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凍期
專輯 - 14 首歌曲 |

解凍期

2020/03/26
試聽 聽全曲
14 首歌曲
《解凍期》
從零下18度的冷凍層裡伸出觸鬚,汗液重新分泌,得以再度摩挲人間。
知覺還陽,齊齊黑化,投入最後的春天。
多維感官的末世觀瞻
從冰到火,聽見兩重天。
——第二張專輯《解凍期》
*
“大包子”作為歌手的藝名,實在過於抽象。字面塑造了一個白白胖胖老老實實的憨人,而這偽裝尚佳的憨厚也因【不可抗力】再退一步。
從此大包子正式改名“DBZ”,向【現出原形】再進一步。
書裡劇裡有關於【現出原形】的場景,總是略帶恐怖氣氛的:魔王的身份被拆穿,撕開衣服露出鋼筋鐵骨和猙獰面目,兩米八的頭顱緩緩下垂,黑眼珠向主角射出鮮紅電閃。
現實生活裡的【現出原形】,更多是控制不住的皺眉和歎息。絕望像噴嚏一樣會突然來勢洶洶,噴發之前,我們僅有幾秒鐘做準備,扭過頭去,雙眼緊閉,緊接著湧出一聲巨響。
身體的風暴已激起全身寒顫,反觀這澎湃,我們比文人比喻過的塵埃更加渺小。
*
新聞裡稱北極發燒了,海冰覆蓋面積遠低於幾十年前的平均值,恐懼的感覺與你我遙隔幾個天大的海峽,對此事的關心則變成:海水即將淹沒美麗國度,我還未打卡,所以,不要了啦!~(嬌嗔真的是很典型的當代人處事之道,發聲,但細微的近乎竊竊而談的分組討論,或僅自己可見,仿佛這樣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啦!”)
世上無間無限的風暴,在光天化日下處處引爆,我們卻只是加速了冰淇淋上舌頭的舔動,急急鑽進最接近的空調房。但那化成汪洋的冰川,著實帶來了淹沒的預感,仿佛一覺醒來就冰涼涼的齊了胸口。而世界霎時墮落成ins上的淺藍濾色,誰隨即眼見為實,墜入一種安好的幻覺,將沒頂之災當作末世狂歡的契機。以為冰川消融了,便不再觸礁了,但預言說前方有更野蠻的漩渦。
懷疑是我們比冰川更早遭遇了千年冰封,成為體溫尚存的智慧雪人,冰箱抽屜裡沉著觀瞻,面色不改。回頭看“冷漠”一詞多麼微妙,其一字是低溫,其二字由水、草、日、天組成。儼然“生機全無”之意。
冷漠在DBZ眼裡,是你我的恒久面相。
*
《解凍期》像是種禱告:在解凍世界之前,先解凍這些腦袋吧,讓我們通過肉體的地表【現出原形】,讓當初暫停腐敗的腐敗進入全新輪回,讓低敏麻木的雙手再撫摸或戰鬥些什麼,讓保護層不再干擾安寧與苦痛的相融,請為了至真的生命體驗,赤膊上陣。
專輯封面上灼熱的火球,即一顆高燒的地球,鮮明的肌理遍佈,也神似一顆滾熱的心臟。在漆黑一片裡執著燃燒,像地球的宿命,也像個人的抗爭。
DBZ在這張專輯裡建築的,是通明的地獄十八。人間遺物正在這裡腐爛,醜陋或恩典也全有記載,撲面而來的蒸騰與惡寒,令骨肉皮偶爾接近枯朽,而變化也帶來了徹底解封。就連廣告裡所稱“煥顏奇跡”和“速凍保鮮”那樣接近永恆的事情,都以更陰邪的設定,在歌曲裡“化開了的海平面”上,泛出冷色的波紋,又危險又耀眼。
她眼看著萬象交疊,悲喜無序
聽聞著天高地闊,匹夫有責
搖晃著無常,背負著懸疑
從冰凍的冷藏格裡走了出去。
說這是尋愛之旅實在羞臊,卻也無需避諱內心深處真有類似的欲望,和曖的熱的交換體溫,摩拳擦掌,才不至於真的硬邦邦的等待被淹沒。
哪怕心底深知,世事冷冰冰,無需誰熱血到滾燙燙。
“日頭好的時候,水就從冰面出發,一去不返。
化泥,化雨,化出一篇冬天的結案。
即便苛求自己靜觀其變,也會心底裡冒出一句:春天來了。
一時間沒什麼不再追求復蘇,我懷疑,新生真的夠新嗎?好像僅有饑餓還有陌生感。
好吧,一起來復蘇!
冷凍層的抽屜一把拉開,把白花花的冰霜凍體,放進鍋裡讓它還陽,回暖,徹底的抵達彼岸。”
一旦什麼化開,就有一種預感:
是了吧?最後的春天。
*
以《解凍期》
紀念,離世的偶像
挽留,狹窄的,燦爛的,擎天的,光。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