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真的想流浪
專輯 - 10 首歌曲 |

你不真的想流浪

2015/08/28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如果可以 我們再多待一會兒 好嗎
在世界高速的旋轉中 勇敢地渴望
只屬於自己的停留

《你不真的想流浪》
—凝聚樂壇矚目 年度最一唱驚人的專輯
金曲獎製作人陳建騏/創作才女魏如萱/電影配樂家羅恩妮/劇場導演蔡柏璋世界口琴冠軍李讓/蘇打綠(客座)吉他手鍾承洋/動靜吉他手欽聖/作詞人葛大為/佛跳牆吉他手陳君豪/新銳配樂家秦旭章/作詞人王小苗/熊寶貝吉他手大偉…等優質音樂人共同打造!

華語流行音樂的後懸崖時代
終於出現 讓人想再次奮不顧身 一躍而下的歌聲
跟蹤他的狂想 我們走進了時空的裂縫
藉著唱遍老唱片行與舊電影院的巡迴演出
柯智棠重返某種一次性的曝光、放映 與無法複製的鄉愁
即便如此 專輯中十首創作 皆為全新的故事
它們是憂傷而戲謔的混種詩篇
預言浩瀚的未知 也捕捉失根的往日情懷
這些唱和與歌 自成時區
獻給數位生活裡的無重力漫遊者
承認 或許我們仍然念舊
卻未必真的願意回到過去

百萬網友熱議 金士頓2013年度廣告主題曲〈It was May〉演唱者
還記得2013年感動百萬網友的金士頓(Kingston)年度廣告《記憶月台》(A Memory to Remember)嗎?當你聽見經典台詞「Mind The Gap」,耳旁是否也響起英文主題曲〈It was May〉的旋律?故事推出後,聽眾們蜂擁找尋演唱主題曲的神祕男聲,謎底終於揭曉—或許你對這個名字感到陌生,但你曾在他熟悉的歌聲裡淚流—他是柯智棠,華語流行音樂版圖中失落的一角,與他的歌聲相遇之前,我們甚至未曾意識到長久以來的尋找。是的,這是我們不曾奢望過的聲音:低沈、沙啞、陳舊,一種全然原始的觸覺,彷彿滾動中的原石,裹纏著砂礫,卻意外地直白純粹。

土生土長的「外國」男聲 金曲獎製作人陳建騏親自掌舵、全心栽培

很難想像,老靈魂般的超齡嗓音,來自今年只有25歲的柯智棠。更令人驚奇的是,擁有道地英倫唱腔、寫歌慣用英文的他,從未旅居國外,其創作靈感與音樂嗅覺的養成,紮根在台灣這塊小小的土地上。柯智棠獨有的反差不止於此,他靦靦、害羞,不擅於張揚己見,他是小時候課堂中不敢上台高談闊論的小孩。然而他的沈默絕非無意義的空白,在他所寫就的歌詞行間與旋律語句裡,處處洋溢著靈光一閃的哲思,你隱約能從中瞥見一個荒謬又奇妙的想像世界—這也是金曲獎製作人陳建騏主動找上這位默默無聞的新人合作的原因。陳建騏不只是「認出」柯智棠的伯樂,也是第一個「聽懂」他的知音,為了柯智棠,陳建騏打破自己不再經紀藝人的想法:「我先被聲音電到,然後才發現他也很會寫歌。創作風格簡單但很有畫面,沒有情感堆疊的字眼,卻能讓故事在眼前展開」。

木吉他與音箱裡的太空漫遊 詞曲全才超現實創作新人

《你不真的想流浪》收錄十首完整歌曲,除了柯智棠初試啼聲的廣告金曲〈It Was May〉,其餘九首皆為全新個人創作。作為音樂創作的新鮮人,柯智棠的進步速度驚人,從練習寫歌、參與編曲製作,到整張專輯錄製混音完成,竟僅約一年的時間。從未受過正規音樂教育的他,腦中沒有樂理基礎,也沒有創作的標準流程,僅靠著一把木吉他,與對音樂的直覺,本能地去感受那些流淌過指尖,最終消散於風中的歌詞與旋律。關於靈感,何時該捕捉,何時該放手?柯智棠交出的作品透露了他與生俱來的敏銳天賦。

