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anini & Schubert: Works for Violin& Piano (薇爾德·弗朗演奏帕格尼尼與舒伯特)
專輯 - 11 首歌曲 |

Paganini & Schubert: Works for Violin& Piano (薇爾德·弗朗演奏帕格尼尼與舒伯特)

2019/11/15
試聽 聽全曲
雖然帕格尼尼與舒伯特的一生像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但是兩人之間還是有共同點。透過把兩人的作品並置在同一張專輯裡,薇爾德·弗朗希望能強調舒伯特掌握小提琴演奏技巧的能力,以及帕格尼尼的音樂性與細膩面。

薇爾德·弗朗認為,帕格尼尼與舒伯特的共同點是從人聲汲取靈感。專輯中包括帕格尼尼根據羅西尼歌劇《坦克雷迪》〈我心悸動〉寫成的序奏與變奏;以及海恩利希‧威廉‧恩斯特根據舒伯特《魔王》,為小提琴獨奏寫的大隨想曲。「《魔王》是給小提琴家的大禮。海恩利希‧威廉‧恩斯特的改編是那麼精準,效果好到似乎原曲就是為小提琴而寫。而這裡的挑戰是要同時描繪出奔馳的馬、父親、兒子與魔王。」薇爾德·弗朗說。

帕格尼尼生前就是個傳奇人物,與貧困一生的舒伯特形成鮮明對比。舒伯特於1828年在維也納聽過帕格尼尼的演出後寫道「我聽到天使在唱歌」。薇爾德·弗朗認為,B小調輪旋曲與幻想曲《請讓我問候你》可以聽出帕格尼尼對舒伯特的影響。演奏他的作品需要一定的技巧,但是也同時必須兼顧細膩,「演奏他的音樂,就像在蛋殼上行走」。

帕格尼尼則是個抒情作曲家,從布拉姆斯、李斯特到拉赫曼尼諾夫等作曲家都從他的作品找到靈感。薇爾德·弗朗認為他的作品有真誠、純潔與貴族氣息,「他的隨想曲幾乎帶有宗教色彩,」因此薇爾德·弗朗從神聖、如在祈禱的角度來詮釋《如歌的》。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