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韻琳說紅樓第十一輯:逍遙出世與民間疾苦
專輯 - 7 首歌曲 |

陳韻琳說紅樓第十一輯:逍遙出世與民間疾苦

2020/10/07
試聽 聽全曲
7 首歌曲
陳韻琳說紅樓第十一輯:逍遙出世與民間疾苦

書籍介紹
和西方的莎士比亞傳世之作一樣,《紅樓夢》寫的是真實的人性浮沈、表達的是大時代下各色人物的生命之歌。《紅樓夢》裡沒有如《西遊記》的奇幻情節,也沒有可比《三國演義》的浩大戰爭場面,但在中國文學史上,它卻是最重要的一部小說。中國小說自明朝開始,但直到清乾隆年間,曹雪芹寫下《紅樓夢》,小說成就才達到頂峰。《紅樓夢》裡角色之多樣、人性刻劃層次之豐富,對於當時風俗、民情、建築、藝術、醫藥、食物、衣飾…等描繪之細膩,誠如魯迅所言:「自有紅樓夢以後,傳統的思想和寫法都被打破了。」曹雪芹的《紅樓夢》到清末民初發展成為「紅學」,使得紅樓裡的這場夢,不再只是一個故事,也不再只是一位作家的代表作,它讓數百年來千千萬萬的追夢人,繾綣不已於紅樓裡的萬般風情。
劉姥姥進大觀園、黛玉葬花、鳳姐狠辣……《紅樓夢》中的經典場景與角色膾炙人口,但您知道嗎?其中充滿了文學技法、觀念思維上的二元對立!現在被認為可愛的劉姥姥,甚至成為五四文學後一個深受讀者喜愛的典型;然而在原作中,卻被視為鄙俗,可能是一個難以安插的角色,讓曹雪芹煞費苦心?
陳韻琳說紅樓,不僅提出了賞析名著的一個角度,也從經典作品中,給人文學創作的啟發。無論是熱愛紅樓夢的粉絲,或喜愛藝文與創作的您,均不可錯過!

單集介紹
77. 出世與入世
看得出劉姥姥練達智慧的人,都是大觀園之外的人,而住在大觀園之內,最厭惡劉姥姥的人則是妙玉。妙玉與劉姥姥在《紅樓夢》裡出現的篇幅少卻關鍵,是兩人的共通點。

78. 妙玉與劉姥姥的相遇
艱辛困苦當中歷練人生的老太太,進入侯門逍遙隱逸的大觀園,是非常有趣的對比。賈母首先帶她來妙玉帶髮修行的櫳翠庵,亦呈現二元對立的象徵。

79. 劉姥姥象徵的世界
大觀園的女子們都看不出劉姥姥的難能可貴,不僅黛玉對劉姥姥百般譏諷,尤其妙玉對劉姥姥的嫌惡,更顯「隴翠庵」俱備出世與入世的二元對立。

80. 妙玉象徵的世界
妙玉見寶玉和黛玉的逍遙自在,更走極端而目下無塵,三人形成一個「遠離凡塵,迴避世俗,但求性靈」的世界。

81. 絕塵的條件
「大觀園」是賈府唯一絕塵的世界,然而透過妙玉與劉姥姥的對比,表達「絕塵」的條件──不須掙扎求生,才能隱逸逍遙無需煩惱生活。

82. 市井小民的位置
在多元民主社會還沒建立以前,華人文化的核心沒有市井小民的位置,只有儒道二元對立,逍遙隱逸反而是官場中人的虛假偽裝。

83. 儒道二元對立
《紅樓夢》闡述單一極權體制下,儒道兩種文化是唯一的平衡,其中曹雪芹透過劉姥姥再次進入賈府,預告第三次劉姥姥進賈府救巧姐的伏筆。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