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nan Sizhu: Classy Chinese Chamber Music (絲竹雅韻)
專輯 - 13 首歌曲 |

Jiangnan Sizhu: Classy Chinese Chamber Music (絲竹雅韻)

2020/04/29
試聽 聽全曲
13 首歌曲
《絲竹雅韻》是桃園市國樂團以絲竹合奏的表演形式,呈現國樂不同以往細膩的神韻與精緻的音色!
專輯音樂指導瞿春泉認為國樂從「絲⽵」發展到中型樂隊,進而到大型國樂團,其誕⽣差不多近百年時間累積而已,這當中進進出出的「樂器」種類,隨著時代演變,早已跟最初的陣容,有了很大的變貌,最終留下的,則成了標準國樂團的「形制」。正所謂「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在樂器上也等同適用,有些樂器獨特性太大,反而成了不容易融入群性的角色,從西方音樂美學 的角度看待,獨特反而成了利刃,但卻也因為這光芒,擁有了站上主角的機會;1960 創作的《江南好》,樂曲入板開頭即以「高胡」為主要旋律演奏、1983《潮鄉行》則以 「中音嗩吶」為主要旋律主角;在在顯示樂器的獨特性使它站上主角地位。這類作品 在那年代中,起到承先啟後的作用,開創專為中型樂隊寫作譜曲先例,尤其「⻄⽅⾳樂織體」用在「中國音樂」創作上,在1980《美麗的寶島》上更是展露無遺,甚至融入30年代流行的百老匯音樂風格,在這之前是未曾有過。

此專輯包含了「古典、民間、地方音樂」
「古典」:1977《霓裳曲》、1993《漢宮秋⽉月》
「民間」:1986 《斑鳩調》、1994《燈月交輝》
「地方」:1982《歡樂的淮北》、2003《新編大埔調》,皆屬於此類作品。

作曲家應多以「觀眾」聆聽的角度為出發點,展現音樂線條「美」,並非單一從作曲家或演奏家的角度進⾏創作,本專輯選入曲目包括家喻戶曉的傳統古曲、江南絲竹,到改編後的新形式江南絲竹,回到中型樂隊的基本編制,展現精緻、細膩的音樂美感,而非追求音的澎湃壯麗感受,音樂刻劃鮮明且深層,讓聽眾與作曲家、演奏家雙向交流!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