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進酒【李白詩歌】
專輯 - 4 首歌曲 |

將進酒【李白詩歌】

2020/09/18
試聽 聽全曲
吟唱詩人黃安祖
李白詩歌《將進酒》EP
「大師致敬詩歌」專輯第六波單曲

台灣第一位詩人歌手
詩人親自寫的曲,詩人唱給你聽。
浪漫、溫暖、前衛、創新,結合現代詩與前衛流行樂風
兩度獲中國華語金曲獎最佳專輯


2020年9月18日全球上線 種子音樂

名家推薦:

「安祖前衛而溫暖的詩句不斷開拓音樂與文字的可能性。」
-- 林尚德 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獎得主

「他寫詩、畫畫、作曲、演唱,是有其很清楚的想法,既有概念又認真、 執着的在追求詩、藝術,探討生命和愛情的主題。如此用心追求,其優異成果,自然能讓讀者從他的作品裡, 分享喜悅。」
— 林煥彰 乾坤詩刊發行人/總編輯

「一場豐盛的文學與音樂饗宴。他細膩的筆觸下對愛情的噗希令人洞榮,前所未見的概念。以詩人歌手乃高度挑戰之舉,黃安祖不止恆跨了文學的界線,更讓生命力活生生的展現在音樂詩篇之中,成就了一部突破性的美學作品,值得推薦。」
— 月貝凡 星洲日報總樂評人

浪漫、溫暖、前衛、創新,受譽「台灣第一位詩人歌手」,黃安祖為第一位結合現代詩與前衛流行樂風,並在文學界與音樂界皆獲獎的創作者。黃安祖的最新單曲,為向中國唐朝詩人李白致敬的詩歌《將進酒》,並大膽的將古代唐詩改編為前衛的歐洲電音歌曲,詮釋原詩作的豪放不羈、尋樂主義及迷惘。
《將進酒》為「大師致敬」計畫的第六波單曲,黃安祖挑選中國唐朝浪漫主義詩人李白,選擇此著名描述飲酒的詩作,黃安祖為本曲寫出浪漫的中國風旋律,融合歐風電音的節奏,營造中國風/電音融合的前衛曲風,浪漫、迷幻、極具原創性及藝術性。製作人郭冠鑫為此曲打造正式版,為流行風格的電音曲。黃安祖則親自參與編曲,為這首歌打造另一首歐洲前衛風格的remix版本。此新單曲結合詩仙李白的詩作文字、藉飲酒遺忘亂世的主題、優美的旋律、歐洲電音風格、黃安祖標誌性的獨特唱腔/朗誦/呢喃交錯堆疊。本單曲堪稱吟唱詩人黃安祖的音樂生涯中,最原創性,最有歷史意義的單曲。
李白(701年-762年),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中國唐朝詩人,祖籍隴西成紀,有「詩仙」、「詩俠」、「酒仙」、「謫仙人」等稱呼,活躍於盛唐,為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
李白的詩歌在唐朝已被選進殷璠編選的《河嶽英靈集》、於敦煌石室發現的《唐寫本唐人選唐詩》、韋莊編選的《又玄集》和韋縠編選的《才調集》。唐文宗御封李白的詩歌、裴旻的劍舞、張旭的草書稱為「三絕」。其作品想像奇特豐富,風格雄奇浪漫,意境獨特,清新俊逸;善於利用誇飾與譬喻等手法、自然優美的詞句,表現出奔放的情感。詩句行雲流水,渾然天成。李白詩篇傳誦千年,眾多詩句已成經典,李白在詩歌的藝術成就被認為是中國浪漫主義詩歌的巔峰。
李白曾經在唐玄宗天寶元年供奉翰林。由於他桀驁不馴的性格,僅僅不到兩年他就離開了長安。據說因為他作的《清平調》得罪了當時寵冠後宮的楊貴妃不容於宮中。天寶三年「懇求還山,帝賜金放還」,離開長安。
唐肅宗被殺後,李白也獲罪入獄。幸得郭子儀力保,方得免死,改為流徙夜郎,在途經巫山時遇赦,此時他已經59歲。李白晚年在江南一帶漂泊,雖然遇赦,但因途中飲酒過度,醉死於宣城。
吟唱詩人黃安祖,最擅長以音樂詮釋詩作的音樂詩人。 黃安祖由2018年初開始「大師致敬」計畫,第一首單曲改編余光中大師的詩作《與永恆拔河》為致敬曲,黃安祖以70年代民歌的飄逸脫俗風格為此詩譜曲,並以他獨特的溫暖風格,注入略帶滄桑的低沉磁嗓音,詮釋演唱此曲,此曲進入中國QQ音樂榜第34名,成功將現代詩打入流行音樂市場,廣受好評。
第二首單曲《允諾》改編自浪子詩人鄭愁予大師的詩作,根據鄭老師的多情浪子詩人形象,將《允諾》創作為觸動人心的情歌。第三首單曲《孤獨國》以懷舊風格將詩壇苦行僧周夢蝶的《孤獨國》改編為曲。第四首單曲《為了下一次的重逢》將中生代抒情大師陳義芝最著名的散文改編為詩歌。第五首單曲《沈淪》將前衛大師陳克華的同名詩作改編為歐洲風格電音歌曲,並邀得陳克華合唱此曲。
曾於北美週居住過十餘年,黃安祖的作品結合古典及前衛兩極元素。他的情歌旋律極為優美,向過去百年音樂史的情歌經典致敬;前衛流行作品(如電音、搖滾、R&B、trip hop、rap)則充滿原創性及哲學性,將流行音樂推向藝術性高峰。詩歌風格多變而大膽,作品融合古典及前衛元素,以詩歌探討廣大議題如愛情、親情、友情、死亡、重生、憂鬱症、性、寂寞及生命的意義。
黃安祖以詩人身份出道,以首本詩集【來自崩裂世界的情詩】榮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而後,他融合文學及音樂才華,發表由詩改編的音樂,發表《吟唱四部曲》詩樂,此為華語音樂史上,既前衛又具高藝術風格的史詩作品。在《吟唱》首章【吟唱詩人】專輯裡,黃安祖大膽將佛學概念及哲學辯證寫入歌詞,以古典文化滋養創造出全新的音樂模式。在第二章【不相信愛情的都死掉了】中,他眺望至未來世界,以流行風格的曲風架構出科幻末日的音樂愛情寓言。在第三章【天上人間】專輯裡,黃安祖返回人間,專注以旋律優美動人的情歌民謠,為你歌頌人間之情的美好。終章【尋愛】結合短篇小說、劇場元素、環境音效、朗誦及歌曲各種元素,以10段短篇小說及10段聲音詩/歌曲來架構一個尋愛的故事。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0/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