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波逐流我不介意
專輯 - 12 首歌曲 |

隨波逐流我不介意

2013/10/31
試聽 聽全曲
12 首歌曲
關於Frandé 法蘭黛樂團:
曾在2011年以首張專輯【受寵若驚】入圍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的法蘭黛樂團(Frandé),終於在睽違兩年後,將於10月31號推出第二張全新創作專輯【隨波逐流我不介意】。

法蘭黛樂團個個成員都大有來頭,主唱法蘭正式出片前,就已是台灣獨立音樂最重要的網站streetvoice中,最神秘的創作人,鼓手孟諺則來自台灣後搖天團甜梅號,吉他手江鎮宇則來自前這位太太,目前周休八日樂團,而貝斯手哲毓是大家最熟悉的獨立天團Tizzy Bac貝斯手,最近更加入另一位昆蟲白的電吉他手小白,讓法蘭黛的編制更加完整。

關於【隨波逐流我不介意】專輯:

欸,隨波逐流我不介意,
我的眼 望著天際。

讓生命的流,載著
浮,與沉。
不奮力掙扎,不強求方向;
讓岩石來劃傷,讓波濤都經過。
摩擦生出溫柔之後,
期待它 長成
真正的堅強。

此專輯名稱,節錄自專輯裡的一首歌【二十一】,
「隨波逐流」只取它字面上的意思-隨著流水波濤浮浮沉沉;而不取其衍生意義-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潮流。想表達的是,人生中有各式各樣的遭遇,好的、壞的,讓它們都拂面而來,留下了傷痕與軌跡之後,讓它們反而成為一種力量。因為有這些磨損,於是溫柔;因為有這些經過,於是堅強。
有別於Frandé第一張專輯【受寵若驚】,「等著黑暗中的一點 光,花一點時間,看它怎麼 暈開;或者怎麼 消失。」黑白色階的消極美感,歷經了兩年,【隨波逐流我不介意】似乎多了點色彩,也許是團員之間的默契越來越合拍,每個人都將各自的風格適當地融入Frandé,彼此之間都是互相靈感的來源,於是不同的色彩逐漸發生了,有些顏色濃烈,有些顏色淡淡地留了下來。

【隨波逐流我不介意】專輯12首曲目介紹:
1金剛
有時候人們以為自己一點力量都沒有,因為我們是凡夫俗子呀。
可是我看見你們,其實擁有著改變世界的力量。
而你們保持著沉默,那沉默可是金剛的沉默呢!
嗨,身邊的金剛們,假如你一發聲,在那一吼之後,世界會跟你走的,我會跟你走的。
你,是我最期待的歌。

這首歌原本沒有任何歌詞,是Frandé特別編來作演出前舞台內場Sound Check的一段短音樂,讓每種樂器與人聲效果器都做出整場演出會使用的效果與音量,來確認聲音的準確性。到了後來主唱才填入歌詞,讓它成為此張專輯的Intro歌曲。
這首歌也同時收錄在【不核作-反核概念專輯】之中。

2夜夜陪伴我
每段情感大概都有它所能延展的盡頭吧。
慢慢冷漠的你,只好離開的我。
讓慢慢累積的好或壞,都化作泡沫,讓慢慢流動的情感都冰凍;我有滿滿的熱淚來煨燙我自己,在你漸漸冰涼了以後。
這首歌寫的是,有時候我們在情感之中的確無能為力,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個性與性情;世界上歷史上舉凡各式各樣的文化、種族融合都必定經歷廝殺與流血;而我們對於小小的自身的情感問題,卻常常無法堅持下去,在幾番對峙之後,我們各自選擇了放棄。

3二十一
啊,大概像是第一次聽到Radiohead或是Massive Attack那樣的心情吧!
像是突然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離生活瑣事很遠的、與從前的世界不一樣的,於是心中似乎有了自己的秘密,是期待、也是一個遁逃的祕密基地。在二十一歲的那年,毅然決然地決定了往後要過什麼樣的生活,要做什麼樣的事,那種美好的期望不斷膨脹、膨脹,最後大成了整片天空。欸,隨波逐流我不介意,我的眼忘著天際;閃爍夜空映著眼睛,看什麼都奇異。

