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寶島康樂隊第狗張
專輯 - 11 首歌曲 |

新寶島康樂隊第狗張

2012/11/23
試聽 聽全曲
11 首歌曲
「若你還能笑著看世界,
那至少世界就還不算太壞啦~
不~素~嗎?」

新寶島康樂隊笑笑用荒謬言語測量人和真實世界的距離,用十分鐘來跑一百公尺,平凡幸福其實不遠矣!汪!

2012最新專輯—「第狗張」,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汪汪汪~
11/23 真情發行

「對抗一件荒謬的事情,就該用荒謬的邏輯來對付」
---這就是「在地ㄟ」新寶島康樂隊對台灣ㄟ愛最道地的浪漫
用最不正經的惡搞調侃、男人間的碎念解嘲,寫上一連串對台灣民間現況的鄉土觀察報告書,獻出對「最正經」話題崇高的敬意。1.2.3敬禮!

新寶島康樂隊繼第八張專輯《八腳開開》奪得第23屆流行音樂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後,馬不停蹄地又推出《第狗張》,如果要問為什麼?就怪台灣這幾年太多怪事怪現象可以講!假如漏夜談笑可能得喝上好幾桌的茶,甚至還要多拜訪幾戶人家才能交代仔細~《第狗張》取自台語諧音的「九」,乍看的疑惑等你唸出來後就知道,新寶島康樂隊就是那種要你親身參與,一起動口動手,帶著拉起板凳到廟口準備看著本年度大戲即將上演,心中懷抱著熱切期待和舒爽歡樂的心情!

了解新寶島康樂隊的都知道,他們ㄧ向習慣用「不正經」的調侃來表達對「最正經」話題的敬意,翻開專輯,大家大概就又可以知道這幾年台灣在地的大小事,仿佛就是一系列用「台、客、原」三聲道極盡惡搞之能事把社會現象、環境議題、街坊鄰居的閒聊軼事通通都寫進去的台灣鄉土文學之「概論」。左通對核能議題提出身為人民心中疑問的《應該是柴油的》,右至對偏遠地區孩童就學環境與人口外流提出關懷的《家住高士》,中間還有男人之間讓人笑岔氣的胡言亂語《吊蝦仔》;有人用論說文來表述對台灣ㄟ愛,有人則用動之以情的影像記錄,也有人則是選擇用戲謔般的談笑來說起人民心中真情流露的故事光景;這全部的全部都是我們在地的每一個人表現對台灣ㄟ愛啦~It's All About愛!

新寶島教你換種用頭歪歪的方式看台灣現況,社會可能因此會變得比較正點喔!自我解嘲笑笑看人生,台灣人天生的矛盾,加上一些「惡搞」的樂趣,其實想想也是一門生活的藝術啊!說故事找來聽故事的人,新寶島康樂隊又來囉~~~

新寶島這次的專輯封面,是來自日本畫家PEPE SHIMADA的作品,逗趣的三犬成行,活脫是新寶島康樂隊的Q版化身,機車3P行駛會違規,但如果是柴犬應該就可以橫行無阻吧~~
而專輯照片的畫面地點,構想一開始則來自昇哥丟出的關鍵字「宮崎駿」,但計畫走著走著就不知怎麼著加上了「義大利黑手黨」逃亡行經森林的劇情…手提一卡復古皮箱,還沒忘記要帶著便當,幻想中一趟神祕又愉快的浪跡天涯之行就此出發;拍攝當天一早,昇哥揹著書包,裡面放了豆干和零嘴,興高采烈地跟大家說:「今天我們是去野餐的~」,阿Van則擔任起森林生態導遊,一路戶外教學,和拍攝團隊說起林間動植物的可愛之處;而最趣味的幕後花絮就是,抵達正式的拍攝地點前,必須先進行40分鐘的入山路程,一路上停停走走保守估計花了約莫兩個小時,所以一到目的地,工作人員就馬上鋪起野餐墊,先是進行了“現實的”野餐大會補充體力,一行人就把原本要用來當道具的食物先是狼吞虎嚥了一番!
MV製作由固定班底「三角鐵」來操刀,其中《美瑤村》來到金山小鎮拍攝,更取景取到「金寶山」的後花園,大家戲稱不如這次「新寶島」就改成「金寶島」,說不定會因此帶了好運!而《路途》則是請到電影「不老騎士」導演華天灝來延續繼電影片尾曲的再度合作!

