。

12、《自己的世界》

自己的世界,正如歌名所傳達的資訊,作為整張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曲隔壁團在自己的世界裡描繪著這個瘋狂又可愛的世界,木吉他溫暖你我的音色,鍵盤不經意間的點綴,一切都是那麼的緩緩而來,好似生活總在不經意間的流淌。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6/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