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海雅谷慕
專輯 - 11 首歌曲 |

我是海雅谷慕

2013/07/05
試聽 聽全曲
11 首歌曲
《我是海雅谷慕》

第一個在美國音樂聖殿【House of Blues】完成美國10大城市巡迴的華人明星
【縱貫線】一年內舉辦50場大型演唱會,感動超過100萬人次
屬於山與海之間的靈魂——張震嶽
帶著與生俱來的寬容,被城市與光榮歷練過的智慧
回到自己出發的地方,唱出生命最真切的關注與愛




第一個在美國音樂聖殿【House of Blues】完成美國10大城市巡迴的華人明星,
和李宗盛、羅大佑、周華健共組縱貫線,一年完成五十場大型演出,感動超過百萬人,
屬於大海與山野的孩子,最終回到自己出發的地方

90年代青春正炙的張震嶽以《這個下午很無聊》、《秘密基地》兩張專輯掀起狂潮,當時並不算主流歌手的他,不只是創造了超過一百萬張的銷售成績,〈愛的初體驗〉,〈改變〉,〈Free Night〉,〈我要錢〉,〈自由〉這些旋律性清楚但是又節奏明確的歌曲,以街頭小孩看世界的真實眼光衝擊了當時保守抒情的流行歌壇,開啟了一個更接近當代青年生活,更接近底層青年真實心聲的音樂浪潮。
2002年之後,隨著網路時代來臨,唱片工業的未來在新的市場環境裡渾沌不明,事業也隨之停頓的張震嶽,決定用自己的力量往前走,與其停留在一個停滯的唱片市場中,不如帶著吉他和勇氣走遍四方。2005年,他以自己的音樂說服了美國最大的Live House連鎖【House of Blues】,進行了10場美國的城市巡迴,這是華人歌手史上第一次的創新與冒險。從此開始他帶著樂隊挑戰了大江南北無數的演出舞台。

2009年,張震嶽與李宗盛、羅大佑、周華健三位大師級的前輩共組【縱貫線】,一年之內完成五十場大型演出,超過百萬人在演唱會現場見證過這個傳奇組合帶來的感動。在這個過程中,張震嶽經歷了人生中最漫長的演出之旅,遠離了他熱愛的大海與山野,在不熟悉的城市裡,在不間斷的航程中,他心裡的思念的聲音逐漸具體成型。

一個屬於大海與山野的孩子,最終會回到那裏。

2013年,張震嶽最新專輯《我是海雅谷慕》,海雅谷慕是張震嶽的阿美族名字,海雅是阿嶽的名字,谷慕,是他父親的名字。每個原住民的父母,都會提醒孩子,你有自己原來的名字,不要忘了,你是屬於山與海之間的靈魂。

《我是海雅谷慕》,這是一個歷經了潮流更迭,產業變遷的阿美族青年,回到出發地的故事;是一個熱愛大地的真摯創作者,看待這個支離破碎的社會的眼神;是一個已臻成熟的音樂人,心裡最想表達的聲音。當流行的聲音越來越表象,這個創造出無數流行經典的歌手,選擇回到出發的地方,用最純粹的作品,關注最深之處。

生活遊走在城市與自然兩端,潮流的服裝裡裝著屬於山與海之間的靈魂
簡單卻充滿力量,犀利又十分天真,張震嶽以大智若愚的透徹開啓一場心的對話

這些年在頻繁演出的空擋,張震嶽去衝浪,登山,騎車環島,用自己的身體經驗每一分自然,每一寸土地。環島與登山讓他能從各種角度看到自己生長的土地,以及其間的人們是如何過著不一樣的生活。衝浪幫助他從自然的欣賞者位置,轉變成真正與自然共處的人。現代人已經很大程度不再依自然的循環度日,城市生活也不需要掌握潮汐與風。他在衝浪這項運動裡面,學習認識海流、認識氣象,認識人在自然裡如何的渺小,該如何順應海浪,才能駕馭海浪。

在這樣的身體力行下,張震嶽回頭看這個支離破碎的社會,遂在這張專輯中發展出兩個面向的關懷,一是人與土地的關係,例如〈跑車與坦克〉、〈別哭小女孩〉這兩首歌裡從不同角度去述說、反省一部份現代人的貪婪與無情、另一部份人面對的失去與疏離。然後在〈我家門前有大海〉這首歌裡,張震嶽用主人的身份以輕鬆的語調,邀請大家來看他的家鄉的美好,不露痕跡的請大家放掉原本的價值觀,進入一個與自然、其他文化和諧相處的土地與人情。這首歌如橋梁般,帶領大家走向張震嶽的另一個關注:人與人的關係。

〈走慢一點點〉、〈上班下班〉 這些歌曲深切道出時間很緊張,環境很壓迫,資訊很緊繃,選擇看似很多其實很少的都市生活裡,人跟人的距離。人們不再追問自己真的想要的東西,而是應該要有的東西,什麼都有了,寂寞卻還是揮之不去;人與人的關係限定在理所當然的名目裡,卻終於再也認不清自己;活著的一切都有理由,卻令人再也無法忍受。

生活遊走在城市與自然兩端, 潮流的服裝裡裝著屬於山與海之間的靈魂,張震嶽嘗試用自己的方式來面對眼見的這些困難,那就是:誠實。他唱出他看到的、經歷的、理解的,並用他天真而慈愛的天性去釋懷、去寬慰。於是我們在張震嶽的音樂裡發現一種很特殊的氛圍,他的音樂簡單卻充滿力量,總是敏銳的道出了情感的要害,卻大智若愚的給予慰藉。

在〈我是海雅谷慕〉專輯中,可以清楚看見張震嶽想保護的事——他從小就相信的價值。對自然的熱愛,對簡單的堅持,對公平的渴望,對信仰的堅定。也可以看見張震嶽的天真——他愛人,相信每個人都值得最好的對待,關注每個人慾望的源頭,認真探索所有情感的流動。

他已經經歷過20年的起落,行走過世界各地,終於踏上回家的路。於是在《我是海雅谷慕》這張專輯裡,張震嶽不只是訴說,而是渴望一種對話,渴望了解他和其他人的關係,他和這個世界、地球的關係。張震嶽在這張專輯裡把自己赤裸的放在所有人面前,從親情、愛情、到社會、自然。他首先唱了起來,並靜靜的等待有人迴響,如同阿美族傳統歌唱中的應答,唱和。他等待,就像這些年,他讓人生與命運經過他的身體他的靈魂那樣,等待人世這異常闊大的山谷裡,在遠方,在近處,有人回應同樣的,發自生命所愛之深處至誠的聲音。

我是海雅谷慕,你是誰?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