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明
專輯 - 10 首歌曲 |

冥明

2016/01/16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音樂已很久沒帶給我們驚喜
直到她的出現
……
華語地區大熱話題歌曲《野子》的唱作者
蘇運瑩
首張個人創作專輯
《冥明》

兩大音樂公司
夢響當然音樂&索尼音樂 連袂打造
三金製作人陳建騏監製
華語流行音樂備受期待的音樂作品
一位有可能開創新紀元的唱作人

她從彩虹那一端走來,帶著與生俱來的靈性,發著光,點亮灰色的視野。
她的小宇宙裡裝了一個扁平化的世界,一切複雜的構建都可以被她拆分成簡單的吟唱。

放開你馳騁想像,上一秒在雲端,下一秒在池塘,抓不住她的靈光閃現,捂住耳朵擋住吵雜。
聽……
聽起來就好像燥熱難以入眠的夜裡,摸到涼涼的牆面;
一腳踩進細膩的泥沙裡,腳趾縫被軟糯填充;
口幹時,滿滿一大口檸檬水滑過喉嚨,鼻腔裡留著香氣……







音樂歷程:
蘇運瑩, 生長在海南三亞,大海邊長大的孩子,從小就上樹下水,造就了她自由的思想和豐富精神世界,高中畢業後的她隻身從三亞來到北京,就讀于北京現代音樂學院學習音樂,剛進學校的蘇運瑩首先接觸的是民歌,大二後轉到學習流行演唱,系主任衣江風成了她的授課老師,讓她在音樂上受益匪淺,之後蘇運瑩參加第二季《中國好歌曲》演唱了原創單曲《野子》,獲得得到田馥甄、範瑋琪等眾多歌手支援推薦,之後第二季《中國好歌曲》蔡健雅原創大碟《心宇宙》“主打之爭”火熱開戰,蘇運瑩從12小時極限創作中戰勝同組遊怡婷登上本場主打席位爭奪擂臺,現場演繹極限限時作品《螢火蟲》,以當晚全場最高分50分奪得蔡健雅隊第一個主打席位。 《中國好歌曲》第二季年度盛典巔峰對決,為蘇運瑩幫唱的是S.H.E.成員、臺灣歌手田馥甄,她與蘇運瑩共同演繹《野子》,並在終極對決中惜敗杭蓋樂隊獲得亞軍並獲得亞軍。

專輯介紹:
一首《野子》製造了華語樂壇年度話題,讓一個新生音樂精靈走入大眾視野,她以渾然天成的獨特符號,鋪開無可複製的蘇式樂章:純樸而不粗陋;透明卻又五彩斑斕;輕盈自由,同時帶著海浪般的力量。
作為如此受關注和期待的音樂精靈,公司特意誠邀三次獲得金曲獎音樂製作人陳建騏擔當製作,在專輯製作過程中,並非一帆風順,在第一次聽到蘇蘇的音樂時,他直言內心的擔憂,他認為蘇運瑩創作的過程和音樂風格跟自己和大眾所熟悉的都不太一樣,她的音樂不管是唱法還是文字都給人強烈的衝擊,這種衝擊讓人印象深刻,同時也形成了距離感。這種距離感也讓他覺得挑戰和期待並存。
經過反復交流,他逐漸理解並走進了蘇運瑩的音樂,看到她音樂中的畫面,看到她並沒有被四年學院式的音樂學習所束縛住,她仍能自由地用音樂去表達自己。
蘇運瑩首張個人專輯《冥明》打包十首全新創作,暢快淋漓地展現她的音樂世界。冥為夜,明為晝,十首歌像一整日的心情更迭,專輯名取自同名主打歌,無拘無束的詞句、唱腔和旋律描述了喜怒哀樂的周而復始。
主打推薦:
第一波:《冥明》
第二波:《香香的幻想》
第三波:《寶貴》
特別推薦:《空人得堅強》

