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
專輯 - 19 首歌曲 |

明天

2012/12/18
試聽 聽全曲
19 首歌曲
在這個女神比宅男還多的世代
也許我們只需要一個充滿元氣的微笑:)

音樂無國界 感動零距離
華語樂壇全新血統 創作基底混搭甜蜜笑容
維他Ming女孩 喬毓明
元氣女聲微笑無敵 用音樂帶給你滿滿活力

用青春見證自己的今天 讓夢想跨越每一個明天
陽光 朝氣 活力 希望 微笑 美好
維他Ming女孩
喬毓明
(Ming Bridges)
- 明 天 Ming Day -
一張雙效 收錄中、英文創作紀念雙碟
12/18
開始發光

20歲,是人生一個分水嶺。迫不及待的成年禮終於來到,卻有點不想長大的矛盾情結。單純卻又世故,一個眼神足以徹夜未眠,一個笑容就能顛倒世界。外表的大人和內心的小孩開始掙扎,在眾人的期望與自己的願望邊緣徘徊追尋自我,也許每天都可能是世界末日,但一覺醒來又是一片光明燦爛,那是多美好的一段時光。

20歲的青春、愛情、夢想.....還記得當時的自己是什麼模樣?未來的明天,永遠不要忘記今天的自己:)20歲的維他Ming女孩-喬毓明,用音樂與微笑帶給你滿滿元氣的美好明天!

Before 『Ming Day』
新生代創作實力歌手喬毓明,擁有中英血統的出眾外表兼具偶像特質,活躍於新加坡演藝圈。13歲就獲得新加坡媒體民選的Teenage Icon(青少年偶像指標),因參與青春電視劇 R.E.M.而廣受大眾歡迎,一向被譽為高材生的她,在演藝事業一片光明之際,考取獎學金遠渡重洋到英國威靈頓學院唸音樂,並活躍於大小音樂表演活動。畢業後回到新加坡,喬毓明因緣際會遇見了新加坡齊天音樂兩位掌舵人,同時也是中文流行音樂界備受推崇的創作人:小寒與黃韻仁。喬毓明在兩位老師面前自彈自唱一首自己創作的英文歌曲:I Want You Back,隨即讓兩位老師決定說服喬毓明的父母將她簽下,成為齊天音樂旗下的創作歌手。

喬毓明的創作風格以城市民謠與流行搖滾為主,不但動靜皆宜,年輕不受限的輕盈唱腔,清脆動人的嗓音有著獨特的渲染力。寫過蔡健雅-無底洞、張惠妹-人質...等不少經典作品的資深音樂人黃韻仁對於她音樂上的領悟力與才華給予極高評價,對於當時剛滿19歲的女生來說,她的創作力已遠遠超越她的資歷,被認定為天才型的創作歌手。於是齊天音樂在2012年2月為喬毓明在新加坡發行第一張創作專輯,曾寫過蔡健雅-達爾文、孫燕姿-雨天...等膾炙人口作品的知名作詞人小寒,更為喬毓明跨刀兩首中文主打歌詞『有些男孩不能愛』&『馬賽克世界』,成為華語流行音樂榜上的熱播單曲。

About『明天 Ming Day』
一向兼顧學業的喬毓明原定要返回倫敦完成工商管理的學業,因獲得齊天音樂兩位老師與音樂人的肯定與全力支持,獲得來台發展機會,發行首張全中文創作專輯『明天』,帶著創作實力和對音樂的熱情、夢想,勇闖華人好萊塢的音樂聖堂,讓台灣聽眾耳目一新!同時這張作品也將是喬毓明送給自己最好的成年禮,和獨一無二的一個紀念日,所以這張有著全新十首華語歌曲+九首創作英文單曲的專輯名稱概念,就是專屬於喬毓明的紀念日『Ming Day 』!

