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
專輯 - 10 首歌曲 |

意外

2013/12/26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薛之謙
全新創作專輯
《意外》


【旅行,意外的風景,意外的人】

2013/10
人生本就是一場意外,縱橫交錯的際遇遍佈著生活的每個角落。
每天都在遇見不同的人,經歷不同的風景,行走不同的軌跡。
面對未知的生活,我們一直都在尋尋覓覓中快步疾行,很多人擦身而過,很多事過眼雲煙。抓不住,放不下,在患得患失中我們不停地迷失、遺忘、錯過。

你懼怕意外嗎?還是害怕無法預料的將來?
我們常常否定現狀,假設未來。但生活依舊不斷前行。
遇見你是一場意外,但是如果沒有遇見你,我又將去往何方?
一個人去靜靜流浪,亦或顛覆過往,來一回徹底的刺激瘋狂。
沿途風景匆匆倒退,當一切終歸塵埃落定,
你是否還會站在原處,陪我一起看那最初的風景。


一本書上曾說:旅行,能讓你遇見那個更好的自己。
對於正式步入而立之年的薛之謙來說,“人氣偶像”、“內地樂壇音樂才子”、“樂壇情歌王子”以及“薛老闆”的種種頭銜,是外界的口碑肯定也是薛之謙本人不斷努力的成果。

其實,一直以來,薛之謙都在暗自尋求著改變。
薛之謙不是只會唱歌,於是他在演唱會上跳起了勁舞。
薛之謙不是只會當藝人,於是他下海經商還大獲成功。
但是,音樂始終,是他的一生執著。於是這次,他想要改變更多,發自內心的,一次重新自省,一種重新認識。
依舊是娓娓道來的“薛氏情歌”,依舊是深情執著的音樂才子
但更豁達,更成熟,更態度,一個完完全全的更好的薛之謙。

◆“薛老闆”首度跨刀專輯製作人,創作才子再升級

籌備新專輯的這段時間裡,薛之謙有了一個新的身份“薛老闆”,他投資的火鍋店“上上謙”在短短時間內開出了三家分店,創立的女裝品牌“uujuly”也在短時間內榮登淘寶“星店”的銷售冠軍,有人問薛之謙:“真沒看出來,你還是個商業奇才啊。”其實只有他自己知道,成功背後付出的努力是多少。

於是“薛老闆”把這種精神帶回了他的音樂事業,在這張全新的創作專輯中擔起了專輯製作人的重擔,對於自己創作歌曲的把控,對於單曲製作人的選擇,對於錄音室中樂器的配比,對於母帶工程師細節調整的建議,事無巨細的承擔起了專輯製作人的責任。

有人說人生就是要有種種不同的生活經歷,有些是意料之中,有些則純屬意外。儘管境遇有好有壞,但生活依舊步步向前。更豁達地看待未知,更自由地解讀生活,在薛之謙看來這些都是人生的一部分。





◆美國加州一號公路實地取景,著名導演珍妮花親自掌鏡MV
美國加州的一號公路從三藩市開始,沿太平洋蜿蜒曲折,最後抵達洛杉磯,全長超過1000公里,被稱為“世界上最美麗的一條公路”。一號公路面朝太平洋,背靠洛基山脈,一邊驚濤駭浪,一邊懸崖絕壁。整條公路由無數的上坡下坡以及彎角組成,S型的在懸崖峭壁上蜿蜒開來。行進在一號公路上,每一個轉角之後,都會出現令人凝神屏氣的意外美景。
千變萬化的奇幻海岸線、洋溢著藝術氛圍的風情小鎮、安詳靜謐的美麗燈塔、如臨幻境的神秘古堡、憨態可掬的海豹……行進在一號公路上,不僅僅是一次美妙的公路旅行,更是一種追逐自由的“慢”生活態度,一次暢快淋漓的心靈洗禮。

這次的mv拍攝籌畫了很久,從上海到臺北再到三藩市、一號公路、洛杉磯、紐約……,期間也不停被大大小小的突發情況暫停甚至差點擱淺。也正因如此,當第一次踏上美國一號公路,被眼前的風景深深震撼的時候,這份感覺也愈加彌足珍貴。旅行的美妙之處,不在於循規蹈矩地朝著目的地一路狂奔,而是在旅途中的那些意外的風景、那些意外的人。

