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韻琳說紅樓第八輯:弄盡機關終誤人誤己
專輯 - 9 首歌曲 |

陳韻琳說紅樓第八輯:弄盡機關終誤人誤己

2020/09/30
試聽 聽全曲
9 首歌曲
陳韻琳說紅樓第八輯:弄盡機關終誤人誤己

書籍介紹
和西方的莎士比亞傳世之作一樣,《紅樓夢》寫的是真實的人性浮沈、表達的是大時代下各色人物的生命之歌。《紅樓夢》裡沒有如《西遊記》的奇幻情節,也沒有可比《三國演義》的浩大戰爭場面,但在中國文學史上,它卻是最重要的一部小說。中國小說自明朝開始,但直到清乾隆年間,曹雪芹寫下《紅樓夢》,小說成就才達到頂峰。《紅樓夢》裡角色之多樣、人性刻劃層次之豐富,對於當時風俗、民情、建築、藝術、醫藥、食物、衣飾…等描繪之細膩,誠如魯迅所言:「自有紅樓夢以後,傳統的思想和寫法都被打破了。」曹雪芹的《紅樓夢》到清末民初發展成為「紅學」,使得紅樓裡的這場夢,不再只是一個故事,也不再只是一位作家的代表作,它讓數百年來千千萬萬的追夢人,繾綣不已於紅樓裡的萬般風情。
劉姥姥進大觀園、黛玉葬花、鳳姐狠辣……《紅樓夢》中的經典場景與角色膾炙人口,但您知道嗎?其中充滿了文學技法、觀念思維上的二元對立!現在被認為可愛的劉姥姥,甚至成為五四文學後一個深受讀者喜愛的典型;然而在原作中,卻被視為鄙俗,可能是一個難以安插的角色,讓曹雪芹煞費苦心?
陳韻琳說紅樓,不僅提出了賞析名著的一個角度,也從經典作品中,給人文學創作的啟發。無論是熱愛紅樓夢的粉絲,或喜愛藝文與創作的您,均不可錯過!

單集介紹
54. 賈璉偷腥事件
賈璉同父親賈赦一樣是好色之途,但賈赦可以三妻四妾,而賈璉的處境卻相當窩囊,因為他娶了母夜叉王熙鳳。從賈璉偷腥被鳳姐逮到,來看鳳姐與賈璉的相處。

55. 鳳姐婚姻的警訊
賈母幫鳳姐擺平賈璉偷腥事件後,賈璉向鳳姐說「太要足了強不是好事」,點出彼此婚姻的警訊。

56. 王熙鳳迫害尤二姐
賈璉的妾室尤二姐因鳳姐迫害而自殺,從尤二姐之死,看賈璉何等不能做主,又王熙鳳何等不把尤二姐之死放在心上。

57. 鳳辣子誇耀家世的隱憂
迎駕貴妃之際,王熙鳳處處跟賈璉在家世背景上針鋒相對,而鳳姐與賈璉奶媽相互誇耀家世興盛,正是賈府即將面臨政治鬥爭,大禍臨頭的伏筆。

58. 王熙鳳與賈璉
賈府衰敗入不敷出,賈璉拜託鳳姐向賈母貼身丫環鴛鴦說情,偷兩箱賈母的飾物典當應急,鳳姐趁此撈好處而跟賈璉翻臉鬥氣,也可見王熙鳳與丈夫的關係。

59. 王熙鳳與邢夫人
王熙鳳與婆婆邢夫人向來關係相當緊張,透過邢夫人討賈母最貼身得力的ㄚ頭鴛鴦做妾,來看此對婆媳過招,以見曹雪芹筆下如何襯托兩人在賈母心中的地位。

60. 王熙鳳與賈母
因為賈母撐腰,王熙鳳在賈府的地位比丈夫和婆婆都高,從倫理來看是徹底倒錯的位置。也可預見,一旦賈母去世,鳳姐的命運將岌岌可危。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