歌曲介紹:
1、《冥明》
冥是逝去 明是希望
在逝去之後迎來的是希望的光芒,風雨過後會與彩虹,雨過之後一切都會恢復平靜。
對於光鮮亮麗的物質表面的東西,不要追逐和停留,靠自己的倔強堅強和意志力,所有你想要的東西都會到來。
專輯同名歌曲冥明是一首很奇妙的歌,不拐彎抹角,直來直往,仿佛有一種帶人前進的感覺。
主副歌在速度上的小差別也是一個小驚喜,不平常卻又不突兀,可能也說明了逝去和希望有時候就是相輔相成的一件事情。 製作人陳建騏老師也是極力推薦這首專輯同名歌曲,裡面有著蘇運瑩 獨有的一種異性灑脫與乾脆。

2、《香香的幻想》
是對愛情的渴望和追求 是永不退縮和勇往直前的熾烈
這首歌是蘇運瑩對於愛情的一種幻想 屬於她自己的幻想
在這個香甜的夢裡 她抓到了愛情並勇敢的追求 無所顧忌無憂無慮 也許愛情裡會有小小的心酸 但愛情就是這樣
像是一種放肆的宣揚 愛情就是這麼灼熱
蘇運瑩大聲的宣揚了自己對於愛情的主觀,電子的曲風讓這首情歌變得更加灑脫和直爽,勇於追逐愛情的女生就很迷人。

3、《精靈》
精靈不是童話故事裡長著長耳朵的花仙子,卻跟花仙子一般擁有魔力。
在蘇運瑩心裡,精靈這首歌闡述是一種期盼。
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從海平線上升起,對於新的一天即將發生的事情,心中的難過、迷惘和不解最終都會融化,回歸到最開始心中的期盼。
就像看遍沿途風景的旅人,在旅程中經歷了暴風的洗禮,最後還是帶著這些風景回到了最開始的地方。
清新脫俗的鋼琴搭配俏皮的唱法,柔和的旋律由遠及近,副歌漸漸轉烈的情緒,又漸漸平息的尾聲。是蘇運瑩在用旋律在講述這趟旅行的故事。

4、《光良裡只是意會》
當你看到別人加快了腳步,不要心急,抓住自己的節奏。總會有答案,不要讓別人的節奏壞了你的頻率。
蘇蘇對這首歌的用意,可能天生我材必有用。在每個人的身上都有屬於你自己的一個道理,當別人給你意見時,也請平靜的面對。
鋼琴和電子音交雜而成,使它富有生命力的同時夾雜著神秘。
蘇運瑩的創作,與眾不同的風格讓她的音樂充斥著不一般的氣息,而她寫出了這首光良裡只是意會,是要告訴大家也在告誡自己。

5、《倒掛金鉤》
你以為倒掛金鉤是一種普通的足球射擊?
No 在蘇運瑩這裡
倒掛金鉤是一種選擇,一種對自我的裁定。
當周圍傳來不同的聲音,選從內心,選擇自我,才是最美的付出。
可以聆聽不同的意見再轉化為自己的想法,取長補短消化之後成為自己成功的墊腳石。
倒掛金鉤中加入了新潮的搖滾曲風和電子元素使它的情緒更加立體,而蘇蘇也用堅定的聲音表達了遇到選擇題時,自己獨到的見解。
很多時候,在面對選擇的岔路口,堅持自己的想法也許就是最好的答案。

6、《徒步》
這首歌 是想寫給所有夢想待發的人的一首勵志歌。徒步是赤腳走在追逐夢想路上,不轉彎不停留,帶著勇敢沸騰的熱情和磨滅不了的意志。也像是蘇運瑩一樣,在做自己的音樂的路上,也許有重重阻礙和千難萬險,也許獨具一格的音樂剛開始並不能被大眾所接受和喜愛。但她會帶著這一份對音樂的熱愛和狂烈,帶著自己的創作赤腳走在這條一望無際的路上,唱出自己的色彩。

