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不斷電
專輯 - 2 首歌曲 |

UPS不斷電

2001/12/31
試聽 聽全曲
.動力復始 元氣更新 動力火車 《UPS不斷電》
.動力火車進入時光隧道選歌 四十四首歷史經典名曲一次聽個夠
.配唱、編曲耗時近一年 製作人做到「落跑」
.五種POWER 提供歡樂能源

在Pub駐唱多年,於1996年以《Pub音雄會》合輯正式踏入歌壇進而大放光芒的動力火車,除了於2001年年初出版了《火車向後跑》為自己寫下第一本自傳,他們更希望能在自己的音樂路上留下第一個完整紀念。在PUB唱過了無數的經典名曲,在每張專輯中也都有一首以上的老歌重唱,動力火車這次更是一口氣想把最喜歡的幾十首歌重新詮釋,於是在和公司討論之下,決定推出一張集結音樂史上最經典代表作的專輯。從一開始的選歌,動力火車便全程參與,只是好歌實在太多,又希望能不同於只是串接歌曲的流行四十五轉,讓動力和工作人員傷透腦筋。幾經選擇,在數個月的開會討論後,精選出四十四首歌,歸納成四個主題,分別是HIT流行歌、民歌、男人的歌和雨的歌。曲目均是一時之選,無論是現在年輕族群耳熟能詳的KTV必點歌曲,或人手一把吉他的校園民歌,以及當時成績斐然的經典情歌,跨越了數十年年的音樂歷史,這些曲目單是用看的就知道精彩非常了。

對動力火車來說,這可不是張流行四十五轉,更不希望大家會有這樣的感覺,因此在配唱及編曲上也就特別用心,甚至花的心思與辛苦遠超過一張全新的專輯。提到當時製作的過程,動力火車和製作人們還是心有餘悸,甚至傳出製作人中途打算「落跑」,想辭去製作的工作。原因出在這些歌的特性及情緒原本就都不同,還要把這些完全不同的歌串在一起實在傷腦筋,不但要順暢、新鮮,還要有動力火車自己特別的味道,這的確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所以單是決定編曲的方向就要花好長的時間討論,編好後進錄音室試唱,往往不夠滿意,大伙一句「炫還要更炫」,繼續改繼續唱。因為完全沒有經驗可循,反覆的修改讓製作人直喊吃了大虧,等於一次製作好幾首歌。特別是HIT流行歌的部份,花了好幾個月,重編了好幾次。當時要做這張專輯時,動力火車覺得很有趣,自己彷彿回到唱PUB的時候,心情上也不同於錄新專輯,因為新專輯的抒情歌都比較多,感覺上比較悲傷,而且壓力很大,翻唱歌就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態度來表現,因此這張《UPS不斷電》動力火車的演唱方式就有別於以往,配唱上頗費心思,專輯中有44首歌,等於是要一次要配唱四張專輯的歌,所以動力火車每次在錄音室一待就是12個鐘頭,他們在錄音室內一試再試,為的就是要將這些大家耳熟能詳卻樂風不同的好歌串接時聽來很流暢,除了要唱主音,動力火車還要編及唱合聲,讓動力火車玩得很過癮。

所以這張專輯的製作可說是工程浩大,雖然累,不過動力火車到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嘗試,因為歌曲中加入了一些有趣活潑的唱腔或對話及HIP-POP的用語,這些都是他們過去未曾做過的,這些大膽的嘗試,原因來自於這樣的音樂他們希望不只是好聽,而且是有趣的、熱鬧的!在2001年整年景氣低迷,國內外不愉快事件層出不窮,幾乎所有人感受到苦悶與無力感之時,動力火車希望這張在2002年年初所發行的《UPS不斷電》不只是張收集了44首經典名曲的專輯,也是動力火車送大家的新年禮物,更希望它熱鬧、快樂的氣氛能為大家補充這一年所流失的能源,聽了這張專輯後心情便跟著HIGH起來,讓大家電力十足,揮別陰霾重新衝刺。

有了這樣的概念,唱片公司決定將專名稱定為《UPS不斷電》,「UPS」原文為URGENT POWER SUPPLY不斷電系統,是在斷電時供應電腦緊急備用電源的一個系統,在這張專輯「UPS」除了擁有原來的意義,更代表著「UNLIMTED POWER STATION動力無限」,代表著這張專輯音樂可以提供大家能源的含義!專輯內的5個PART因而分別命名為「HIGH POWER」、「HAPPY POWER」、「MAN POWER」、「YA POWER」、「LOVE POWER」,希望不同感覺的5個PART可以為大家補充不同的能源。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0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