冊葉一:一與一
專輯 - 16 首歌曲 |

冊葉一:一與一

2020/11/13
試聽 聽全曲
16 首歌曲
從你的印象深刻 到他的集結成冊
吳青峰《冊葉一:一與一》


8首譜曲+8首作詞之選 當代華語樂壇詞曲創作歌頌者
挑戰單月個唱18場:《16葉》Legacy演唱會、雲門舞集《上下冊》
吳青峰《冊葉一:一與一》 11/13 全冊揭露


序幕
當一首首詩遇到一首首曲
就此翻開《冊葉一:一與一》

每次的起心動念,都是一場自我內心劇場。吳青峰,拾起過往的創作,他是一位旅行的歌頌者,也是一位漂流的詩人。將那些你曾印象深刻的作品,集結成《冊葉一:一與一》,上冊是他譜出的音樂海洋,下冊則是他寫出的文字陸地。

第一幕:海洋與陸地

《冊葉一:一與一》收錄了吳青峰8首譜曲之作,8首作詞之選,雙CD以上下冊的概念呈現,就像是一本歷經時間的創作年譜,屬於他的冊葉:上冊,是關乎空間的海上見聞故事集,他曾譜過的曲,配上詩人們的文字;從他第一首為人譜曲的作品〈費洛蒙小姐〉揭開序幕,接著,一幕幕海上劇場開演:〈我會我會〉、〈沙灘上的佛洛一德〉、〈最難的是相遇〉、〈阿茲海默〉、〈穿牆人〉、〈柔軟〉,故事最終在輓歌般的〈低低星垂〉下交會。下冊,是一場雙腳踏出,關乎時間的旅程:不期而遇的〈寧靜海〉、〈等〉、經歷故事的〈年輪說〉、接著〈困在〉、進入土壤裡的〈一點點〉、〈迷幻〉內的大塊情感、〈月亮河〉,迎來最終章的〈極光〉;歌詞內的絢爛與平淡,都是人生風景,生命的答案,其實那麼簡單。

第二幕:那些關乎音樂的
製作人:徐千秀、劉胡軼

在一開始的音樂製作,吳青峰以此張專輯:曲、詞上下冊的概念發展,各找了兩位製作人負責。《太空人》專輯製作人徐千秀負責的是上冊,製作人劉胡軼則是負責下冊。在上冊的製作面,由青峰的曲發展,找到許多優秀的編曲人:徐千秀、鍾承洋,還有初次合作便將〈費洛蒙小姐〉的魅力展現的李端嫻。跟這些編曲人合作時有個共同的特色,一開始,青峰跟製作人都沒提供任何的參考資料,讓編曲人們自由發揮,巧的是,他們竟都能還原青峰創作時腦中的那片海洋,如:〈最難的是相遇〉、〈柔軟〉,甚至是透過這些編曲人,青峰找到了屬於那些曲該有的樣貌。

下冊的製作,青峰當時寫出這些詞是因為聽到創作人的曲,才衍生出詞的故事,每個文字都像是音樂般,環抱著音符,也因此,青峰希望劉胡軼能先理解詞,反向的從詞去理解編曲應該是什麼樣貌;於是我們聽到了〈一點點〉內的潮濕土壤與大鳴大放、〈迷幻〉裡配器帶出的純粹情感、〈寧靜海〉裡月球的聲響,還有許多的細膩,都藏在下冊的音樂裡,待你一一傾聽。

第三幕:訴說畫面的一與一
《一與一》概念貫徹到底
上下冊平行時空詮釋到位

《冊葉一:一與一》的視覺概念,圍繞在青峰的詞曲創作所衍生出的畫面,從專輯開案,就清楚地知道上下冊各自需要的樣貌,於是在每個環節上,都找到對應上下冊完美配搭的一與一:MV導演黃中平v.s. 陳珊妮、歌詞版MV導演涂皓欽v.s. 吳仲倫、攝影師登曼波與林建文、造型則由major tom與施筱柔各自負責。

在上冊的譜曲部分,歌詞以詩人的文字出發,畫面充滿了怪誕,由指標性導演黃中平開啟這張專輯的MV視覺序幕,找到劇場導演黎煥雄提供最初期的腳本概念,中平導演出奇不意的大膽嘗試,將劇場元素與音樂概念完美結合:〈費洛蒙小姐〉、〈最難的是相遇〉。下冊的作詞部分,由於青峰創作的歌詞與生活各層面環環相扣,找到了青峰的好友,同時也是音樂製作人、導演陳珊妮來負責闡述那些詞裡的故事:〈一點點〉、〈迷幻〉。歌詞版MV也毫不馬虎的找到了《太空人》專輯負責〈譯夢機〉及〈回音收集員〉的MV導演涂皓欽來負責上冊;善於動畫與故事闡述的導演吳仲倫負責下冊。

攝影由藝術家登曼波與林建文負責,透過一個個畫面呈現出專輯概念,有整理自己創作的圖書館員青峰、也有踏在滿是植物森林裡的單純少年、更有期待海洋,等待漂流的那位歌者。專輯設計由謝富琇負責,實體專輯裝幀左右開合的設計,代表了吳青峰腦內世界,那些關乎於曲的海洋、詞的陸地,合而為一,融合得如此精彩。每個細節,都希望能完整《冊葉一:一與一》的專輯概念,將青峰創作裡的純粹,呈現眾人眼前。

幕落,燈滅,音樂起

舞台的幕落下,燈光熄滅,當萬物都進入寧寂時,更多的音樂、文字,從宇宙的某個角落,再次浪漫的漂進他腦裡,那些創作,將蟄伏於潮濕的土壤、曬進溫暖的海洋,在適當的時機,再次成型,變成更多美好的創作,感動你我。他,華語樂壇難得一見的創作才子,吳青峰的《冊葉一:一與一》,才剛翻起。


《冊葉一:一與一》曲序

上冊
01.〈費洛蒙小姐〉
02.〈我會我會〉
03.〈沙灘上的佛洛一德〉
04.〈最難的是相遇〉
05.〈阿茲海默〉
06.〈穿牆人〉
07.〈柔軟〉
08.〈低低星垂〉

下冊
01.〈寧靜海〉
02.〈等〉
03.〈年輪說〉
04.〈困在〉
05.〈一點點〉
06.〈迷幻〉
07.〈月亮河〉
08.〈極光〉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