4熱烈
這首歌來自於主唱小姐的夢。
我做過一個黃昏色的夢。
夢裡是陌生的熱鬧街區,我讓一種平和的溫度包覆著。
那是一個橘色的城市,正在舉行著慶典,陌生的人潮,熱情地擁著我。
人們好快樂,我讓人潮擁擠著向前,我讓人潮擁擠著後退,
會去到哪裡呢?
他們說,在港口,有一艘飛行船要開了!
要飛向未知的地方,沿路會很美。
人流將我帶到了港邊,那飛行船上擠滿了人,我幾乎躍躍欲試。
船長伸出他的手歡迎我上船,我卻開始那一慣的躊躇不安,各種念頭在我腦袋裡旋轉。
飛的時候會很冷吧,是嗎?我沒有足夠的衣服禦寒;
啊,未知多麼迷人,意味著打亂原有秩序,前往一片新的遼闊。
簡直太好了,好到以至於害怕嘗試。
飛行船飛了,我看著她飛。我終究沒有上船。
我仰著頭,看著船飛,看著船遠。

夢醒的時候,被一種巨大的懊悔、失落籠罩著。
「希望下一次,我能夠有勇氣,像最年輕時候那樣地狂妄,什麼都敢試,哪裡都敢去。」

5閃電
要是沒那犧牲奉獻的對象來讓我無私,作著所謂自己,過安穩的日子,又有什麼意思!
家人、好友、戀人,啊,假如天底下我心愛的人們都不在了,我也什麼事都不想做了。
這首歌,是想表達,在人與人之間的牽扯、互動之間,那些流動著、傳遞著的美好,儘管充滿各種好的、壞的情緒,但相愛的人們互依互讓,互相成就彼此,才放出光輝。
沒有你們我也不要有我了。我是這樣任性地想的。

6愛人心
是一首無奈之歌。
情感中的人們,冤冤相報何時了啊!
一切像是不斷反覆重來的無限輪迴,誰愛你,你愛誰,誰負你,你負誰,假如放下那一顆愛人的心,大概就能得到真正的自由了吧。可是,難為啊,偏喜歡你的欣賞,稀罕你的愛慕。
讓我們繼續這樣迴圈下去吧,我的付出,你的奉獻,參雜著無數抱歉;悔恨、厭倦,不斷重演。
最初這首歌,是開始於吉他手的一段彈奏,每種樂器再漸漸跟著合奏起來。相較之下,這首歌使用了較大量的合成器,想表現出流動的畫面,像是輪迴的過程中,落下的零星片段消失之後再次落下。

7心事
暗自失戀的一首歌。
那些不成文的約定,大概也早就都消失了吧!
Frandé主唱小姐的失戀之曲。透漏了太多心事在歌詞裡了,這裡就不多加贅述了。

8特別
你一定聽過radiohead的『Creep』,這首歌就像是該首歌中闡述的心情一樣,欽慕著一個美好的人,覺得自己還不夠好,希望自己更特別、出色一點,那種自憐自恨的愛慕之意。
這首歌的歌詞是來自Frandé主唱小姐19、20歲時候的日記,有一天突然翻到這樣的一頁,覺得那心情何等可愛,於是將它寫成歌,收錄在【隨波逐流我不介意】之中。

這首歌的編曲也不同於其他首歌,不是在練團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地編出來的,而是一點一點在創作者腦袋中設計好的,再一點一點地讓樂器們將它一一詮釋。

9健康
Frandé的歌曲中少見的明亮。
人與人相處之中,常常會發生意見傳遞的變相詮釋,要是能夠有適切的溝通,那什麼事能有什麼問題?

這首歌起始於吉他手玩了一個宛如電動遊戲的效果器聲響,於是大家延續著那種直白將它作完,就連詞曲都是在練團當下直接完成的,走一種直白的路線!

