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偷
專輯 - 1 首歌曲 |

偷偷

2013/08/16
試聽 聽全曲
  • 1
    高蕾雅 (Yinguyu)
    3:58
1 首歌曲
高蕾雅最新國語單曲
【偷偷】

與潘協慶第一次合作,鐵漢柔情最新代表作
擁抱人生,夢想,希望,愛情….
出道10年了,高蕾雅帶著他最好的部分回來了!!
高蕾雅十年磨一劍 高蕾雅磨出珍珠般好音樂
這首偷偷是經典 值得細細品味

引子
其實沒有人要求非得要這樣做音樂,
不過總有少數人會堅持要這樣做…
像潘協慶,像【偷偷】。

什麼是【偷偷】?

它是一句話? 一首歌?
是新聞的事件?還是流行的用語?
是個人的回憶?還是社會的氛圍?


而什麼是「流行」?
是集體的印記或潮流的指標?

有沒有可能「流行」音樂不單只是「言情」,也可以是「 寫實」?

又有沒有可能「流行」音樂不光是「通俗」而是「普及」的意思 ;
是那種並不刻意高深,
有溫度、有情感、可親的、感覺共同呼吸的歌…

浮現,記憶的幽微

蝴蝶舞動的翅膀,鱗粉色彩斑斕,在光照中輕盈地舒展了開來。
悄然片刻,牠停駐在一片青錄的葉子上。只是自由如牠,是不是也會思念那懸蛹時候被緊縛包圍、蛻變之前的自己?

…………………………………………………………………………………………

女人已經好久都沒有再想起,那一段復雜深刻的三角關係。當時,她就這麼頭也不回地放棄了多年掙扎的情感。儘管,她故作勇敢的大步向前邁開,揮甩着手臂。但行走中的指尖,怎麼能忘記和他比肩余行,指掌交扣的記憶?

驀然回身,停下,
“要勇敢,要勇敢!’女人是這樣地告訴自己。
“但我真的夠勇敢嗎?’戀戀不捨的卻是過去那些親吻,那些擁抱,那些…

同樣的一雙手臂,女孩曾經圈圍着他的頸項;男人彎着身子,放下了他賴以生存的驕傲,強壯而溫馴地佇立在女孩的面前。

女人靠在他胸膛的臉頰溼了,才醒過來。但那並不是曾經軟弱的眼淚。在陽光之中,絲絲點點的雨水降臨在女人的臉龐,關於逝去的愛情,已經不再是傷害, 傾刻之間的回憶翻湧,女人卻釋懷了。

她嫣然一笑地,眼見着那些破碎的過去,都化作了溫暖的雨滴,在微風中飄零…

【偷偷】- 故事

伊甸園中的亞當和夏娃,因為偷嚐了禁果而負罪,自此被上帝驅離岀幸福之地,進入了永恆的放逐。受造的男女因此擁有了智識,他們恣意地任隨慾望的驅策,背棄了兩人合同的堅貞誓約 – 欺騙,多情,謊言,貪愛,自此人性的情感,不再單純。千世以來,三個人的愛情關係,便不斷地在愛慾惱苦中翻騰…

聖經中的故事,從體貼人性的脆弱而寫來;而【偷偷】這首歌的創作,同樣源自於真實故事的題材,以寬容的理解,譜下愛情關係裡第三者糾纏反覆的掙扎情緒。
三敗俱傷,一樣難忍…
我們不需要銳利的道德說理和批判,因為在情感的世界裡,並沒有絕對的是非對錯,只有相遇、理解、繼而離開。倫常的界限之外,我們跨越了高牆,因就着人性的可貴,深邃描繪岀第三者心靈的煎熬、綑綁與自由。

“唯有真實,才足以教人動容!’
詞曲創作人潘協慶這麼說道:

【偷偷】,是轉述一位與我交情匪淺的紅粉知己,所遭遇的真實感情世界。
從原來深信不疑的愛裡,挖掘出不敢置信的真相。愛,再濃烈,也沖刷不去驚覺自己原來才是第三者的罪惡。

第一次發現,下一個對的決定,竟需要這麼大的勇氣。第一次明白,要解脫,就必須先承受傷痛。因為愛還在,所以不得不腦恨!

這五味雜陳的情感層次,放不得,收不得。堅強中必須顯脆弱。是一種從絕望深谷裡,堅決奮游上岸的勇敢。
然而,這樣一首複雜難解的情歌;禁忌之愛的寬容與抒懷,將會經過誰的聲音而賦予生命呢?…

野性原生的謳歌之後!我們聽見了她纏綿的低唱…

唱歌,是聲音的舞蹈,是人類精神的旋律性表達,註定在舞臺上唱歌的高蕾雅,只要在歌聲悠揚的地方,就能感覺到愉悅的自己。從她還是個小女孩開始,音樂,就空氣一般的圍繞在她的生命裡:鄒族的歌謠、福音歌曲、還有好多好多流行的音樂。

如今那個哼哼唱唱的小女孩,一路堅持着自己關於舞臺,關於音樂的夢想,走到了這裡。

比賽、駐唱,合音,舞台劇,經過了這麼長時間豐富的表演歷練,如今她特殊的個人魅力,於焉成型,同時更見嫻熟有餘的歌唱技巧。而從來以往駐唱的表演方式,多是宣洩的情感釋放。關於強烈、激情、跳動的演唱方法,襲見平常。

但這一次的她,並不一樣…
開朗並且活潑的女孩,是我們對她鮮明的第一印象。

愛哭也愛笑的她,情感豐富的就像個孩子。對她來說,傷心時候就哭,開心時候就笑,這毫不吝惜,一點都不造作的表達,就是她生命的樣子。然而在她的身體裡面,蕾雅其實還隱藏著細膩溫柔的層次,等待着被挖掘…

我們看見了小女人的甜美和自怯,流露在她可愛的微笑裡。誠懇的中聲部音域,就像是她自己的性格一樣,擁有着溫暖而寧靜的質地,讓人在聆聽之中,也彷彿獲得了擁抱。

曾為王菲【半途而廢】、張學友【深海】,【不後悔】、辛曉琪【承認】、那英【不管有多苦】等巨星創作詞曲的華語頂尖音樂人潘協慶老師,取材自真實故事,為蕾雅所悉心打造了【 偷偷】這一支單曲,有別於她往昔多以吶喊、高音部嘶啞的歌唱方式,在這裡,蕾雅回到了那個純真而安靜的自己。

經過了整整一個月時間,反覆無數次的錄唱,在協慶老師一點一點的刻鑿之中,重新的雕塑岀了她溫柔的聲音模樣。每一次呼吸,每一個字句,在收放之餘,都傾訴着迷離難解的女人心事,唱盡了初熟女子繾綣動人的往昔情感
“蕾雅就是蕾雅!’

潘協慶老師這麼説:
無論站在哪唱歌,唱甚麼樣的歌,蕾雅一開口唱歌就會有蕾雅的味道。堅定的,不扭捏作態,就是我喜歡蕾雅歌聲有別於他人之處。

我並沒有教蕾雅什麼或找回什麼。會唱與愛唱,差別就在於是否能擁有陶醉在自己的歌聲裡,自戀程度的不同。所以我唯一做的,就是讓蕾雅學會欣賞自己唱歌,如同聽眾欣賞她的歌聲一般。蕾雅的情感,是單純的。感動,是自然的。歌聲,是有感染力的。
迥異於拔尖和激昂的華語主流女聲,高蕾雅純真自然的嗓音,即將【偷偷】的膚觸你每一次的聆聽,【偷偷】的療癒每一個孤單而渴望被愛的靈魂。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3/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