有著Miss thinkalot『想太多小姐』綽號的喬毓明,剛過完20歲生日便來台投入自己第一張華語專輯馬不停蹄的發行準備工作。剛一落地台灣隔天,喬毓明就和造型師飛到東京治裝,也讓一直期待造訪日本的Ming興奮不已,大開眼界!一回台定裝完畢旋即投入專輯封面與MV的拍攝工作,同時間還有大量的中文、表演、舞蹈、肢體....等訓練課程,讓工作人員都很擔心這位想太多小姐會壓力過大,沒想到喬毓明卻相當能適應行程滿檔的生活!因為家庭背景關係,總是規劃好所有該做的事情,如期完成。喬毓明受家人影響,做什麼事情都得要很快,講求時效,所以不止表現在工作上,連吃飯、喝水、上廁所都可以“很快”幾乎已經快變成她的特殊才藝!

維他Ming女孩。喬毓明
這張收錄中英曲目雙碟的專輯『明天 Ming Day』除了是喬毓明20歲的紀念,也是她第一次向台灣與華人地區的朋友介紹自己的作品。有著20歲獨有青春無敵,甜美笑容的喬毓明,雖然是在寒冷冬天發片,但是看見她充滿元氣活力的微笑就好像是春天提早來臨,工作人員也趕流行開玩笑說喬毓明算是“早春style”,而20歲的喬毓明其實就像她的音樂創作一樣,擁有許多不同面貌,從她的生活感受、旅行見聞累積而成,透過音樂把那些無法言語的悸動寫進歌裡。創作曲風多元,豐富的人格特質,就好像是這位年輕女孩最愛的營養補給vitamin一樣,維他命A、B、C、D、E.....等有各自不同樣貌和功能,但都可以給人滿滿的energy,就像喬毓明希望透過音樂和笑容,帶給大家生活的美好。加上名字的諧音相當 match,所以『維他Ming女孩』成了喬毓明的最佳詮釋與註解!這位『維他Ming女孩』用青春見證自己的今天,用夢想跨越每一個明天,用充滿維他Ming的元氣音樂和微笑,帶給大家:陽光、朝氣、活力、希望和美好!

『明天 Ming Day』製作過程與花絮
為打造『維他Ming女孩』喬毓明的首張華語專輯,企宣團隊找來天王、天后、天團御用造型團隊加持,希望讓喬毓明的音樂創作呈現最好的專輯視覺,光是造型師赴東京便治裝近20套宣傳造型服替喬毓明搭配多款不同讓大家可以感受早春感受的“維他Ming元氣造型”,封面一套乍看不起眼但內藏玄機的白襯衫,更是王菲與張曼玉等天后愛牌:Maison Martin Margiela,每店幾乎僅限量一件,因為挑人穿加上喬毓明size小,所以跑遍分店才入手合式尺寸,也讓喬毓明非常開心稱此行值得。為了宣傳工作能給大家看到最好一面,本來代謝率就高的喬毓明更是瘋狂健身、做瑜伽,讓工作人員稱羨幾乎是“麻豆”身材,被戲稱雙腳快比工作人員手臂細,也因為如此更能駕馭她平常就很愛的眾多短裙和短褲造型,也讓宣傳人員樂得可以在宣傳期向大家展現喬毓明長腿鄰家女孩的魅力!

同時,專輯的封面與MV拍攝也都請到金曲光環的攝影師與導演加持,希望替首張作品打造讓人亮眼的視覺表現。為了爭取和黃中平導演合作的時間,更是一直將封面拍攝時程後移配合,讓設計與印刷的時間嚴重壓縮,加上拍攝當天外景天公不作美下雨,周邊工作人員都緊張到焦慮祈禱順利進行。幸好黃中平對於喬毓明鮮明的五官輪廓和機靈的反應、可愛的個性相當喜愛有feel,才讓最後作品有完美地呈現。而設計也找來今年金曲入圍新銳設計師賴佳韋操刀,期許展現不一樣的『維他Ming女孩』風格設計。

