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韻琳說紅樓第十輯:脫塵出世與卑微求生
專輯 - 7 首歌曲 |

陳韻琳說紅樓第十輯:脫塵出世與卑微求生

2008/04/01
試聽 聽全曲
7 首歌曲
陳韻琳說紅樓第十輯:脫塵出世與卑微求生

書籍介紹
和西方的莎士比亞傳世之作一樣,《紅樓夢》寫的是真實的人性浮沈、表達的是大時代下各色人物的生命之歌。《紅樓夢》裡沒有如《西遊記》的奇幻情節,也沒有可比《三國演義》的浩大戰爭場面,但在中國文學史上,它卻是最重要的一部小說。中國小說自明朝開始,但直到清乾隆年間,曹雪芹寫下《紅樓夢》,小說成就才達到頂峰。《紅樓夢》裡角色之多樣、人性刻劃層次之豐富,對於當時風俗、民情、建築、藝術、醫藥、食物、衣飾…等描繪之細膩,誠如魯迅所言:「自有紅樓夢以後,傳統的思想和寫法都被打破了。」曹雪芹的《紅樓夢》到清末民初發展成為「紅學」,使得紅樓裡的這場夢,不再只是一個故事,也不再只是一位作家的代表作,它讓數百年來千千萬萬的追夢人,繾綣不已於紅樓裡的萬般風情。
劉姥姥進大觀園、黛玉葬花、鳳姐狠辣……《紅樓夢》中的經典場景與角色膾炙人口,但您知道嗎?其中充滿了文學技法、觀念思維上的二元對立!現在被認為可愛的劉姥姥,甚至成為五四文學後一個深受讀者喜愛的典型;然而在原作中,卻被視為鄙俗,可能是一個難以安插的角色,讓曹雪芹煞費苦心?
陳韻琳說紅樓,不僅提出了賞析名著的一個角度,也從經典作品中,給人文學創作的啟發。無論是熱愛紅樓夢的粉絲,或喜愛藝文與創作的您,均不可錯過!

單集介紹
70. 妙玉與劉姥姥
妙玉與劉姥姥這兩個人物是《紅樓夢》思想體系之中的關鍵人物,也是出世與入世二元對立的象徵人物。

71. 劉姥姥首次進賈府
劉姥姥是活在民間的智者,歷經歲月與艱苦生活的磨練。接續比較劉姥姥和妙玉首次進賈府的情景。

72. 劉姥姥與鳳姐週旋
劉姥姥首次進賈府,見識到宮府侯門的榮華富貴與鳳姐的威嚴,在在考驗劉姥姥的生活智慧,劉姥姥和鳳姐周旋當中,許多話皆暗藏玄機。

73. 妙玉首次進賈府
相較於劉姥姥被眾人鄙夷的局面,妙玉則是被賈府下請帖而進大觀園。妙玉清高自傲、目下無人,充份反映妙玉和劉姥姥兩人的極端不同。

74. 劉姥姥逛大觀園
再次進賈府,劉姥姥成為大觀園的座上賓,深知民間疾苦的劉姥姥進大觀園,是《紅樓夢》重要的暗示,引導出眾多人物的對比與性格刻劃。

75. 劉姥姥的智慧
劉姥姥再次進賈府,擔負起逗賈母開心的責任,其中劉姥姥展現練達的智慧,也獲得了賈母與王熙鳳對她的敬重。

76. 賈母送禮劉姥姥
劉姥姥二次進賈府離開後,獲得萍兒和鴛鴦代主送的禮物,也預言未來賈府大難之時,劉姥姥重情重義,伸出援手。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0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