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els Like Home
專輯 - 13 首歌曲 |

Feels Like Home

2004/01/01
試聽 聽全曲
13 首歌曲
.你 還記得那手捧滿懷葛萊美獎的女孩嗎
.可 還記得她曾用歌聲領著我們 遠走高飛
.Norah Jones 諾拉瓊絲 滿懷溫暖的歌聲 陪伴久違的你 一起欣賞 街道的擁擠 一起感覺 回家的幸福滋味 Feels Like Home 回家
.全球同步發行
.首張專輯全球突破900萬張的銷售量 蟬聯 Billboard 流行專輯 Top40 長達 46週
.2003葛萊美獎8項大獎最大贏家 與製作人 Arif Mardin再度合作備受矚目的全新專輯




13曲全新作品 全心收錄
★首支浪漫主打 Don’t Know Why 詞曲創作人 Jesse Harris客串吉他演奏/ Norah與貝斯手 Lee Alexander共譜柔美情歌/ 電影「蝴蝶」英文主題曲 Those Sweet Words
★媲美 Come Away With Me全新推薦曲 Sunrise/ Norah首次嚐試輕快節奏/ 鄉村天后桃莉芭頓熱情跨刀合唱曲Creepin’in及重新演繹湯尼馮查德經典之作的 Be Here to Love Me
★特立風格葛萊美獎傳奇歌手湯姆威茲與夫人 Kathleen Brennan共同譜寫新作 The Long Way Home特別推廌艾靈頓公爵 Duke Ellington名曲 Melancholia首次演唱版本 Don’t Miss You at All

2002年2月,諾拉瓊絲在Blue Note唱片公司旗下發行她的首張個人專輯「Come Away With Me遠走高飛」時,當時22歲的這位年輕歌手並不曉得這張專輯會成為一張熱門暢銷作品。事實上,當時的她並沒有對專輯可能會獲得的成績抱持很高的期望:「我喜歡把期望值降低一點,因為這樣的話,一旦成績還不錯,你就會享受到意外的驚喜。」諾拉在紐約的Sear錄音室裡為她的新專輯進行最後的混音工作時,做出以上的表示。

結果專輯發行後,諾拉果然感受到了如排山倒海而來的成串驚喜。「遠走高飛」專輯在商業與口碑方面都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利,不但讓諾拉抱走了多座葛萊美獎,專輯的銷售數字也直線狂飆,成為一張多白金唱片,此外,這張專輯的成功也為諾拉與她的樂團打開了前進世界各地的大門。她的製作人Arif Mardin認為這張專輯創造出了新的流行趨勢:「大家已經準備好要聆聽一些真正觸動人心的音樂。」Arif在與諾拉一起進行新專輯的混音工作時表示,「諾拉是另一種流行音樂潮流的先趨,歌迷們已經期待這種音樂很久了。現在的聽眾們想要聽到的是真正的藝人的作品。」

諾拉瓊絲現在帶著歌迷們引頸企盼許久的第二張專輯「Feels Like Home回家」,又一次地挑動聽眾的心弦。身兼歌手/創作者與鋼琴演奏者三重身分的諾拉在這張新專輯中,再度與製作人Arif Mardin、錄音工程師Jay Newland以及與她默契嫻熟的樂團成員們傾力合作演出。專輯中除了諾拉自己以及她與老搭檔Lee Alexander共同譜寫的作品之外,也收錄了幾首由與諾拉合作的樂團成員以及她的好友所創作的歌曲,除此之外,諾拉也重新翻唱了三首經典老歌:湯尼馮查德(Townes Van Zandt)的Be Here To Love Me、湯姆威茲(Tom Waits)與太太Kathleen Brennan合寫的The Long Way Home以及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的Melancholia,諾拉並且為Melancholia一曲填上歌詞,將曲名改為Don’t Miss You At All。

