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憶的魚
專輯 - 1 首歌曲 |

失憶的魚

2020/02/21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有人說,魚的記憶只有7秒。如果面對不愉快的事時,我們只需落淚7秒,後悔7秒,那傷口是否能極速癒合?

《失憶的魚》是《刮骨》的國語版。雖然這兩首歌的旋律一樣,但主題、甚至編曲部份都不一樣。《刮骨》是一首關於成長的歌,《失憶的魚》卻是我為一位剛失戀的友人所寫的歌曲。從時間序上看,《失憶的魚》其實是《刮骨》的前身。

失戀很痛,成長也很痛,當時就忽發奇想:如果讓同一個旋律描述兩種不同的痛,那會是怎樣的感覺?果然,兩首歌不管在處理手法上,以及與製成品的感覺都不一樣。《刮骨》裡,大家會聽到我對於世界歇斯底里的吶喊,而在《失憶的魚》裡,卻是期望逃離、渴求復原、不知所措而又非常無助的掙扎。

每段戀情結束後,我們只看到關係裡的錯,只記得痛苦;即使是以往甜絲絲的回憶,也只會淪落為苦澀的疤痕。我們從憤怒開始,到傷心絕望;從拒絕相信,到無奈接受事實。我們嘗試慢慢地面對,再慢慢地尋找方法走出這些負面情緒的陰霾,這就是失戀後的復原過程。很明顯,這首歌描繪的,是比較前期的階段。

如果大家有細聽這兩首作品,便會發現《失憶的魚》與《刮骨》的編曲有點不一樣,最顯而易見的是2nd verse部分。一丁為《失憶的魚》編了新的鼓法,結他的部份也比《刮骨》豐富,特意營造出那種初失戀時的心情:混亂、矛盾、不知所措;新的編曲把這些情緒更立體的呈現出來。

沒有了記憶,傷口會很快癒合;可是,沒有了記憶,人「只剩下冰冷的身軀」。被喜怒哀樂起伏的人生總比只充斥著單一情緒來得更立體、更有趣味。「逃避」是處理問題的方法之一,但事後仍要學習面對缺口。當你過了如《失憶的魚》般的過程後,就讓我們一起來填補這個缺口吧!

- Cath 黃姸 字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