7、《2-0+1》
《2-0+1》是什麼?
它像是課堂上數學老師提出的問題
它卻是蘇運瑩解析的一道人際公式
2代表兩個人,0代表相處過程,“2-0”式的友誼是無論經歷什麼都不會變質的情誼。
1代表未知的未來,加在一起,就是加強版的超級友誼公式。
把友誼用最簡單的數字解析,雀躍的旋律似乎像清脆的笑聲一樣,幫人撥開陰霾,大口呼吸乾淨的空氣。
蘇運瑩《中國好歌曲》之後第一首全新創作歌曲《2-0+1》,驚喜從歌名開始!
她用純天然的唱腔,講了一種比愛情更有營養的感情:沿馬路踮腳蹦蹦跳跳,暢快大笑,分享一切好的壞的,大到不切實際的遐想小到怦然一下的心動。

8、《空人得堅強》
相識於《中國好歌曲》的比賽舞臺,卻結下深厚的師生情。在比賽結束後,蔡健雅主動邀請蘇運瑩飛去臺灣,在家裡指導的創作。這首歌就是在這個期間蘇運瑩以導師生活狀態為原型創作的。編曲上是十首歌中唯一一首沒有真樂器配樂的歌曲,節奏和電子音的搭配是為了更凸顯文字所帶給人厚重的孤寂感。
空人是空著的人,空閒的人,是蘇運瑩在蔡健雅老師的身上看到的影子。
好像是自己與矛盾之間的對話,但其實想表達的是對蔡健雅老師的心疼和想要溫暖她的想法。
歌詞給人濃濃的孤寂感反而將堅強的形象承托得更加堅定,蔡健雅在蘇運瑩的眼裡就是一個這樣孤寂卻給人溫暖,蘊含無限力量的音樂人。

9、《複》
情緒在反復 四季在反復 每天遇到的人事物都在反復。
反復遇到的悲傷和快樂不論你怎樣去面對,都是一樣的結局。
這首歌比較偏搖滾,蘇運瑩是一個自由又比較漂泊的人,這首歌裡面也有一種隱藏的力量。在歌中‘走開’兩個字,寫出了直面和勇敢,寫出了不畏懼和分擔。
思緒是一種非常混亂的東西,它有無限的想像力。所有不好的情緒都會被無限放大和膨脹,讓人變得焦躁不安愈發敏感。
但只要你去面對,不論是怎樣去面對。
所有的一切終將風平浪靜。
複。是一首給人力量的歌。

10、《寶貴》
人與人之間 最寶貴的是什麼?
是第一印象的美好還是相處之後的融洽?
其實真正的寶貴是在人與人相知相識的過程中 彼此對對方真心的付出 這份真心才是在這個浮躁的世界裡為數不多令人感動的寶貴
除了這份寶貴 這首歌也是蘇運瑩寫給當初自己喜歡的男孩的一首表白歌 單純又簡單的喜歡 也是一份寶貴
這首簡單又真誠的歌,告訴了我們,不論愛情還是友情,真心付出就是難得的寶貴。

附——
製作人的分享:

蘇運瑩有獨有的符號,她的無拘無束無法取代和複製。她的創作難能可貴,文字出人意料的動人,看似不合常規的用法,卻都飽含她賦予的意義。也許這張專輯不能超越《野子》帶給大眾的震撼,但卻更豐富、多元,更有帶入感,甚至魔音般耐聽。

想對蘇運瑩和大家說的話:很開心的一次合作,不只簡單的認識了一個人,而是見識到一種全新的音樂。合作過這麼多音樂人,這是最驚喜的一次,很開心還有這樣的人在做這樣的音樂。製作時間匆匆而過,但仍有可遇不可求的默契,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共同創作。

對蘇運瑩的音樂的期望:期待她開創並領導一個新的領域,不一定要拿自己的音樂去靠近人群,而 是要讓人群主動靠過來。相信堅持下去,會形成強大的影響力。做音樂要保持這樣的純淨,因為聽的人能感受到。





她將是開創音樂新領域的領導者,對此我滿懷期待。

——陳建騏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