首波主打『淚若雨下』MV,請來金曲導演陳映之替喬毓明量身打造感人腳本,有別於時下一般主打歌的情歌氛圍。一看到腳本的喬毓明和喬媽,想起這首歌創作背景和當年Ming 離家隻身一人在倫敦的回憶就不小心淚水盈眶,差點淚若雨下。而MV拍攝前,企畫特別安排Ming去上表演課訓練歌曲的情緒表演,原本只希望在這支MV中的喬毓明可以更融入角色,沒想到自我要求很高的Ming卻差點崩潰哭成淚人兒,不過也正好釋放了喬毓明平常超ㄍ一ㄣ的壓力,在MV中順利的完成導演的要求與演出,亮眼出色造型和音樂更讓週遭眾工作人員驚艷,在華山文創中心包場拍攝當時,吸引許多學生和路人圍觀,詢問度大增,讓人屏息以待。

導演使用超現實的手法把『淚若雨下』這首歌描寫的挫折與想念實體化呈現,讓喬毓明在人生的途中檢視自己,最後發現那個最單純美好的自己其實一直在內心深處。每當遭遇挫折,在無助的時候,抬頭仰望天空,閉上眼睛,想起當年阿嬤說的話,重新找回那份純真的感動。現場找來貌似Ming的五歲混血女孩“小毓明”,可愛的兩人都喜愛Hello Kitty玩得難分難捨,一場詮釋追尋內心的大小“喬毓明”相擁的畫面,讓大家都感動不已的熱淚盈眶。而為了呈現喬毓明因為和人群格格不入的畫面,導演還特地包下華山文創中心的大倉庫,租來許多古董行李箱,打造人生向下一站出發的擬真車站場景,讓人印象深刻。選擇這首歌曲作為第一首開門歌曲,除了象徵喬毓明歷經考驗長大,即將挑戰站上另一個舞台的意義外,有別於時下情歌主題,格外俱有勵志感人的正面意涵。希望在整體氣氛低迷的大環境下努力的人們,不管遭遇委屈或是挫折,就算好像天快垮了,還能記得原來對夢想的初衷,想起家鄉關心自己的親友,跌倒後再爬起來,拍去不開心的塵土,給自己一個微笑,繼續為夢想打拼!

『明天 Ming Day』專輯曲目:
喬毓明首張華語專輯為了呈現最完整的自己,除了『明天 Ming Day』十首中文曲目外,特別爭取將自己的英文全創作以『Before Ming Day』概念的Bonus CD方式收錄進來,因為其中幾首英文創作就是後來中文曲目的原型,除了象徵作為Ming Day的一個紀念,也希望大家可以聽見更完整屬於喬毓明的創作歷程。

『明天 Ming Day』專輯導聽:


『淚若雨下』(中視強檔華劇”認命吧!金牽牛“感人片尾曲)
Ming喬毓明和家人的連結很強,因為父母的觀念,不管到哪裡家人總是相聚在一起。直到隻身赴倫敦唸書時,住在寄宿學校被同學排擠而思念家人,想起小時候疼愛自己的外婆,曾經對她說的話.....因為中英血統的關係,從小不管去到哪裡,華人覺得她的面孔是洋人,而洋人卻又認為她是華人,常常因為如此被排擠而無法交到朋友。在倫敦唸書時,總是躲在宿舍裡難過的流淚,而倫敦是出了名的雨都,常常天空邊下雨,而喬毓明也邊掉淚,就像是天空了解她的情緒和悲傷,陪著喬毓明哭泣一樣,感覺整個天空就快垮下來,難過極了。

喬毓明的外婆只會講普通話和閩南話,而華語不好的她,從小總是和外婆比手畫腳。但是喬毓明知道外婆很愛她,常常唱兒歌來哄她和妹妹睡覺;長大後每次總是嫌她太瘦,怕他吃不飽。因為外婆知道喬毓明聽不懂,就罵她的表姐為甚麼不讓Ming吃多一點東西,所以印象中表姐總是可憐無辜挨罵。喬毓明一個人在倫敦求學感受到人情的冷暖,雖然難過,但是想起自己其實還有關心自己的家人親友,為了追求夢想而受的這一點辛苦,其實並不算什麼。當眼淚和天空的雨停下平靜後,想起當年小的時候每次跌倒,外婆都會用閩南話說:“跌大跌大,跌倒才會長大。“於是喬毓明才明白:人要學會走路,必須先學會跌倒。經歷挫折之後就能更加成長,更接近夢想。跌倒了,流淚了,沒關係,勇敢爬起來給自己一個微笑,明天又能繼續走下去!