10善感
陰天的清晨裡,睡不著於是開車出去,看天空複雜的灰,看亮著的街燈一點點地慢慢熄滅。睡不著的人啊,緬懷著什麼?憂愁著什麼?
那些失去的,在感到之前從不覺得,哪一天突然感覺到那些失去,悵然地想哭又哭不出來,只好讓一種旅程般的漫遊來消化那種悵然。

11只是啊
我們相處得如此習慣,什麼都變得理所當然。
只是啊,其實原本應該稀罕的那些難得,怎麼也跟著習慣而不再珍惜了呢?
我多麼想再對你有所想像,多麼想再看見你的瘋狂。而不只是忍讓。

這首歌在進錄音室之前,沒有人知道該怎麼進行詮釋,於是在錄音過程中玩著效果器、試著各種聲響,一點一點地,最後剪輯完成它。是一首十分後現代拼貼感的歌曲呢!

12桂花巷(詞:吳念真 曲:陳揚)
主唱小姐在小時候(國中)讀過蕭麗紅女士的小說【桂花巷】,當時就深深為其中的哀愁與無奈命運擺弄的轉折給吸引,
那大概是懵懵懂懂少年時,哀愁的世界突然被開啟的開端吧!
除此之外,她也非常非常喜歡吳念真導演所寫的【桂花巷】歌詞,身為一名男性可以那麼絲絲入扣地描寫女性內心世界,太驚人也太美了。【桂花巷】再經由潘越雲小姐綿密哀傷的口吻演唱,完全讓這首歌、這個故事達到了幾乎完美的境界。

Frandé的每一位都很喜歡這首歌,也在一次練團的過程中,突然興起,就將這首歌作了一個Frandé版本!
在間奏的部份,加了曖昧不清的唱法,其實是在表達『啞巴吃黃蓮,有苦不能言』的苦澀吶喊。

最後一段,恩怨如煙皆當散,往事何必回頭看,把它當作夢一般。好像是一種對人生的無奈頂點表現,也許它也是自己與自己和解的方式。
於是在最後一段,Frandé使用了許多人聲疊複的唱法,希望所有的哀傷與疼痛,都跟著音樂的情緒高昂一起煙消雲散。

首張專輯「受寵若驚」獲德國紅點設計獎
「隨波逐流我不介意」大量手工 包裝再顯創意
法蘭黛樂團原本選在本月24號,剛好是主唱法蘭的生日當天,發行第二張專輯「隨波逐流我不介意」,沒想到因為專輯包裝設計需要大量手工黏貼,十分耗時,最後才延後到10月31號發片

法蘭黛的第一張專輯「受寵若驚」專輯包裝不僅入圍過第二十三屆金曲獎最佳包裝,今年更是在有設計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紅點設計獎中,獲得視覺傳達設計類的獎項殊榮,這次「隨波逐流我不介意」專輯依然請到同一位設計賴佳韋執掌,由於上一張大獲好評,也讓設計不敢大意,精心設計就是想讓歌迷除了擁有好聽音樂同時,也可以讓包裝有收藏的價值。
Frandé 法蘭黛樂團2013-2014巡迴演出場次
10/25 Frandé隨波逐流我不介意 巡迴演唱會@Legacy
10/27 Frandé隨波逐流我不介意 巡迴演唱會@高雄THE WALL駁二
11/08(五)誠品巡演 8:00pm-9:00pm@信義店4F音樂館
11/15(五)誠品巡演 8:00pm-9:00pm@高雄大遠百店17F書區
11/27(三)誠品巡演 8:00pm-9:00pm@台中園道店3F書區
12/6 (五)台北西門大河岸
12/15 (日)Frandé隨波逐流我不介意 巡迴演唱會@台中TADA方舟
12/20 (五)台北卡夫卡不插電
12/28 (六)台中Forro咖啡
1/4 (六)桃園 There Cafe不插電
1/12 (日)宜蘭賣捌所
1/18 (六)台北女巫 不插電
詳細演出資訊請上法蘭黛臉書「Frandé」或福茂官方網站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