在這段驚喜的旅程中,許多優秀音樂人參與了作品的完成。包含電影配樂家羅恩妮、以及首次擔綱流行音樂編曲設計的欽聖(「動靜樂團」吉他手)和李讓(世界口琴大賽冠軍),他們各自以弦樂、Baritone Guitar與口琴為柯智棠的作品帶來了充滿新意的聲響。編曲團隊中的陳君豪(「佛跳牆」吉他手)、韓立康(魏如萱吉他手)、鍾承洋(「蘇打綠」客座吉他手)、大偉(「熊寶貝」吉他手)與秦旭章(柯智棠鍵盤手)皆為當前音樂圈活躍樂手,更是兼具潛力與實力的年輕編曲家。歌詞方面,有多次入圍金曲獎的魏如萱煽情跨刀,與劇場知名導演蔡柏璋的跨界書寫,兩位獨具特色的作詞人葛大為與王小苗也意外聯名,與柯智棠共同激盪出迥異於以往風格的新作。

MV取景橫跨美國大峽谷 與即將結束營業的南投老唱片行

《你不真的想流浪》的專輯概念,試圖傳達一種對於「變動」的同時需求與抵抗。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成為了面貌相異、命運相同的游牧民族?明明期盼一個能夠安頓自己的所在,卻總為非心所願的理由遷徙,柯智棠認為「這樣的生活,與其說是旅行,更像在流浪」。專輯製作的這一年裡,柯智棠深刻體會了變與不變的矛盾與掙扎,面對未知的找尋,他像一台不斷嘗試對焦的相機,表面靜止,本質卻是躁動的。他因此意識到,生命,或許更像一張由虛線所描繪的地圖,得忍受無數次重劃與修改,目的地的輪廓才會漸次浮現,在那之前,所有的飄盪,其實是對於停留最執著的渴望。

專輯企劃上,反省數位生活急速變遷的特性,將之投射到台灣各地即將消失的唱片行、電影院、雜貨店、流水席與眷村聚落,柯智棠以巡迴演出的行動與這些陳舊的角落對話。MV拍攝邀來Adrian、周東彥、吳仲倫、Paul等新生代優質導演共同創作,拍攝地點橫跨台灣與美洲,結合紀錄片、偶動畫、跨集敘事等不同的影像創意。為了從柯智棠的音樂延伸更豐富的詮釋,MV製作團隊遠赴美國大峽谷取景,並在得知南投老唱片行即將結束營業的消息,特意前往拍攝,為之留下最後的風光。

流浪/是為了重整/自身/在世界中的位置
逝去的時代/千尋而未知/柯智棠的歌……此刻、才要、啟程。

或許變動使人不安、不耐、不適
《你不真的想流浪》獻給仍不放棄尋找解答的靈魂

你不真的想流浪/柯智棠
專輯音樂介紹

It Was May 詞/蔡柏璋 曲/羅恩妮
2013年金士頓年度廣告《記憶月台》主題曲。保留詞曲原來的跨時空詩意,收錄在專輯中的正式版本,增加了弦樂配置,使得旋律更為完整動人。敘述回憶中最美好的一日,那會是某個五月的星期二,也可能只是任何一個尋常的日子。心愛的人事物都在身邊,或者,都牢記在腦海裡了,因為仍然想念,那一日便彷彿盛開的玫瑰,永不凋謝。

Goodbye & Goodnight中文版 詞/魏如萱 曲/柯智棠
獨處的深夜,和心中久居的影子面對面,即便繃緊神經,不放過對方絲毫動靜,也猜不透沈默背後真正的意義。Goodbye & Goodnight一開始是柯智棠以木吉他自彈自唱的英文曲目,在專輯中同時收錄中英文兩種版本。中文歌詞由詞風多變華麗的魏如萱填寫,她將愛情裡的無語片刻細膩地貼入旋律起伏中,加上羅恩妮層次豐富的弦樂,讓這首歌同時展現壓抑與釋放的情緒,緊緊抓住了我們的心臟。魏如萱親自配唱的合音也是一大亮點,飄忽的輕哼如同魅影,在鋼琴與鼓點的澎湃合奏中,為這場決意的告別留下一絲餘韻。

