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
專輯 - 3 首歌曲 |

一半

2015/10/12
試聽 聽全曲
  • 1
    薛之謙 (Joker Xue)
    5:21
  • 2
    薛之謙 (Joker Xue)
    4:46
  • 3
    薛之謙 (Joker Xue)
    5:01
3 首歌曲
2015 1/2的薛之謙 EP
《一半》
紀念我倔強的性格 已逝的愛情



一半的我,不完整,
一半的人生,差一半。
一半的我用心的唱故事給你聽,
一半的你是否能夠感知到?



《一半》的我很逞強,一半的我是個《小孩》,只希望你《stay here》,不要離開。

2015年正式簽約海蝶音樂的薛之謙,比起以往多了一個製作人的身份,也就有了更多參與自己音樂製作的空間。此張EP取名《一半》,也是2015年度薛之謙出的第二張EP大碟。這張EP同上一張一樣,也由薛之謙親自擔任製作人,做起自己的音樂來也就格外用心。這張EP裡收錄了他精心演繹的三首新歌:《一半》、《stay here》和《小孩》。

成年的世界裡,愛有時候沒有絕對的完整。愛一半,傷一半,再驕傲的人,也有說不出的話語和隱痛的傷口。或許能像孩童那般純粹地去愛,便不再會有如此複雜的心緒。這三首歌,不是普通的感懷傷秋,也不是為了寫歌而寫歌所誕生的EP,歷經時間的洗禮,薛之謙終於將過去的情感傷痛放下,也終於能夠將它們呈現在歌裡。純粹、悲傷、決絕、掙扎、懷念、遺憾……他唱出了男人的愛,男人的痛,以及男人內心深處溫情的柔軟角落。

薛之謙在這張EP中擔任了兩首歌的詞,一直對音樂認真到有點“處女座”的他,此次也同樣懷著十二分的專注。不光是選到了自己中意的曲,他反復琢磨、通宵達旦寫出的《一半》和《stay here》,也在裡面注入了自己的真實感觸;而當聽到郭頂詞曲的《小孩》,更是覺得符合了自己的心境。有時候男人就像一個小孩,一個長不大的小孩。

於是,真實的故事用真情唱,當你聽到謙謙的情歌,也不由心中一痛。時而忍不住去猜,究竟是怎樣,造就了如今的薛之謙。這個倔強的男人,用自己逝去的真實情感經歷,惹掉了無數人的眼淚。



《小孩》
詞:郭頂 曲:郭頂

要多簡單
就活得像小孩
不要猜
像小孩一樣去熱愛

“你就對我說明白/就讓我看明白
從什麼時候我像小孩”

星塵揉進了眼睛,眼角掛住了琉璃。宇宙浩瀚,漫無邊際,愛你讓渺小的我獨自一人猜,認真猜。像對心愛的玩具,像是純真的話語,我的心思最透明,看不清你複雜的心境。你說我像一個小孩,是不是我愛得太過天真和爛漫?
是不是這原本想要猜測與爭辯的話語,就是小孩才會有的舉動。

可面對世間所珍愛,卻理性得像個機器人,難道才是大人該有的模樣?我不明白,也不明白。都說愛情讓人變傻,或許只有像小孩一樣傻傻地去愛,才是真愛。當我們在愛裡摻雜了太多的理性和算計,就變得越來越像自私的產物,“愛”在複雜中變得支離破碎。與郭頂多次合作,薛之謙與其形成了長久的默契。薛之謙坦言聽到demo就當下決定肯定要拿下這首歌,根本無需多言,歌曲錄製流水般一氣呵成,他自己更是自信放言:“《小孩》你不聽,就是你虧了。”

小孩的眼睛最明亮,小孩的心思最簡單:若世間繁雜不堪,便寧願做一個小孩,純粹得只剩下愛。



《stay here》


想認錯
卻仰起了頭顱
想愛你
卻已人去樓空

“黑暗裡/月亮落了地
應該悲傷歎息/身體卻沒了力氣”

你走的時候,我的嘴唇開合,終究沒能發出聲音。那一刻,月色無華,身體墜入最深的海底。悲傷是安寧的眼淚,無聲、也從未感覺如此無力——當我只剩下自己。

這首歌作為是薛之謙第一首樂隊編制的歌曲,感情充沛,琴弦微微顫動,隨著薛之謙的歌聲蕩漾開去,沉寂而又空靈。傷情的歌適合一個人靜靜的聽,其中的故事不為人知,卻也不願為人所知。愛是成年人的勇敢,也是成年人的倔強,我以為我挽住了男人的尊嚴,卻沒能夠挽住你。“stay here,I want you stay with me.”當我用盡氣力,話卻說得太晚,而夜深了,你聽不到。

薛之謙說,其實一開始這首歌的出現是為了他一部電影的插曲,然而太好聽了,忍不住就想為之填詞好讓自己能夠唱出來。因為原本是外國人為英文歌準備的曲子,中文填詞其實並不容易,可沒想到完成之後導演和工作人員都大加讚賞,給了他很大的信心,於是才有了現在的《stay here》。這首歌也著實寫出了他自己的感情心跡,他認為男人有時候要面子,不主動、悲觀、難過都是自己的事,心底想說的話卻沒能說出口,於是挽回了“尊嚴”卻丟失了愛情。寄以這首歌,紀念他的倔強和已逝去的愛情,願未來的日子裡,不再遲疑。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