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乖
專輯 - 10 首歌曲 |

為什麼要乖

2015/12/11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滑世代新創作女聲
冼佩瑾
首張創作專輯
「為什麼要乖」
對抗陰晴不定的每天,需要一點Why和不乖
滑iPad寫歌,滑出生活裡的起伏,滑出情緒的出口

精滑推薦>>
1.控制狂:充滿嘉年華彩紙飛舞節奏的冰晶Jazz
2.親密的疏離:瑾式古典樂風格的的流行抒情曲 溫暖的曲調唱親密的疏離
3.把你丟進淡水河裡:輕民謠搖滾加入古典風味曲風 足球寡婦的逆襲!
關於 冼佩瑾
來自新加坡冼佩瑾,5歲開始學習電子琴,長大後渴望接觸更寬廣的音樂世界,轉而學習古典鋼琴,在新加坡擔任樂團主唱,因為創作的DEMO引起台灣唱片公司的注意,開始與台灣樂壇有了交集;2年前來台灣旅遊而愛上這裡,當她遇上創作瓶頸時,她決定飛到台北定居尋找靈感,在台灣唱片公司擔任製作助理,並擔任過艾怡良、任家萱等人的合聲。
她習慣用iPad寫歌,運用平板電腦的APP「Garageband」就可以完成音樂創作,堪稱最典型的「滑世代」。不僅創作方式與一般傳統創作人不同,連音樂曲風也非常具有個人特色。她覺得用iPad可以隨時隨地寫歌,所以即使她坐在錄音室裡面對著高級的錄音器材,她還是打開她的iPad,用自己的方式寫歌。
發表過的作品有Lara梁心頤的歌曲「因為你」、「John」、「舒適的牢籠」;Cindy袁詠琳「傻傻地」、「聽我說」、「安排」;張信哲「狂歡」。
經歷過製作助理的工作磨練,她和許多台灣音樂人成了好友,飽滿豐富的創作力以及獨樹一幟的音樂風格與唱腔,更讓唱片公司決定為她發行個人專輯,為華語樂壇注入一股清新氣象。
清透獨特的嗓音搭配古典/爵士/民謠的混搭曲風,乍聽有點靠近日本歌手小島麻由美、椎名林檎的個性品味,再聽又有好像帶點後期范曉萱、許哲珮的抽像虛擬童話風;而更深入地聽冼佩瑾,才發現冼佩瑾的獨一無二和與眾不同;就像聖嬰現象的氣候變化莫測陰晴不定、脫離常規一樣,冼佩瑾的音樂像是某個片段的自己、或分身、或內心的天使與惡魔交戰、如此蒙太奇交錯著;就如同鬼才詞人黃俊郎為冼佩瑾寫了「蘿莉塔標本」和「控制狂」兩種截然不同的性格,冼佩瑾挖掘內心深層情感與抒發表層情緒的各種片段、生活起伏,都變成了音符曲調,不乖地在腦裡嗡嗡作響、小鹿亂撞。
為什麼要乖?生活裡需要這些why和不乖,對抗每天突如其來的陰晴不定。

做音樂,為什麼要乖?
不受控制的控制狂,在創作音樂的時候需要叛逆

冼佩瑾,擁有一種獨特的「蘿莉塔風」歌聲,歌德龐克個性和華麗清透神經質。
冼佩瑾,擁有一種疏離的親密感的五官外表,沉默時眼神很疏離,聊開時很親密
冼佩瑾,擁有一種超越古典與流行的音樂纖細感。
古典的結構加上流行的跳躍,交織出層層疊疊如蕾絲般細緻柔美卻凜冽的美。

冼佩瑾,擁有一種發洩式創作能量。
生活裡的起伏、友情/愛情關係裡說不出口的話、失戀的宣洩,都是她的音樂,寫歌是必要的事。

冼佩瑾,擁有一種「移動式」創作生活。
在環境裡生存產生創作靈感,活著、待著,就可以寫歌;當這個環境待習慣了,她就移動到另一個新的環境,重新活著、待著,繼續寫歌創作;從新加坡移動到台北,從台北移動到淡水,只用一台iPad整張專輯就完成了。

