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School Love Hits (致.老情歌—范宗沛的經典大提情)
專輯 - 12 首歌曲 |

Old School Love Hits (致.老情歌—范宗沛的經典大提情)

2016/03/18
試聽 聽全曲
12 首歌曲
不論歲月,總是縈繞心弦,是金曲
不論世代,總有刻骨銘心,是經典

這一次,只為那年代的完整美好
致 所有的老愛情,獻 所有的老情歌

有些人值得等待.有些音樂值得傾心

從〈我願意〉到〈把悲傷留給自己〉,從〈聽海〉到〈如果雲知道〉,鬼才配樂家、大提琴家范宗沛 ,破天荒集結樂壇一流編曲人與演奏家,林海、李思慧、欣暐、許郁英、陳學瀚、曾仁義、張湘宜、蘇子茵、羅恩妮、Roberto Zayas、Terrytyelee等,12首八~九〇年代流行金曲新編的盛大鉅獻。

小提琴、大提琴、鋼琴與吉他的交互傾訴與撩動,跨界、爵士與電音的相互催化。最不朽、最難忘的復刻情歌,收藏心中每一段塵封的往事。

1我願意 I Am Willing
〈我願意〉可說王菲的經典作品,作曲人為知名流行音樂創作者黃國倫,自1994年推出至今仍受到許多新一代年輕樂迷喜愛與傳唱,也被許多外國歌手翻唱,擁有英、日、韓等多國版本。此次編曲版本,由溫暖的大提琴詮釋主旋律,再由提琴家族、鋼琴烘托與堆疊,有別原唱輕柔唱腔,細細傾聽,為情歌帶來不同以往的感受。

2秋意濃 In the Deep of Autumn
本曲原為日本歌手玉置浩二創作、演唱的〈不要走〉(行かないで)。1990年,張學友在粵語專輯《夢中的你》首次翻唱,以風靡一時的日本藝人「李香蘭」為歌曲命名,推出即在香港受到好評。1993年再由姚若龍填入中文詞,更名為〈秋意濃〉收錄於《吻別》專輯中,在台灣推出後成為百萬暢銷專輯。後因周星馳運用在其電影中作為經典喬段,使得此曲更加聲名大噪。

〈秋意濃〉以往在范宗沛的演出便大受歡迎,此次專輯中以多把大提琴相互交織,加上鋼琴的烘托,更顯纏綿之情。

3如果雲知道 The Cloud Knows?
與天后張惠妹同期叱吒90年代後期的歌手許茹芸,以輕柔靈巧的芸式唱腔聞名。這首收錄於1996年《如果雲知道》專輯的同名主打曲,由知名詞曲創作人季中平、許常德為其量身打造,在盜版開始猖獗的年代,仍在全亞洲創下兩百多萬張的銷量。不同於原唱的空靈柔美,改編版以大提琴輕巧節奏開場,旋律層層交疊直到副歌的澎湃,流暢的Swing曲風成為新印象。

4檸檬樹 Lemon Tree
檸檬樹一曲原為德國團體《傻瓜花園》創作的曲,1996年時,有著鄰家女孩清新形象的蘇慧倫翻唱,延續原曲名稱以及編曲,輕巧活潑而有趣的歌詞,讓此曲在台灣一推出就迅速襲捲年輕人。本改編版以多把大提琴交錯演奏,並加入電子、funk的元素,展現另一種俏皮與詼諧的趣味。

5鼓聲若響 When the Drums Beat
這首揉合拉丁風格的閩南語歌曲,收錄於1994年新寶島康樂隊同名專輯中,當年適逢低潮的陳昇,受到義籍鼓手Dino隨性哼唱的啟發,寫下這首傳唱不衰的經典歌曲。曲子開場聽似歡樂、詼諧,實為描寫早期社會秀場藝人的辛酸,也隱喻音樂人成名前的甘苦。其後由天后江蕙翻唱,讓此曲知名度與代表性更上一層。

