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k...
專輯 - 11 首歌曲 |

Takk...

2005/08/22
試聽 聽全曲
11 首歌曲
晶瑩剔透的冰島之音,人間罕見的極地之聲、被喻為二十世紀末最偉大樂隊之一讓原本單純的Noise-Pop披上甜蜜如夢的羽衣、猶如Brain Eno遇上My Bloody Valentine後的全新音樂品種、繼「Agatis Byrjun」、「( )」後,睽違三年全新力作。

「如果遙遠天際中散爍的星星也有聲音的話,那它聽起來一定像是魔怪(Mogwai)的歌聲」,英國「NME」雜誌如是說。換個角度,如果深海三萬英呎底下的世界仍有聲音的話,那一定是只有席格若斯樂團(Sigur Ros)才能抵達的神秘音域。

來自冰島的「席格若斯樂團」成軍十一年,團名「Sigur Ros」是取於團員之一的妹妹名字,義譯就叫勝利玫瑰,正當世人覺得是個怪名時,他們倒說這名在冰島極為常見。在冰島常見的東西似乎都很特別,這個人口不到四十萬的國度,竟然有碧玉、Mum、Efterklang等一票優異歌手樂團,看來寒冷氣候,似乎間接影響來自冰島的音樂,都有種優雅的冰雪之美,晶瑩剔透。

席格若斯樂團首張專輯「Von」評價雖不錯,但當時還未能引起廣大回響。第二張專輯「Agatis Byrjun」以不可思議的尖銳唱腔與飄動的電子聲響結合成一種全新的聆聽經驗,主唱Jon Thor Birgisson以近幾高兩個八度的假音,吟唱有如鬼魅飄動,使得他們歌曲辨識度極高,「Agatis Byrjun」獲得空前的成功,甚至還被「Q」雜誌封為二十世紀末偉大專輯之一,也讓該團名世紀末最引人注目的獨立樂團。

2002年發行的「( )」,整張專輯無專輯名,更無曲名,但以沉靜的鋼琴鍵音,更激烈的人聲吟唱,交織出猶如「春光乍洩」那股無力的生命之悲,時間似乎被凝結,深陷Sigur Ros所營造出的巨大音場。

等待三年,勝利玫瑰第四張作品「由衷感謝」(Takk….)終於登場,團員在這三年中積累了大量現場表演後,似乎在氣氛的掌握度上更加熟稔,開場到末曲一氣呵成,十一首歌似乎能連成一幅巨篇詩集,歌曲之間感覺不出來有明顯的區隔。

開場曲「Instro」慢慢地傳送席格若斯樂團的專數音樂印記,第二首「Glosoli」背景飄出清澈的木琴、鋼琴聲、電子聲效,似乎是從第三張專輯「( )」中延伸,吸取了「( )」中大量留白的音域,主唱Jon Thor Birgisson從三十秒後就哼著有如海豚的叫聲,由遠至近,副歌之後的在四分半時的間奏進行一場星河大爆炸,最後剩三十秒時才轉回簡單的電子聲效,輕敲著進入第三首「Hoppipolla」,藉著華麗的管弦編制,帶領專輯進入第一波高潮,充滿影像感的樂音傳送著極地景致。

第七首「Milano」為專輯中最長的一首歌,長達十分多鐘,切割成兩段激烈橋段,開場前兩分鐘帶著有如Brain Eno的環境電音,隨之彈了場短促如雷陣雨的電吉他,又瞬間回到遼闊的銀河星空,感覺主唱的聲音已成為樂章的另一樂器,讓原本單純的Noise-Pop披上甜蜜如夢的羽衣。等於是Brain Eno加上My Bloody Valentine後的全新音樂品種。

「Agatis Byrjun」當年所創造珠聆聽震憾今不復見,「由衷感謝」倒從「( )」挖掘出更蒼白的寂寞音符,如躺臥在深海三萬英呎下的世界,聆聽著跳躍時空的未來之聲,體會寂寞穿過全身十萬個毛細孔的滋味。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05/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