冼佩瑾,為什麼要乖?
乖巧的外表寫不乖的音樂,乖巧的歌聲唱不乖的詞,冼佩瑾在音樂裡玩翻,顛覆集體認知的所有標準,跳脫一切關於音樂的所有規定,創造出無限可能與不可能;不乖的音樂,馴服了所有不乖的靈魂。

專輯封面插畫風
傳達 乖裡隱藏的不乖
這次專輯視覺以「插畫風」來表現冼佩瑾的音樂風格,邀請最近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莉絲.孟若Alice Munro作品系列創作書封插畫的新銳插畫家沈佳德為冼佩瑾畫個人肖像,而頭髮上的那些節拍器、狐狸犬、iPad、牛排…等等小物件,表現冼佩瑾腦中的奇思異想;清新中帶著鬼靈精怪的畫風,讓冼佩瑾愛不釋手;關於自己的音樂透過不同的藝術家的手與眼重新詮釋出新的畫面,讓她驚豔不已;而她自己也包辦了整張專輯設計的手寫字體,讓整張專輯更完整表現出自己的個性!


<歌曲介紹>

1.蘿莉塔標本
詞 黃俊郎 曲 冼佩瑾
優雅哥德式古典風格交疊繁美軍風搖滾
被禁錮在傷痕裡的標本 奮力吟唱著渴望解放的華麗盛歌
這首充滿救贖感的歌,是冼佩瑾在情緒低落時寫的,世界很漂亮美好,每件事情不一定有對錯,也非每一件事都是美好的,尤其是成長,常常必須經歷過傷痕、疼痛、與失去,需要放下一些東西,包括自己。而當她自己很無助時,她會翻閱她喜歡的書,隨意翻念一段文字,透過閱讀的聲音來平復情緒、放空心靈;所以在歌曲的後段副歌加入了一段跟著旋律的喃喃自語,就是她朗讀的聲音,像是為自己心裡的那個小小的標本朗讀著這段文字,洗滌著靈魂,進而獲得救贖。
黃俊郎為這首充滿深沉又激昂的歌曲,填下了這個寓意深遠的詞:
親吻是福馬林的濃度 我凝成取悅你的角度 那姿勢無限接近孤獨;
擁抱是十字架的溫度 淚燙成最黑色的經書 那文字無限接近救贖…
我是世界的標本 世界是我的傷痕

像新詩般的歌詞,像控訴又像冷漠陳述著這個世界的集體寂寞,讓人類成了自己的標本,在鋼琴鍵一步一步逼近的進行曲中,面無表情的華麗標本們以電動的姿態,渴望救贖。

2.龜兔賽跑
詞 冼佩瑾/羅宇軒 曲 冼佩瑾
黑色JAZZ 詭譎風 用搞笑包裝悲傷
這首歌是她用吉他寫的,偶爾用不熟悉的樂器寫歌,反而激發出不同的靈感,而這首充滿特殊風格的歌曲,前奏開始帶著懸疑感的節奏,像是男女之間的心機猜疑,在石頭地上跑著,大口吃西瓜吃到一臉花;笑得好像喝醉,為了證明自由呼吸很簡單、看見兔子烏龜賽跑的很喘;用盡所有俏皮的橋段,寫俏皮的歌,反而是對世界有點累;這是她的保護色,用歡笑來包裝悲傷;整首歌曲用了跳躍式思考,歌詞畫面貼著節奏的起伏來表現出一個感覺:世界往往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輕輕的往上跳,想要跳離地球表面;重眾的往下墜,墜入黑暗的想像空間;音樂是最沒有時空限制的,音樂也是最包容所有黑暗、光明、歡樂、悲傷的世界。
無論是烏龜或是兔子贏了,這場人生賽跑裡,自己往往是烏龜也是兔子。只能自己和自己不斷的跑。

