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棟樑長假 - 張棟樑長假
專輯 - 3 首歌曲 |

張棟樑長假 - 張棟樑長假

2015/08/10
試聽 聽全曲
3 首歌曲
「偶像歌手」 十載「年華」
張棟樑 《長假》三年 換一場「人生沒有如果」的選擇練習題
一本書+EP3首 不想定義 簡單訴說 活在現在的真實

繼2011年下半推出《別再驚動愛情》專輯之後,暌違3年多的歌壇,張棟樑在暑假,特別推出了《長假》的文字影像書以及3首全新EP作品。

之前在音樂及偶像劇中活躍,為什麼3年「不見」?
聽說張棟樑不再視自己為「偶像歌手」?
「長假」是什麼?張棟樑在這一段「偽退休」的假期裡,到底都在幹嘛?

棟樑在書裡說:有些事說不出口的,那就寫吧!
那麼,沒有寫到的,就聽歌吧!

從EP細心安置的曲序『人生沒有如果』、『偶像歌手、『年華』,可見這張EP在他人生轉瞬裡的濃縮,「因為忙碌,身體有了異狀;因為工作的轉折,騰出了休息與進修的空間;因為有時間想想自己,於是也改變了對人生的想法與面對工作的態度…」

不再青春的少年,發現了『人生沒有如果』,唯有對自己負責的選擇;而在面對10年的工作與人生框架中,企圖找到自己的定位;甚至在提款發現戶頭只出不進的恐慌裡,還是決定不想照著別人給的舞台,不願只有『偶像歌手』這條路。在所有的選擇題裡,如果『長假』是條不歸路,那麼是否自己也願意花上更多『年華』去經驗?

關於向左走,向右走的「人生選擇練習題」,棟樑三年間以身試法,勇敢體驗,而這些『』框框標題裡,換做是自己的人生問題,我們又將會如何選擇?

在『長假』一書中,棟樑以輕鬆的態度,描寫藉由旅行的自由、嚮往、放逐、漂流,到日常的呼吸、行山、吃飯、喝茶,在時光中以更自然的節奏前進;關於生活裡的那些小事,或是既定框框裡的小日子,在選擇與決定中,他試著走出最適合自己的人生腳步。

以往的所謂只能靠讀書或努力的學無止盡,現在真的有各式各樣的路途選擇,當「打工換宿」變成一種青春的生活模式;當 「一日三餐」跟「來去鄉下住一晚」的自然風情成為普羅大眾的渴望,在人生中要怎麼前進?在眾多選項裡,哪個最適合自己?而那原本我們以為無所事事的『長假』,或許也可以換個正面態度,成為人生旅程中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長假』這本書,說紀錄,沒有逐年逐月,但裡頭著實載明了一個即將走入35歲的成長心境;搭配著包括棟樑自己旅行的攝影留念,以及象徵著某個時光某個情緒的視覺照片。『長假』中,這3首歌曲,並未逐字逐句,仔細聆聽,卻聽得出一顆甚至一整個team的炙熱真心。這次張棟樑依舊低調,卻期待用這些簡單輕鬆卻蘊含細膩的作品,在這個夏天,與大家分享『長假中』每一個Live。

三年的漂流,1000多個美好的小日子,一段旅程,無數的感動,獨家收錄在這首部文字創作『長假』中,

『人生沒有如果』 『偶像歌手 』 『年華』
詞:管啟源 曲:陳子超 唱:張棟樑
全新組合 擦槍走火 激發無限創意
丟掉流行框架 Live in live 前進『長假』 直擊真摯心靈

全新的『長假』一書,以及EP裡的三首歌曲『人生沒有如果』、『偶像歌手』、『年華』一開始就可以說被設定為「長假中一路往前的公路式心情」,on the way的各種境遇,情緒呈現,以及適合其中的音樂節奏。如果硬要給個Title,也許可以稱之為indie pop。

首度以「作詞人/阿管,作曲人/子超,歌者棟樑」3人小組的形式來進行製作;棟樑發現參與討論,一路互相激盪的形式最適合目前自己的需求及演唱表現,也讓3個角度、腳色,在險些擦槍走火的唇槍舌戰中,激發了彼此的創意及靈感,不但讓他輕鬆詮釋了有別於以往的唱腔,也開心的完成長假中的最新作業。

因為音樂喜好越來越多元,也期待打破以往被歸類的框架,棟樑這次嘗試丟掉所謂的「流行」;隨預購推出的首波主打『人生沒有如果』,打破了以往給人的唱腔印象與音樂形態;第一次合作的大馬編曲人陳奕勤,拿出屬於新生代比較沒有所謂商業包袱的編曲;呈現出來的樣貌,彷如樂團現場演唱,在Vocal與配器以及和聲之間的搭配,大家沒有先後,都是主角也同時擔任後衛;因為如此,與棟樑交情甚篤的作曲兼和聲陳子超(同時也是獨立歌手Platform 11主唱),還被大家在錄音間開玩笑說:不要給他大音量!歌曲全部以真樂器彈奏的生動詮釋,配合自然和聲與樂器敲擊,增添音樂的空間與行進感。

當你在炎熱的夏日,只想好好放個長假;
偶爾想要從煩擾忙亂的日常生活放逐自己;
在傳統框架、世俗包袱、流言蜚語中,還是想要勇敢的為自己作出一個,就算只是件細微小事的決定!
不用勉強定義自己,別急著回答。
讓『長假』,陪你讀出唱進或許你自己都沒發現的真心選項。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5/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