喬毓明把這印象深刻的情緒和故事告訴了小寒和黃韻仁,因此誕生了這首象徵喬毓明轉大人心境的歌曲『淚若雨下』,唱出每個在外打拼努力的遊子可能都會有的心情,就像當年阿嬤的話猶言在耳。用音樂勾起人在異地思念的鄉愁,也正面的鼓勵每顆受到挫折的心,都能在跌倒後勇敢爬起,繼續朝夢想邁進。

『Under the Stars』(中英文曲目同名)
這首歌是在喬毓明考試前夕,沒心情溫習功課的狀況下寫的。只聽見輕快的旋律突然在耳邊響起,她只用了15分鐘就完成了這首創作。Ming自己創作的英文歌詞內容其實是受到很多電影和故事的影響,尤其是迪士尼的多部經典動畫故事,例如“阿拉丁”或是“小飛俠”的主題曲旋律,喬毓明都能隨時哼上一段,而Ming 也相當喜愛並羨慕其中主人翁的愛情故事,許多角色雖然知道不可能有最完美的結局但卻願意克服萬難在一起的那個當下時刻,是非常美的!就像是“小飛俠”故事中的Peter Pan和Wendy明知道他們是不可能在一起的,但是他們依然渴望能夠擁有一個可以飛走、可以私奔的時刻,這首歌想表達的就是那一個moment,喬毓明也想透過音樂告訴大家這個世界有很多美好的moment等我們去發掘,沒有時間去想不開心的事情,只要把握當下,一切都有可能。

而中文詞就更直接的想表達,其實正值雙十年華的喬毓明,也會遇見心動、心儀的對象,雖然很多機會常無疾而終,但心裡總是盼望可以開花結果,就算是半天的兩人世界也好!

『馬賽克世界』(英文曲目為:Miss thinkalot)
喬毓明從小就是一個常會“想太多”的女生,想到失眠是很常發生的事情。所以她寫了一首歌叫作『Miss thinkalot』,相當符合這個年紀的心情,而中文詞是後來才由小寒和喬毓明溝通後加上的。『馬賽克世界』想表達的是比較社會省思的一面,也是一個孩子成為大人之前,對周遭環境觀察變化和憤世的一種掙扎。

不管電視節目或是大人口中轉述的世界,其實都是被美化過的。那些不好,不公平的真相似乎都被打上一層馬賽克,好讓我們只看到好的、美的一面。大人說是為了保護我們、為我們好,可是現在網絡這麼發達,Ming每天都在網路平台上看到很多人被欺壓,很多人沒有東西吃的訊息,讓年輕氣盛的喬毓明覺得很生氣,她覺得自己已經不是小孩子,為什麼大人還要不停地告訴自己這個世界其實是個夢幻的“玫瑰花床” ,而沒人願意探討真相?耿直善良的喬毓明看到了世界的不平等,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影響,所以也希望成為一個成功的歌手,才能有更多影響力去多做慈善、幫助那些被社會打上馬賽克的人。

『急轉彎』(英文曲目為:Tell Me What I Want)
小時候,因為Ming喬毓明聽話乖巧,許多叔叔、阿姨、長輩們都喜歡誇她是個好孩子。當時雖小卻已經很有自己想法的喬毓明反而想:“什麼叫作很“聽話?照你們說的話去做事,就一定是對的嗎?”所以她就寫了一首歌來反問大人:“好呀,既然你們這麼了解我,知道甚麼決定對我好,那請你們來告訴我,我要的是甚麼?” 因此有了『Tell Me What I Want』這首英文創作。

而親友眼中的喬毓明其實是一根腸子通到底,直性子的人,有什麼就會說什麼,覺得對的事情就往前奔跑,有時不懂得急轉彎,也不懂得踩煞車,所以很容易受傷。但是喬毓明知道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就算受傷也不要害怕,“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管風景陷阱,都要深入其境一探究竟,所以中文詞『急轉彎』也可說是這一路成長的代表作品。可愛的喬毓明寫中文詞當時在學開車,打趣說這首歌還蠻適合送給一樣只敢直直往前開的新手駕駛,不要害怕,Just do it!而可愛的喬毓明也因為這首歌來台灣後,學會了幾個腦筋急轉彎的冷笑話,隨時準備讓你一起跟著她急轉彎!

