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在菩提迦耶
專輯 - 5 首歌曲 |

大寶法王在菩提迦耶

2004/09/05
試聽 聽全曲
5 首歌曲
本輯榮獲第十六屆金曲獎「最佳宗教音樂專輯」

西元2003年~2004年交接時,我們遠赴釋迦牟尼佛成道之地菩提迦耶,錄製由大寶法王主法、舉行之跨年祈願法會。現場有上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僧眾,共同唱誦「普賢行願品」,同時法王亦應我們的祈請,特別錄製了一段為憂鬱症者的開示。聽聽來自聖地的法音,期能為廣大有情帶來平和的心靈。

噶舉祈願法會
從十五世紀開始,噶瑪噶舉祈願法會每年都會在西藏拉薩主要寺廟Jokhang舉行,而今改在印度。自西元1986年起,每年的年底、年初交接時,藏傳佛教的僧侶和弟子會到佛陀成道之地--「菩提迦耶」來進行為期數天的噶瑪噶舉祈願大法會。來自世界各地修行者同聚一堂為眾生及世界和平祈福,在禮讚唱誦「普賢行願品」等經文中結下善因善緣。

「為憂鬱症者的開示」是大寶法王於此次法會圓滿後離開菩提迦耶前一小時應我們的祈請,自然流露的一則開示。在這個戰禍接連、天災不斷、人心惶亂的世界氣相中,幸有智者的教導,提供我們正確的知見。如果我們因此而有了信心,自然就能得到加持…

大寶法王為憂鬱症者開示
近來全世界各地,特別像是在中國、台灣、香港等華人地區,出現了「憂鬱症」的疾病,這些人的內心變得緊繃慌張,很不快樂。

這種疾病的產生當然不是無緣無故的,這是各種不同的原因造成的。要想辦法不要得到這種疾病,首先要探討原因是什麼,這是非常重要的。根據我的經驗來推論的話,我們的內心變得緊繃慌張、不快樂、出現自殺等等的惡業,主要是自己內心不能夠知足的緣故而造成。在任何方面,我們不管做什麼事,懷著強烈的期望,有時期望太強烈,而不能夠實現,這樣的痛苦強烈折磨下所以導致了自殺。

同樣地,現在這個世界,經濟發展非常繁榮的緣故,許多大都市變得非常忙碌,因為非常忙碌所以形成一種壓力,影響了我們的內心。內心變得煩躁不安,導致內心不能放鬆、清閒悠然,內心自然就不快樂,進而造成自殺這種情形。總之,有許多因緣條件,所以我們首先要去探討這些原因是什麼,明白瞭解這些原因,思維要如何把這些原因消除掉,而且我們要學習正面調適的道路。

佛教義理中提到,我們要消除這種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我的看法,就是要多多思維業力因果,業力因果是真實不虛的,不會造假的,如果能夠明白瞭解業力因果理論,當我們內心有強烈期望的時候,非常痛苦的時候,都是有一些幫助的。

同樣的,觀修慈心、悲心,也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更特別的是要能夠安心,心能夠寧靜的方法是安止,就是觀修安止(止觀),肯定的,如果用安止的方法使內心得到了寧靜,實在是非常好的。安止方面對這個疾病是非常有用的,我是這樣想的。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04/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