3.Alice Hates You
詞曲 冼佩瑾
童話式華爾滋 閨蜜的悄悄話
這首曲風唯美浪漫的英文歌曲,以華爾滋的曲調唱著閨蜜Alice對自己說的話,愛情不是你想像的美好,世界是虛假的,她說你給的愛情是假的,但是我還是喜愛你給予的夢幻糖衣…
每個女孩都有著這樣的閨蜜,心疼你為愛流淚受傷;恨著你的男友搶走她最好的朋友;冼佩瑾用浪漫華爾滋曲調,以一種音樂盒的情調唱著女孩們的細膩心思,即使我的閨蜜說她討厭你,但為什麼我還是喜歡你?也許這就是愛情…
朋友與愛情同時出現在舞池裡,踏著華爾滋舞步在舞池裡旋轉著,像愛情一樣讓人暈眩迷惑,Alice說的話不斷地在耳邊迴盪著,呢喃著;身體卻還是忍不住像愛情靠近;冼佩瑾總是給人驚喜,用這樣與眾不同的方式,轉個彎說著愛情與友情的微妙關係。

4.把你丟進淡水河裡
詞 羅宇軒/黃婕熙
輕民謠搖滾加入古典風味曲風
球賽變小三,足球寡婦的逆襲
把你丟進淡水河裡!

這首輕快的民謠搖滾,歌詞描述男友球季時老是盯著電視,氣得想要把他丟進淡水河裡!
這首歌是冼佩瑾在籌備專輯時,剩下三首歌還沒交,但是她卻完全沒靈感;她決定啟動「移動式創作法」,打包行李到淡水小旅行;當她拉著沉重的行李和筆電要去搭捷運時,突然很氣自己明明就習慣用iPad寫歌,卻因為安全感而多帶了重得要死的筆電,害她要一路死命扛到淡水,她超想把筆電丟進淡水河裡!氣得她在捷運上就寫完這首歌!
作詞人羅宇軒和黃婕熙在寫詞之前跟冼佩瑾聊過,所以非常了解冼佩瑾,將這些細膩的情緒寫進歌詞裡;
你是冰的空氣 吸進了我的懷裡 漸漸傷心快窒息
不腐壞的回憶 靜靜麻痺我的呼吸 停止了血液
讓冼佩瑾看了覺得遇到知音,唱得過癮啊!

5.親密的疏離
詞 黃俊郎 曲 冼佩瑾
用溫暖的曲調唱親密的疏離
瑾式古典樂風格的的流行抒情曲

在數位世界裡,每個人都很靠近,卻疏離;而在音樂的世界裡,能不能找到同樣的節奏能彼此安慰?
歌曲由寂寞的琴聲開始,等待著吉他的加入;大提琴讓整個音樂氛圍更陰鬱;冼佩瑾以鬆柔綿密的嗓音,彷彿耳語呢喃;透過視訊的耳語,到底是親密?還是疏離?人與人之間弔詭的距離感,混亂著世界,心很燙,溫度卻傳不出去。
如果,愛情關係也變成如此,眼淚的滾燙,也只是虛擬實境。
這首歌曲是冼佩瑾為了尋找靈感,騎著車在富錦街的小巷子裡穿梭觀察,騎著騎到一條超窄的巷子,她還是堅持要騎過去,讓她體會到耶種無法溝通的情感,感情遇到瓶頸時的疏離感;她覺得有天我們都會死去,帶不走任何東西,所以最重要的是身邊的人,而不是物質;懂得珍惜身邊的人,珍惜每段愛情。

6.控制狂
詞 黃俊郎 曲 冼佩瑾
充滿嘉年華彩紙飛舞節奏的冰晶Jazz
控制狂的不受控制
要當愛情劇裡被操縱的木偶?
還是當拉線的那個控制狂?

冼佩瑾以一種纖細的轉音來演出被控制狂逼到極限的感覺,這種微妙的聲音,像羽毛騷著敏感的神經線,聽久了容易讓人上癮。
第一段只以鋼琴演奏伴奏,讓冼佩瑾的人聲清透銳利地控訴情人的操控;接著鼓加入這個控訴的行進隊伍,然後是口技的節奏、大鼓、吉他⋯⋯;所有的器樂就像是聲援部隊一樣;然後連深縮喇叭也加入,大隊一起跟著冼佩瑾大聲喊:為什麼要乖?
因為,愛情從來就不是誰要乖乖受控,而是放開試圖控制對方的線,緊緊擁抱,注視彼此。
這首歌曲寫得很快,有時她感受到一種不舒服的情緒,就寫歌發洩出來;這手控制狂就是描述吵架後的心情,那麼愛控制別人,不如找個機器人當女友;超坦率的寫歌方式,非常的滑世代風格!