『嘉年華』
因為平時創作還是以英文歌曲為主,喬毓明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寫一首輕快的華語歌。有一天因為飛行時差而睡不著,半夜突然有一首頑皮的旋律來到她的腦海裡,頑皮地跳來跳去,忘也忘不掉,也害她越來越睡不著。拿這靈感沒辦法的Ming只好起身把旋律寫下來,全程大概只花幾分鐘時間。同時這也是專輯當中,她自己最喜歡的歌曲之一:因為它很自由,很無憂無慮,很多姿多彩,眼前好像出現很多氣球、汽水、棉花糖的感覺,就像熱鬧的嘉年華一樣!而遊樂園是所有少女夢想約會的好地方,可以跟喜歡的人一起笑、一起享受歡樂,是世界上最浪漫和幸福的事情!

『有些男孩不能愛』
喬毓明從小就愛聽華語歌,但對中文的掌握能力有限,不太能瞭解每一句歌詞的意涵,只是覺得每一首歌詞都很美,常被感動落淚。13歲的時候參加Teenage Icon的歌唱比賽得到冠軍之後,時常受邀演唱。但是唱來唱去都是媽媽教她的那首『月亮代表我的心』,沒有一首屬於自己的中文歌。新加坡籌備發片前,黃韻仁和小寒老師替她量身打造了這首『有些男孩不能愛』送給喬毓明,她開心的不得了!這首歌的創作靈感來自於三人一次對愛情看法的交談中,她聲稱自己雖從未真正談過戀愛,但看著身邊朋友一個個在感情路上栽跟斗,多少知道自己在未來的愛情裡應該怎麼做。兩位老師當時都被她的天真逗笑了,因為任IQ再高的人在愛情面前都會變笨,愛情是不能預計也無法跳過結局,再多的努力也不可能達成完美的愛情。小寒老師寫完歌詞後還將歌詞翻譯成英文,好讓Ming能夠完全了解詞意。畢竟是畢生第一首屬於自己的中文歌,喬毓明也花了不少時間在咬字練習上,奠定了接下來的華語專輯基礎。

內心渴望談場戀愛的喬毓明,其實到現在都沒有真正有過一段正式戀情。因為家人和自己的工作以及學業,急性子的喬毓明總是把行程排滿,老在英國和新加坡等地飛來飛去,她自己明白應該也沒什麼男朋友可以受得了這樣international的兩地戀情吧?雖然了解『有些男孩不能愛』還是只得先跟工作談戀愛。

『非愛你不可』
喬毓明承認,這首歌是在一種很自戀的狀態下寫的。她當時站在鏡子前,想像自己是一個超級巨星、Rockstar,在彈著吉他唱歌。副歌的旋律和英文詞就這麼自然而然的哼出。原本這首歌沒有verse主調部分,後來她把歌詞加進故事完成整首歌。歌詞想傳達的是:當我們遇到真心喜歡的人的時候,那種想愛他的慾望,那種瘋狂,是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的。這時候的你什麼都不能做,什麼都不會做,唯一能做的,就是享受這種感覺!坦白而率直的喬毓明,非常喜歡這首歌的朗朗上口,希望如果有公開演出機會,台下的朋友也能跟她一起大聲唱出愛“他”的感覺!

『我也可以』
這首歌是喬毓明這輩子第一首自己完成的創作。當時的她才14歲,第一次嚐到喜歡一個人,到相處,到不能再見面的感覺。難過的她不知道應該把這些情感對誰說,也不知道該怎麼去說,只好寫進歌曲裡抒發。喬毓明每回唱起這首歌,就好像回到初戀又苦又甜,希望對方幸福卻又心有不甘的矛盾滋味。分手後,看到對方若無其事好像不再在乎自己的樣子時,心裡雖然也會很痛,卻要告訴自己也證明給對方看:我也可以。

『還能在一起的時間』
這首歌的Demo當初叫作“Mummy”,是喬毓明寫給媽媽的歌。Ming身邊的朋友常覺得她長這麼大還喜歡黏著媽媽,一起笑,一起擁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Ming和媽媽感情非常好就像朋友一樣,但還是常擔心她會被這些評論影響,而疏遠她。所以喬毓明寫了這首歌送給媽媽,想跟她說:“不管別人怎麼想,我們並不奇怪,懂得家人的可貴,懂得珍惜他們是一件好事。我不像我的朋友,每一個都急著長大,急著離開家,我還嫌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不夠多呢!”

