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寒冬,新年和闖紅燈的人
專輯 - 11 首歌曲 |

我討厭寒冬,新年和闖紅燈的人

2020/07/31
試聽 聽全曲
11 首歌曲
低調多年後,麻茲媽樂隊終於帶來了首張專輯《我討厭寒冬,春節和闖紅燈的人》。

就像歌曲《金穗大道115號》開篇所說的那樣,整張唱片的敘述都繞不開“關於十三歲的故事”,儘管主唱夏天已是一個幾近不惑的成年人,但攤開麻玆媽的歌詞頁,你讀不出絲毫他同生活和解的意思,甚至連順理成章的“中年危機”議題也難覓其蹤——恰恰相反,這些文字使人再次想起年少時在演草本背面憤筆塗抹的那些隻言片語:它們充滿憤恨、滿腹壓抑。專輯中的許多歌詞莽撞地如同出自一個躁動的學生之手,而非三十多歲的男人對過去懷古傷今的追憶(“我從來不會懷念自己的過去”——《說》)。

在夏天的表達中,不容置疑的控訴比比皆是——生活是掙扎的,規則是無聊的,姿態是醜陋的,對白是噁心的……“一切都是假像”,一切都沒什麼可以探討的餘地。欺騙、孤獨、沉默,這些詞語反復出現。儘管在《我不明白的時代》中,他反復唱著“無所謂我早已看開”,但這同這張唱片裏無處不在的“美好”字眼一樣,更像是一種老式的反諷或自嘲。在《我討厭寒冬,新年和闖紅燈的人》中,論斷性的表達是遠大於敘事性的,簡單直截的口語化是麻玆媽歌詞最鮮明的表述方式,即便是在《她得了一種奇怪的病》或《閣樓的禮物》這些歌曲更加含蓄內斂的表述中,歌詞表意的指向也是非常明確的。

乍看之下,這些歌詞更像是出自一盤20年前某支地下樂隊毛糙的排練室小樣,應該配合著含混破音的吉他失真與紮耳的鑔片敲擊被唱出來才恰如其分。但《我討厭寒冬,新年和闖紅燈的人》的實際呈現與這種期待並沒有什麼關係:收錄在唱片中的十一支歌曲無不有著相當規整的連複段與精確的音色把握——從段落內部的RIFF動機到段落之間的過渡走向,所有的編排都經過了嚴肅考究的設計、環環相扣。在明晰的規整中,你很難從《我討厭寒冬,新年和闖紅燈的人》的配器裏嗅到什麼所謂「少年心氣」,冷峻與克制貫穿始終。這與歌詞的表意形成了微妙的反差——畢竟麻玆媽的成員無不是經驗豐富的資深樂手,將編曲做得成熟老練對他們而言是駕輕就熟的,但作為一支獨立樂隊,如何塑造屬於自己的「標誌性聲音」則可能是音樂素養以外的另一個問題:這與演奏方式/器樂音色/唱腔/文本表義等元素相關,但標誌性的呈現卻又不是對這些元素進行簡單地選擇與排列組合所能決定的——真是一件難以概括的微妙事情。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