Me and My Candy House 詞曲/柯智棠
創作靈感來自格林童話故事《糖果屋》改編的電影《女巫獵人》。描述一個人為了吸引喜歡的人靠近,願意傾其所有,近乎奇幻,彷彿親手搭蓋一座色彩鮮豔的糖果屋。歌的開場,大野狼般的低沈嗓音飄出窗口,用輕鬆語氣提出了華麗的承諾:你願意來到我身邊嗎?我會為你摘下葡萄,釀出城裡最美味的酒。這樣的邀請,究竟是狡猾的誘拐,還是誠懇的祈願?當你一步一步走近,或許可以敏銳察覺,這首歌,除了甜味之外的慎重與小心翼翼。

Down oh Down 詞曲/柯智棠
不知道怎麼做,才能撫慰你真正的悲傷,只能用一首歌去追逐,永遠無法觸及的感受。溫暖的木吉他與口琴悠揚地交疊,溫柔的口吻輕哄著堅硬的耳朵:請相信,你真的可以放下。卸下心防,割捨記憶中的鬼魂,從憂鬱的雲層中降落,就這樣,落入這首歌的懷中。

你不真的想流浪 詞曲/柯智棠
這首歌思考流浪的歧義。對許多人來說,流浪,是遼闊而浪漫的,彷彿能夠被化約成一段Pedal Steel Guitar的滑音,但它有時並非僅限字面上的意思。我們在不同的生活圈,不同的工作間,與不同的人身邊流離失所,與其說是旅行,更像在流浪。這樣的流浪,不是因為真心嚮往,而是還沒有找到一種可以安定下來的快樂狀態。在遇見那個確定屬於自己的地方,終於能停下之前,只能倔強地繼續尋覓與飄盪。

快樂的虛無主義者 詞/葛大為、柯智棠、王小苗 曲/柯智棠
復古的電吉他聲線重現八零年代英國搖滾的風格,不斷踢躂的低頻,向總是耐心等待靈感的人致意。如果人生是一場不得不迎接黑暗的電影,關於存在的當下,亟欲深陷又忍不住抽離,在積極的救贖與墮落的擺盪之間,盡情享受創造的快樂。

荒謬 詞曲/柯智棠
前奏從男子喉嚨清痰的咳嗽聲開始,暗示了這首歌的不按牌理出牌。靈感來自柯智棠對於自己意外走上音樂之路所感知到的奇特心情:唱歌、寫歌、出專輯,這些事,到底是荒謬還是奇妙?鋼琴和口哨在主旋律的間隔之間輪番變奏,像是許許多多卡住彈簧的鬧鐘在眼前瘋狂旋轉,發出關節喀喀轉動的聲響,為我們帶來一場白日夢遊的旅程。

無傷大雅的瘋狂 詞/柯智棠 曲/陳建騏
只存在舞台劇中的瘋狂,從戲碼結束後才獨自在心中放映。從現實中抽離的Baritone Guitar與透過弱音器吹奏的小號聲,以反面表現形式的姿態,撩撥著歌唱者蜿蜒矛盾的心事。反芻寂寞的人,看來如此傻氣,即便唱到沙啞,也無傷大雅。

找到我 詞/柯智棠 曲/柯智棠、秦旭章
去找,不一定找得到;不去找,也不一定找不到。遇見開懷,錯過釋懷,兩者都值得歌頌。未知的際遇在木吉他質樸的撥弦聲中開場,而後隱身在電吉他神秘的音牆裡,命運是遼闊的麥田與延遲的快樂,多希望你穿越重重遮蔽,發現我就在這裡。

Goodbye and goodnight詞曲/柯智棠
沈澱許久,終於可以微笑告別的歌。有一種再見,不在最難過的時候說;有一種晚安,不在耿耿於懷的故事裡。或許仍有遺憾,但已經變得輕盈,再次想起珍貴的回憶時,不感到絲毫後悔。簡單的吉他與鋼琴,將聲音安放在背對陽光的陰影裡。生命中,有一些時刻,是我們不說話,但我們都聽得到彼此心裡的喜歡。但願道別,也能以安靜的方式,像一場久違的月光,好好地被訴說。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5/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