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s from the Arc of Life (生命之歌)
專輯 - 19 首歌曲 |

Songs from the Arc of Life (生命之歌)

2015/09/18
試聽 聽全曲
19 首歌曲
馬友友Yo-Yo Ma (大提琴)
凱瑟琳‧史托特Kathryn Stott (鋼琴)

18座葛萊美獎肯定 ,世紀大提琴大師馬友友60歲的音樂里程碑。
回歸古典,19首感動人心馬友友衷心珍愛大提琴小品。

即將在2015年歡度60大壽的大提琴家馬友友,一如往昔行程依然滿檔。比較值得紀念的是,他將受邀在英國倫敦屆滿150周年的「逍遙音樂節」上演出全本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全長兩小時對任何大提琴家來說,都是體力與實力的考驗。而對音樂家來說,錄製專輯或許也是最棒的生日賀禮—無論是給自己或是獻給樂迷。馬友友和他合作屆滿30年的鋼琴家夥伴凱瑟琳‧史托特長久以來一直在構思一張將他們最鍾愛的作品集合在一起的專輯,可惜遲遲找不到合適時機與形式。回顧過去無數次的合作經驗,終於找到專輯企畫主題:生命。馬友友與史托特於是開始思考:如何用音樂來表現生命的開始與結束?表現回憶、渴望、愛情、痛苦… 他們從眾多傑作中精選最能代表普世人生經驗與意義的樂曲,透過最純真的表現方式,傳達最純粹的價值。

馬友友以巴哈/古諾的聖母頌象徵生命的源起,因為這首音樂不管在形式與內容的深度與廣度都已超越宗教的意義,以舒伯特的聖母頌做為專輯終曲則是象徵生命的圓滿與輪迴。人生就跟音樂一樣,充滿著高低起伏,抑揚頓挫,音樂的生命之歌,回歸古典,回歸人本,以音樂與生命的密切關係,重心思考生命與藝術的真諦與價值。

正如同音樂之父巴哈帶給馬友友的靈感一樣,不論是巴哈、爵士、東方音樂或是世界音樂、電影音樂,馬友友熟練自在的技巧,優美典雅的風格以及發自內心的音樂感,根植在多元的生長背景,以音樂悠遊探索古往今來,打破現實的時間與疆界,回歸生命的本質,或許就是馬友友不凡音樂旅程帶給全球樂迷最重要的啟示。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5/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