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王
專輯 - 2 首歌曲 |

魔王

2015/07/27
試聽 聽全曲
2 首歌曲
<魔王>
王皓 首張 創作編曲專輯

蔣三省音樂最具生命力的創作編曲EP ~「王皓 魔王」

2015年蔣三省音樂教室突破以往以VOCAL為主軸的全新製作。
王皓用音樂來詮釋充滿哲學式的辯證。
獻給所有曾經在成長路程上不斷追趕的早產兒與遲緩兒,相信有一天,你們也能羽翼漸豐,展翅飛翔。

從保溫箱裡的早產兒,到三歲多才開始學步,接受遲緩教育,在學習的路程上,王皓一路追趕著,他曾經被同儕孤立,直到接觸音樂的那一刻,慢慢開啟了禁錮的心靈…

 一年半前,王皓來到蔣三省音樂,帶著些許的古典鋼琴的基礎,重新接受不一樣的音樂洗禮,不僅打下了和弦的基礎,不同曲風的彈奏練習以及編曲配器,讓王皓的音樂表演更加豐富精彩,也快速踏入音樂創作的新領域。

 由於成長過程使然,他習慣做一位安靜的觀察者,他的心思沉穩而早熟,生命經驗讓他累積了較同儕更多層面的創作能量。在一年半全新的音樂教育洗禮下,王皓重拾了自信,也打開了心門,他將生命經歷化為創作的靈感。他想讓更多人聽到自己的音樂,讓更多人接觸演奏音樂,也想讓華語流行音樂市場加入更多元的音樂文化。

 王皓企圖用音樂來詮釋充滿哲學式的辯證,在《魔王》與《將軍淚》的音樂主題中,一次又一次地探索與展現。在他的音樂故事裡,傳統的思維視角被質疑,被重新審視,我們所認知的黑與白,是與非,善與惡,界線究竟在哪兒?我們所理解的榮耀,背後所隱藏的事實,讓人感到莫名的無力。

 王皓以超越同齡的成熟思維,譜成兩首古意新釋的中國風新曲,試圖打破華語流行框架的純演奏編曲版,期待與您共鳴。王皓《魔王》專輯,獻給所有曾經在成長路程上不斷追趕的早產兒與遲緩兒,不斷努力與接受命運試煉的你們,總會找到自己的天空,相信有一天,你們也能羽翼漸豐,展翅飛翔。

1). 魔王

創作靈感
光明與黑暗是一體的兩面,善與惡的分界從來都模糊不清。「善」,有時披著「惡」的外衣,「惡」,有時也披著「善」的糖衣,他們相依共存、彼此牽扯,世間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
【魔王】試圖闡述的就是這樣的理念。魔王是公認的惡魔,但也許魔王也有好的一面,而天使的內心,說不定也有黑暗的一面,人們千萬別以既定的價值觀來批判與評斷他人。

曲式分析
全曲充滿現代版時代劇的氣氛。前奏即導入緊張的氣氛,旋律持續向上爬升,當鮮明的和弦一聲令下,故事開始了。為了強化記憶點,一開頭即進入主題旋律,用激動的樂音表達人們用個人的觀點開始排斥與批判魔王。第二段則以弦樂強化整體氣氛。隨之而來的憂傷主題,象徵魔王良善卻未被人發覺的另一面。王皓認為,當一個人的優點被人視而不見、不受肯定時,往往容易呈現出負面的情緒。間奏的主旋律加入較多音效,氣氛激動而詭異,象徵魔王與人們之間緊張對立的關係。最後選擇悲傷的樂聲結尾,因為自古以來,善與惡、是與非,始終沒有絕對的答案與界線。

2). 將軍淚

創作靈感
「君不見沙場征戰苦,至今猶憶李將軍。」~ 高適《燕歌行》
雄心萬丈的榮耀背後,往往盡是滄桑,刻畫著極度的孤獨、辛酸與犧牲。
【將軍淚】描述的是名將的心情故事。講述將軍風光的背後,也擁有憂傷柔情的一面,儘管沙場征戰無數,勝戰背後是戰爭的殘酷,是思鄉與悲憫的情緒,以及對和平的期望。

曲式分析
整首曲子滿是史詩巨片的悲壯情懷,磅礡氣勢下,有著探討人性的氛圍。以五聲音階為基礎的中國風,前奏置入豎琴撥弦的琴音,神秘而古意。而後,主題段落陸續展現,並在第二段重複時,加入Bass以穩定情緒。當弦樂出場時,輔以二胡強化悲傷的情懷,象徵將軍準備出征,眾人一路餞行送別,憂傷的氛圍達到頂點。隨後鮮明的鼓聲,帶領聆聽者進入了殺戮戰場。將軍終年征戰、殺人無數,但內心百感交集誰人知?是不斷地反悔蹧蹋生命?抑或是麻痺的盲目殺戮?將軍傳奇的一生,名留青史,卻夾雜著多少不為人知的故事。

製作人 蔣三省老師 的話

  王皓前來 蔣三省音樂教室 學習短短一年半的時間,我便決定為他發行首張創作編曲EP ~《魔王》。這不僅是王皓個人首張自己作曲編曲的演奏與創作專輯,更是蔣三省音樂教室突破以往以VOCAL為主軸的全新製作,《魔王》EP為師生雙方都寫下音樂事業的新里程碑。

  作曲與編曲向來是我擔任唱片製作人最有把握的專業領域,能遇到在此二方面不斷精進的學生,著實令人感到興奮與欣慰。王皓目前的編曲技能已達成熟階段,他的作曲旋律性鮮明,且擁有強烈的個人特質。除了個人音樂天賦之外,王皓在音樂創作上更擁有自己獨特的想法,他比起同年齡學生的思想更加成熟,雖然個性比較沉默,平常不愛表現,但反而因內斂沉穩的性格,他選擇以音樂詮釋其獨立思考的能力,在藝術上更容易有出色的表現。

王皓親自參與《魔王》專輯中的每一個音樂環節,也包括專輯主題,並親自命名曲目及詮釋個人造型,他善於以不急不徐的方式從容表達個人意見,在靦腆的個性中,透著對音樂藝術的堅持。至於在演奏方面,王皓也足以勝任,且能自彈自唱,他擁有諸多未來音樂人的潛力與特質,在專輯發行時,也已開始擔任其他專業編曲的工作,我期望藉由發行EP為其音樂之路佈局,賦予王皓更佳的音樂生命力。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5/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