這張新專輯前後歷經兩個錄音階段。去年四月,諾拉與她的樂團夥伴們在紐約郊區的一間錄音室裡錄製了幾首新歌,其中也包括了他們在巡迴世界各地演出時演唱過的曲目。之後整個夏天,諾拉與樂團巡迴全美表演,巡迴行程結束後,眾人又回到紐約,找出之前錄下的作品,根據他們在巡迴表演時演唱這些歌曲所獲得的反應,重新為它們編曲,同時也增添一些新的曲目。

在這張專輯中,諾拉除了演唱,也負責鋼琴、電鋼琴與風琴的演奏,其他合作演出的樂團成員包括有:吉他手Adam Levy以及Kevin Breit、合音歌手Daru Oda、貝斯手Lee Alexander以及鼓手Andrew Borger。除此之外,諾拉也請來許多重量級的嘉賓客串演出,其中包括鄉村音樂傳奇歌后桃莉芭頓(Dolly Parton)、著名搖滾經典團體樂隊合唱團(The Band)的鼓手Levon Helm以及風琴/手風琴手Garth Hudson、諾拉的好友吉他手Jesse Harris與Tony Scherr、鼓手Brian Blade,還有鍵盤樂器手Rob Burger等等。

Arif Mardin再度參與了整張專輯的製作工作,並且再一次目睹諾拉如何施展她的音樂魔力:「這些新歌組構成一次美妙的心靈旅程。這張專輯沒有借重合成效果或是電腦,它呈現出完全自然的諾拉,不需要借機器來修飾音準的諾拉,她的音永遠都是準的,她的聲音永遠都能感動你,全世界有成千上萬的人也都會這麼認為。」

就像在第一張專輯中所採取的兼容並蓄手法,諾拉在「回家」專輯裡同樣浸滲著鄉村、流行與爵士等各式不同曲風色調,不過不同於「遠走高飛」專輯的沉靜、抒情氛圍(她自己形容該張專輯的曲風很“柔和”),諾拉在新作中針對節奏部分做出許多不同的變化,藉以顯示出她在表演方面的進一步成長。「我以我的第一張專輯為榮,但是我已經準備好要做一些不一樣的東西了。」諾拉如此說道,接著,她開玩笑地表示:「這次沒有那麼柔和了,不過還是很低調。」

專輯的首支單曲Sunrise帶著明亮、活潑的感覺,這首歌曲是由諾拉與Lee Alexander共同譜寫的:「我們在過去這兩年合寫了很多歌曲,」諾拉表示,「我們終於摸索出最好的合作方式。」

鼓手Andrew Borger與合音歌手Daru Oda合寫的Above Ground沾染著Funky熱情氣息,又以優美的和聲綴飾:「我們四月的時候第一次演唱這首歌曲,後來我們排練的結果變成最後收在專輯裡的這個版本,我真高興Jay把我們的排練給錄了起來。」

Adam Levy的作品In The Morning中,諾拉以充滿藍調色彩的吟唱以及電鋼琴的獨奏,將樂曲推及超越柔和音場的世界:「對我們來說,那是一種新的突破。」她帶著微笑說道,「事實上,那首歌曲是我們一開始就演奏的新歌之一。」

貝斯手Lee Alexander的方塊舞曲作品Creepin’ In,是另一首諾拉與樂團夥伴們在演唱會中頗受歡迎的活潑歌曲,但是由於團員們擔心這首歌曲無法與專輯裡的其他作品展現出協調的調性,因此原本並不考慮要將此曲收錄在新專輯裡。不過在2003年的全美鄉村音樂獎中,諾拉受邀與桃莉芭頓合唱一首歌曲,諾拉趁機邀請這位鄉村傳奇歌手與她合唱這首充滿西部草根味道的Creepin’ In:「我們問桃莉是否願意在我們的專輯中客串演唱,她答應了。」諾拉回憶道:「她到錄音室時,我們都好緊張,她進來後,完美地詮釋了她演唱的部分,而Kevin在此曲中也有著精采的吉他獨奏表現。」