本次專輯中的前三波主打歌都請到了臺灣著名導演珍妮花為MV跨刀掌鏡。這次的合作也是薛之謙繼《我終於成了別人的女人》、《伏筆》之後,與珍妮花導演的再度合作。而這次合作的地點也由之前的北海道、臺北,橫跨半個地球,來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國。無論是三藩市的人文氣息、洛杉磯的繁華都會、一號公路上變化莫測的滂沱風光,都在本次的MV中得到了逐一呈現。同時針對新專輯中薛之謙的曲風轉變,珍妮花導演特地提前反復勘景。三藩市結交的斑駁塗鴉牆、金門大橋、漁人碼頭、九曲花街、藝術宮,以及霧氣繚繞蜿蜒曲折的一號公路海岸,都讓MV呈現出了不同以往的視覺效果。

◆曲風突破!更人文、更態度!搖滾精神&薛氏情歌的完美融合
歲月讓人成長。從第一張個人原創同名專輯《薛之謙》到現在,已過了將近八個年頭。他依舊是那個會為寫出一首好歌通宵達旦、抓狂到神經衰弱的“音樂偏執狂”,他也依舊是那個朋友義氣兩肩扛,做事說話風風火火的大男生。 可在另一條歲月蔓延的軌道上,每一次的挫折和成功,都讓他更懂得也更成熟。

深情款款的“薛氏情歌”是他的不變招牌。從《認真的雪》、《深深愛過你》再到《幾個你》、《我知道你都知道》和《方圓幾裡》。這些歌曲無一例外地獲得了廣泛的好口碑,並感動了無數聽眾,也為他贏得了不計其數的獎項以及各種情歌王子的美譽。而另一方面,薛之謙也在不斷尋求一種風格上的突破,一種更貼近自我訴求的音樂方式。因此,這次新專輯裡除了招牌的“薛氏情歌”之外,薛之謙開始了全新的探索和嘗試:更疏放更貼切更人文更隨性,無論是《意外》中豁達自我的英倫搖滾,《醜八怪》中低沉糾纏過後的肆意呐喊,《有沒有》中落寞安靜的細細訴說,《我想起你了》中恬淡清新的愛情哲理小品……,當音樂與生活不斷磨合後,自然流露的融合貫通使得整張專輯比起以往薛之謙的音樂更加充滿豐沛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同時,集結了多位元臺灣地區和內地優秀製作人(楊子朴、郭頂、李榮浩、趙健、高陽等)的鼎力加持,也使得這張全新的專輯比以往更富多樣性,在曲風以及音樂風格上碰撞出更加美妙的音樂花火。



第一波風格主打:《醜八怪》

新專輯中的風格主打。和薛之謙以往的曲風完全不同,也是薛之謙本人新專輯中最愛的歌曲之一。由著名音樂人李榮浩操刀製作,曲風獨具,歌詞寓意深刻又感人至深。MV在三藩市的藝術街區實地取景,由珍妮花導演親自操刀,詭秘的畫面與薛之謙獨特的唱腔完美融合,極具藝術感和一種外放的感染力。


第二波態度主打:《意外》

新專輯的第一態度主打。節奏疏放的英倫搖滾風,也是薛之謙的首次嘗試。歌曲由曾為田馥甄創作 《寂寞寂寞就好》的楊子朴老師一手打造,薛之謙親赴臺北錄音製作。MV在臺北拍攝,同樣由珍妮花導演傾力打造。MV極具話題性。是整張專輯態度以及概念的體現。



第三波:《你還要我怎樣》

新專輯中經典的“薛式情歌”主打。秉承薛之謙一貫的深情路線,旋律感人上口,畫面感極強。薛之謙一手包攬詞曲創作。MV在有著“全美最美城市”之稱的三藩市取景拍攝。催人淚下的唯美愛情故事,與這座充滿人文藝術氣息的大都市完美交融。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