喬毓明想到自己再過不久就要上大學,要到社會工作,還能和家人黏在一起的時間已經不多,所以這首歌寫的就是這種依依不捨的感覺。有趣的是,她這個“孝心”是在飛機上的洗手間“製造”而成的。當時她突然想到一個調調就躲進廁所去把整首歌的旋律連詞都寫完。剛好寫完這首歌的隔幾天就是母親節,所以這首歌也成為送給最愛媽媽的母親節禮物。

『別假裝還是朋友』
這是喬毓明嘗試用MAC電腦的Garage Band寫歌的作品。黃韻仁曾教過喬毓明用電腦創作,但她比較隨性,並不會刻意坐下來寫歌。結果第一次練習就透過自己的心痛經驗寫了一首很悲傷的情歌。喬毓明坦承最怕愛情破壞友誼,因為對重情義的她來說:Friends forever,但是愛情比較脆弱,很容易破碎,一旦愛情破了,就補不回來,也回不去當朋友了。喬毓明最怕男女朋友分手後對方還一直關心,一直說還是可以做朋友,不給對方時間去大哭一場,去發洩脾氣。這樣拖拖拉拉下去,誰都不可能乾乾淨淨地分手,更別說是痊愈了。由此也可以看出喬毓明非常有態度的感情觀呢!

『I Want You Back』
這是喬毓明14歲的音樂創作。當時她最好的朋友向她告白可不可以做他的女朋友,可是她當時只想和他當朋友就好而拒絕,卻令對方惱羞成怒和她絕交。心痛的Ming,於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在飛機上完成這首創作,寫出內心的想法和珍惜友情的情感。這首歌被冷藏了4年後在遇見黃韻仁和小寒時,喬毓明拿起吉他把這首歌詮釋給他們聽,成為出正式專輯當歌手的一個關鍵和敲門磚。

『Sweet Misfortune』
這首歌是喬毓明在前往歐洲的火車上創作的。歌詞第一句便唱到:“No time for guys.....”因為她當時真的感慨沒有時間交男朋友(雖然很想)。當時在英國唸音樂的她除了忙著讀書,還在OKTO電視的偶像劇R.E.M.演出,更擔任過不少電視和平面廣告的模特兒、參與慈善演出等。雖然不乏人追,卻因為時間表排得太滿,嚇走了不少男生,現在發行了自己的專輯,恐怕更沒空了。喬毓明常自嘲:“像我這樣的女孩子,沒有時間陪男朋友,怎麼會有人追?”但是其實她還是很期待愛情,期待有人追,希望有“奇蹟”發生。

『Break Out of the Box』
每個人都說創作要“Think out of the box”,就是跳出框框,不限於傳統思維的意思。但是喬毓明覺得不止要跳出框框,而是應該完全“Break Out of the Box”,摔破框框才能有好的作品!

『I Have to Get Through This』
這是在上作曲班時,和黃韻仁老師一起哼哼唱唱出來的歌曲,雖然歌名和喬毓明的急性子性格很像,但怕老師介意她這麼寫,就是說他的課很Boring,所以她才會唱“I Have to Get Through This!”

『Who Knows』
雖然喬毓明滿20歲,也算是個大人了。可是她覺得還是有很多東西搞不懂,比如人生和愛情。無論怎麼觀察、父母怎麼教導,在面臨抉擇時,她滿腦子還是有很多問號。經歷過了才發現原來這一切和自己當初想像的不一樣。雖然總是計劃不如變化,我們沒辦法預測未來只能做好準備應對,對於明天,真的是:誰知道?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2/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