另一件同樣讓諾拉在錄製這張專輯時感到很興奮的事,就是請到著名搖滾團體樂隊合唱團(The Band)的鼓手Levon Helm以及風琴/手風琴手Garth Hudson來助陣。身為他們多年歌迷的諾拉邀請這兩位前輩樂手為她之前已經錄好的What Am I to You這首歌曲做最後的修飾:「當時我們已經錄過五遍了,但都還是不滿意。」諾拉突然靈機一動,就打電話給Tony Scherr請他來試試吉他的部分,然後她又邀請Levon以及Garth來幫忙:「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我對他們兩位有著崇高的敬意,而且他們人都好好。」

專輯中還有好幾首樂團成員自己創作的歌曲,包括兩首由Jesse Harris客串吉他演奏的慢板抒情曲:諾拉與Lee Alexander合譜的憂鬱小品Carnival Town,以及Lee Alexander與創作歌手友人Richard Julian合作的柔美情歌Those Sweet Words。諾拉和Lee Alexander也一起合寫了他們在演唱會上頗受歡迎的溫柔樂曲Toes,而吉他手Kevin Breit則貢獻了一首作品Humble Me,並且與諾拉、Lee Alexander以及Richard Julian合寫了The Prettiest Thing。

至於經典歌曲重新演繹的部分,諾拉選擇了湯尼馮查德的Be Here To Love Me,她表示Adam Levy在這首歌曲中所演奏的吉他部分,是Adam在整張專輯裡最讓她喜愛的演奏表現。原本諾拉選這首歌曲的用意在於拉快整張專輯的節奏,沒想到最後...「我們還是以慢調處理。」諾拉解釋道:「Garth的手風琴表現很棒,Kevin、Adam和Daru演唱合音部分。這是一首很棒的歌曲,我很喜歡湯尼。」

諾拉也是湯姆威茲的歌迷。諾拉在新專輯裡,選擇了他所演唱(由湯姆威茲與太太Kathleen Brennan合寫)的The Long Way Home,諾拉的版本中加入了強尼凱許(Johnny Cash)風格的輕快吉他做為前導:「我在一場湯姆的演唱會上遇到湯姆跟他太太,湯姆問我說有沒有聽過他寄給我的試聽帶。」諾拉表示:「我根本不知道他有寄東西給我,但我告訴他我一定會把他寄給我的東西追回來。」諾拉真的把試聽帶給找了回來,也聽過幾遍,但起初她有點不敢詮釋湯姆的歌曲:「我們在演唱會中唱過幾首他的歌曲,但是真的很難演繹他的作品,因為我太喜歡他自己的風格了,我是他的忠實歌迷。所以後來我們採取跟湯姆原來的詮釋方式十分相近的做法來完成這首歌曲。」

「Feels Like Home」專輯中也收錄了諾拉四年前就構思完成的一首作品-為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的名曲Melancholia填上歌詞的Don’t Miss You At All。諾拉早就為這首歌曲錄好試聽帶,並且也常在演唱會中演唱,這次錄製新專輯時,諾拉決定要把這首曲子收錄其中,而Blue Note的總裁Bruce Lundvall對這首歌曲也相當喜愛「我不是很刻意地要去改編這首歌曲,」諾拉表示,「光想到要動艾靈頓公爵的作品,就已經很讓我膽顫心驚了。但是我是真的因為它而啟發出一些靈感。」

靈感正是「Feels Like Home」專輯的核心。諾拉在努力維持與「遠走高飛」專輯一樣的濃醇音樂性的同時,她也強調她並不想複製「遠走高飛」的成功模式:「我很高興大家喜歡我的上一張專輯,那紀錄了當時的我在音樂上的想法,現在這張專輯則反映出我現在的想法。這就是我對錄製唱片的感覺,就像拍快照一樣,紀錄下當時的心情。錄這張專輯帶給我們好多樂趣。」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0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