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yssey
專輯 - 4 首歌曲 |

Odyssey

2015/06/11
試聽 聽全曲
4 首歌曲
馮允謙2015《odyssey》
登上尋夢旅程,踏上理想之路

自小跟隨家人移民到加拿大的Jay Fung(馮允謙),為追尋屬於自己的音樂夢,4年前回港參加《超級巨聲3》,成功贏得亞軍,更獲英皇娛樂賞識,正式簽約成為創作歌手。短短數年推出了3張大碟1張EP,新人來說成績相當不俗。只是隨年月過去,面對的困難漸多,當初的熱誠漸受動搖,Jay Fung在過去一段時間,便踏進一個迷惘期,成績沒有躍進、努力沒被認同。正是這份疑惑,讓他蘊釀出全新EP《odyssey》︰一次漫長而漂泊的冒險旅程。

最難捱的過度期
入行4年,最初的興奮度與新鮮感已慢慢靜下來,取而代之是來自四方八面的壓力,正待他去適應。「在香港當唱作歌手比較艱辛,付出的努力更多,但回報未必成正比。而且當藝人,要犧牲個人私隱,在街上喝杯酒跟朋友聚會都被無限放大。面對群眾時,無論你開心與否,都要笑臉迎人,這些都是音樂以外要處理的事情。」眼見昔日同樣緊抱著理想向前衝的朋友,今天都選擇不再堅持,Jay Fung坦言也有想過放棄,返到加拿大找份穩定工作,重投普通人的生活。慶幸音樂上的滿足感,成為Jay最好的鎮痛劑,加上結識了同是唱作歌手的林奕匡與Robynn and Kendy,大家互相支持,共同分擔,疑慮才得到釋放。整頓好心情,又可以重新踏上尋覓理想的道路。

人生有起伏才精彩
能令Jay Fung重拾信心的,還有一些前輩和父母的鼓勵說話,大家都對他的能力給予肯定,更相信他只欠一個機會。「人人都對我有信心,冇理由最欠信心的是自己吧!」於是開始調整自己的想法,雖然途中會遇到不少難題,但仍能夠站在尋覓理想的路上,已經很難得。「並非對音樂有熱誠,就有機會作曲給全香港人聽,我有這個機會,應該要學懂珍惜。」所以全新EP《odyssey》,Jay希望用碟內的4首歌,同大家分享這個漫長而漂泊的冒險旅程。「人生要有起伏才覺得精彩,碟內每首歌都是一個人生。」〈年月匆匆〉在訴說自己的夢想,前路就算再孤單也要繼續去追。〈飛星雨〉讓你感受星空宇宙的浩瀚,相比當下面對的難題,只是自己不斷放大,其實不值一提。〈Let’s Keep It Tonight〉講兩位昔日戀人,在Clubbing上重遇,繼而重燃愛火,意想不到的踫面,意想不到的結局。〈真得不似是真〉為全碟來個甜蜜結尾,撫平心中的不安感。


〈年月匆匆〉-- 成長中失去的…只留下…
這是一首關於夢想的歌,今年27歲的Jay,對夢想依然有一片赤誠,不過年月過去,身邊曾有著共同目標一起努力的朋友,今天都離自己遠去,一時間難免會為成長而感到唏噓。就是這一份疑惑,Jay Fung便跟填詞人陳詠謙一起創作了這首〈年月匆匆〉。副歌的一句「成長的一個接一個 迷失的一個接一個」,正好表達Jay當時的心情,似乎為生活放棄理想是大條道理,為理想尋求生活就變得步步為艱。「說沒想過回加拿大是騙你的,找份穩定工作,可能比現在更愉快。但理想未達成,總不能輕言放棄,更不想為餘生埋下遺憾,於是只好咬緊牙關捱過去。」從歌詞中看到Jay過去一年,受過不同的挫折與衝擊,確實有過氣餒一刻,不過他從冇選擇低頭瞞過便算,所以這首歌既抒發亦帶鞭策,希望在這條漫長而迂迴的理想路,為自己打打氣。


〈飛星雨〉-- 星空指引,讓我啓程
某夜,不安心情再次來襲,Jay選擇出外走走。抬頭一看遼闊而寂靜的夜空,突然又讓他想起成長地加拿大。「只要回想到童年的快樂,整個人自然會輕鬆起來。」相比起一望無際的天空,人類其實是非常渺小,其實一直困擾自己的問題,都是自己在無限放大,自製不快。有了這個概念,於是拿起結他創作出這首具釋懷感覺的歌曲,並找來好友Robynn & Kendy幫手填上歌詞。其中一句「星 高掛在雲端上 在世內無雙 為我覓尋方向 仰天記起 快樂源起 那片地」正正是Jay的那夜心情。整首歌在歌詞配合下,極具畫面,就似讓你坐上一列深宵列車,原本漫無目的,但在行駛中劃破夜空,尋找到新方向和曙光。「再不逃避 繼續尋找 那片地」雖然不知前路如何,但目標清楚不過。


〈Let’s Keep This Tonight〉-- 錯過的,再重遇
「我好想你……我好想你……」是Jay Fung上年的一首大熱作品〈我好想你〉。心情大好時去叫苦連天當然沒問題,但在一片迷惘下,好想有些Upbeat一點的音樂,去帶動情緒,Jay便創作出這首比較Funk和Groove的〈Let’s Keep This Tonight〉。「好想帶給大家開心、正面的感覺。」歌詞由陳詠謙填寫,但副歌的兩句Hook Line︰「Let's keep this tonight, sweet darling」 就是來自Jay的手筆。「我作曲通常是由一句Hook Line開始,起初覺得這兩句說話好Sweet,便跟阿謙提議從這方向創作。」其實歌曲是講兩位昔日戀人,在Clubbing上重遇。很多戀情都在年輕時出現,但礙於大家處理得不太成熟而告終。若再有機會遇上,很可能會重燃愛火。Jay自言拍拖經驗不多,但坦言很認同這番言論。對前度的思念,你可以選擇悲痛地高呼我好想你,但其實你可以踏前一步,向她說聲︰「Let's keep this tonight, sweet darling。」


〈真得不似是真〉-- 撫平煩擾的心
音樂是有治療作用,當自己心靈空虛時,一支木結他,一節從弦線彈奏出來的聲音,正好為人撫平不安心情。創作這張EP時,Jay是有點心緒不靈,要形容,全碟4首歌都應該是苦澀惱人煩擾的作品,但將負面情緒傳送開去,既對解決問題毫無幫助,也於心不忍,故Jay想用一首甜美的歌曲為這張專輯作結,讓全碟有一個起伏,亦為人生下個美好的註腳。甜美除了來自由周耀輝填上講愛的歌詞,還有木結他帶來的溫暖感。「可能木本身是天然的物料,由木結他彈奏出來的聲音有種獨特的溫暖感,所以當要找一首正能量的歌曲時,我立即想到這首已作起一、兩年的作品。」加上愛得似夢迷離的歌詞,為專輯留下一條溫馨洋溢的尾巴,成為點綴。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