來自巴拉圭的國家級音樂人Roberto Zayas,將歌曲的拉丁風情改編得既濃郁且慵懶,大提琴與吉他、鋼琴的綿密交織下,猶如看淡塵世的瀟灑揮舞。

6把悲傷留給自己 I Left Sadness to Myself
有著草根隨性的演唱風格、在樂壇獨樹一格的歌手陳昇,在1991年《私奔》專輯創作並演唱了這首歌,多年來廣受歡迎,除了在電影《大笑江湖》作為插曲,近期也被瑞典歌后Sofia Källgren翻唱為英文版。獨特的「昇式情歌」讓一句「把悲傷留給自己」成為經典名言。

這一次大提琴與小提琴,輪番詮釋主唱旋律的心聲,吉他指下的和弦成為最忠實的陪伴者。

7聽海 Listen to the Sea
〈聽海〉收入於張惠妹1997年推出的第二張專輯,此曲當時雖非專輯主打歌,但因其動聽旋律與緊扣人心的歌詞,意外成為專輯中最受歡迎的抒情歌。發行至今,已有數不盡的歌手多次翻唱,展現風味各有不同,是華語流行情歌的不敗經典。本專輯改編以鋼琴開場,大提琴、小提琴的主旋律點燃憂傷,在指下纏綿的琴聲展露最觸不及的愛。

8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 Am I Your Most Loved Person?
本曲為收錄於潘越雲1989年推出的同名專輯,由台灣知名創作者小蟲所譜寫。歌詞內容聽來像是描述戀人間的愛情,實際上卻是抒發失去親人的悲痛。當時,潘越雲正歷經失去親人的悲痛,因此更能將此曲詮釋的淋漓盡致。大提琴與鋼琴在此改編版副歌中,猶如錐心呼喊的相互高歌,十分動人。

9老情歌 An Old Love Song
〈老情歌〉一曲由香港歌手呂方演唱,收錄於1993年推出的《多愛你一天》專輯,可說是以男性視角譜寫的情歌始祖,歌詞娓娓道出男人的真情真心與惆悵之情,不僅受廣大男性青睞,更擄獲不少女性的心。此演奏版以大提琴與長笛唱和,帶有搖擺節奏的風格呈現另一番滋味。

10白天不懂夜的黑 Day and Night
〈白天不懂夜的黑〉為那英於1995年推出的作品,渲染情緒的旋律與歌詞,讓那英第一次聽到此曲demo就深受感動,由她充滿韻味的嗓音演繹,觸動許多戀人的心房。經典歌詞「你不懂我傷悲,像白天不懂夜的黑」,成為失戀人們的自憐之語,在改編版大提琴與鋼琴詮釋下,聽來更顯柔腸寸斷。

11是否 Whether or Not
1983年,隨著著名電影《搭錯車》原聲帶推出的〈是否〉,讓蘇芮一舉躍上實力派女歌手行列,也成為她演唱生涯一個重要轉折。30多年來,歌曲依舊不斷被傳唱著,新生代歌手更時有翻唱致敬,堪稱八零年代流行歌曲的標誌作品。有別於原唱的高亢嘹亮,提琴家族以柔中帶亮的音色相互交織,奏出歌詞中如問答般的意境。

12讓我歡喜讓我憂 You Make Me Happy and Sad
此曲為周華健1991年推出的專輯《讓我歡喜讓我憂》之主打曲,翻唱自紅極一時的日本團體《恰克與飛鳥》於1981年發行的單曲〈男與女〉(男と女)。據統計此張專輯當年在台灣銷售高達兩百多萬張,創下驚人的銷售奇蹟。這次專輯由鋼琴擔任主角,東方鋼琴詩人林海以爵士風格重新賦予歌曲新意象,讓這首名曲像一支既浪漫且俏皮的交際舞。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6/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