7. Jessika
詞曲 冼佩瑾
輕快的吵架節奏 最高級憤怒情緒最優雅的釋放

輕快的搖滾曲風唱得卻是吵架的內容;總愛反轉情緒的冼佩瑾,越是氣憤的情緒用是輕快愉悅的旋律和節奏來表達;歌名:Jessika是她的一個真實朋友,兩人為了一點點的小事鬥嘴,冼佩瑾用寫歌吵架,技勝一籌:
生病就該吃藥我幫你網路掛號只需要三秒鐘
拜託你聽我撒嬌 能不能放下背包 深吸一口氣 Please stop stop it now
Jessika 你總是在晴朗的時候 莫名其妙颳颱風 事後卻裝作不懂
這首歌曲的編曲也充滿了戲劇性的轉折,從一開始的輕快搖滾節奏,到後段轉變成電音節奏,卻非常的巧妙,讓人忍不住跟著搖擺,感覺好像是和冼佩瑾吵了一個超級優雅的架呢!

8.Only God Knows
詞 楊瑞代 曲 冼佩瑾
迷幻JAZZ 越失焦的鏡頭背後是殘酷的真實

簡單的仿管風琴聲的前奏,營造出一種微弱的光線、視覺暫留的失焦感;慢慢地光線漸漸清晰,痛感漸漸具焦,原來謊言是一種無色無味無影的氣體,一開始吸入以為是迷人香味,結果卻是傷心痛楚;用一種弛放迷幻的節奏表現謊言的虛無飄渺,以及痛到昏厥的飄渺感;這首歌想寫是關於欺騙
你給我的傷足夠 集結寫成小說
想努力熬過卻無力 對抗你的折磨
楊瑞代獨特的敘事方式,搭配搖晃的曲調,像謊言般懸浮在空中,人和人的關連,用謊言搭成的危橋連繫著,所有的真實,only God knows。

9.謎底
詞 梁心頤 曲 冼佩瑾
清新民謠吉他小品 感受生命裡的微小奇蹟

這首歌曲是冼佩瑾和好朋友Lara梁心頤合作的歌曲,兩人因為之前冼佩瑾寫給Lara的歌曲而結緣,來到台灣後自然成為好友,每個月都會聚在一起讀書、寫歌;他們兩人對人生有很多共同的想法,這首歌是冼佩瑾來台灣寫的第一首歌,對於人生想尋找一些答案;而Lara都在歌詞裡寫了:
跟著太陽努力 長大原來很需要學習
所以哭了也沒關係 我們只能選擇相信
跟著光線前近 一塊塊拼湊她分享的謎底

聽著這首歌的旋律,像冼佩瑾騎著腳踏車,悠遊在她喜愛的台北的每個角落裡,跟著光線前進,探索城市裡每個景色、人物、觸動她的靈感,轉化成她的每一首歌,所有謎底,原來都在她的歌裡。

10.不再痛
詞 羅宇軒 曲 冼佩瑾
悲傷華爾滋從深淵到天堂的音符紛飛

整首歌彷彿已黑白調開始,漸漸地加入淡淡的顏色,以簡單的鋼琴伴奏著冼佩瑾人生,飄渺的電氣聲襯在底部,隱約暗示著欲來的風暴;提琴與鋼琴交織的風暴徒然迎面襲來,像悲傷無以名狀;中間以多部和聲方式加上小鼓輪擊,表現出疾風狂烈華麗襲面而來的濃烈感;這首歌曲是製作人羅宇軒填詞,以詩般的文字
倒灌海水 燈火 熄又滅 / 一團編織的毛線 / 疾風 起又落
時光倒流 / 呢喃的彩虹 / 耀眼 閃爍 / 麻木知覺的惡夢
看似毫無關連的文字之間,卻描寫了歌曲要營造的氛圍,濃烈的悲傷隱藏在海水、荒原、彩虹、毛線、疾風裡;這是屬於冼佩瑾表達悲傷的方式,不用直接的悲傷,而是用層層的隱喻的敘事方式,揹完美的錯,傷痕通往到永久,不再痛。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