歌曲介紹—
《路途》電影「不老騎士」主題曲
思念是我的雙眼,眼前不停奔馳的風景,都是為了和你一起分享,在每一天;
夢想,是平凡人生最浪漫的誓言,一路我們用生命最堅韌的力氣來完成。
在電影「不老騎士」製作團隊的邀請下,陳昇和電影「不老騎士」因此有了這次的合作結晶---同時是主題曲也是片尾曲的「路途」一曲。原曲由電影劇照師林佑丞在一路跟隨的拍攝相處過程中,望見老人家之間動人真摯,如人生縮影般的環島旅程有感而發;受邀擔任演唱的陳昇,也加入了新的歌詞與編曲,在第一次正式錄音時,昇哥默默流下投入的眼淚,除了被片中凝聚的生命力量所感動,內心也被喚起這幾年至親去世的懷念之情,一波波無法抑制的洶湧思念,在「路途」這首曲子中濃烈且沈甸甸地聲聲敲打著心房,道出無盡的人生感嘆…
在上映前的幾次試片會中,許多留下來連同片尾曲和字幕放映完畢才離開的觀眾,都對昇哥重新演唱的片尾曲「路途」感觸深重,片中每個來自生命點滴的深刻影像和音符,感染了並搓熱所有人的記憶;人生,是被無數畫面相疊交織而成的路途,好或壞,或許直到無常的風景盡頭,我們永遠都無法評斷,我們只有不停地與之彼此相伴,將心頭深處積累的「愛」與「勇氣」,一路往後傳遞,所謂的夢想就再也不遙遠,而是每一天都存在著的—最簡單平凡卻深刻堅固的浪漫。

《美瑤村》
每個小鎮都有一個傳說中的夢幻女神,一段憧憬的思慕,讓人難以忘懷的身影,於是永藏在一首的美麗歌曲裡、一個人心底柔軟的回憶,甚至,放進似真似假的夢中電影場景裡。
問昇哥,是否真的有「美瑤村」這個地方?
昇哥想起年輕往事意味深長地說,「美瑤村」其實是來自他心中的女神的名字,60年代風靡台灣的玉女演員--張美瑤女士,這首歌就彷彿是對女神獻上少男心中最高的敬意,最純情的告白呀...。

「走過無數人生歷程的男人,回想年少時對愛情夢中思慕伊人的無限憧憬,嘴邊還是會泛起一絲絲羞澀的笑,挺起像少年般的胸膛,意味深長地惆悵起來…」而以上的大叔內心戲,新寶島化悲憤為力量,在MV中突發奇想,像是在“搬”電影一樣用力,場景來到金山的漁港及小村落,還借到了「金寶山」的後花園,最後大家戲稱不如這次「新寶島」就改成「金寶島」,說不定會因此帶了好運!而原來悲傷的懷念也因這荒謬的巧妙安排讓人忍不住驚嘆,果然是「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啊~

《家在高士》
傳統阿美歌謠注入爵士風情的編曲靈魂,一代接著一代的傳承路上,永遠都不要忘記家在哪裡。
阿Van寫了一首關於家鄉屏東高士村的歌,台灣教育環境現況與社會競爭考量形成了原住民村落的人口外流問題,村子的學校越來越少孩子讀了,原住民母語也越來越少人懂…父母考量「未來出人頭地」把孩子送到就近大都市的學校,而鄉間村落的學校面臨了「廢校」或「併校」的危機!
歌曲的前段傳統阿美歌謠,是由阿Van的女兒陳艾來唱,輕鬆悅耳的爵士曲調悠遊在我們的耳際之時,也寄托著象徵新舊兩代的對話道出文化傳承的憂心與期待。

一直存在著的偏遠地區孩童的就學問題、新時代的父母心聲,除了需要社會機關單位的關注,或許無論身處何地的我們,也都該再重新深入想想教育本質與文化傳承無可取代的重要性。

《蟾蜍姑娘》
小姐小姐別生氣,妳是我的巧克力!
2012年最俗夠有力,「當痞子遇見純情女」的求愛之歌
《蟾蜍姑娘》來自1967年風靡全球的輕快老歌《GEORGY GIRL》,爆笑直接的「英翻中」是新寶島式的幽默感,而歌詞改編成聽起來有點台台的求愛之歌!逗趣交代「愛甲夠假小心」的酸溜溜戀愛男女心事;故事情節就好似說起交筆友的心情,沒見面之前的心生期待,見過面之後還有點念念不忘,當痞子遇見純情女,嘻嘻鬧鬧,火花一發不可收拾~

《吊蝦仔》
陳昇說:「這不就是男人的胡言亂語嗎?」
街上有愛閒聊的三姑六婆,那無聊的男人們可以去哪裡找?「釣蝦場」就是一個好所在…男人間的碎嘴解嘲,打屁交流的話題從「國際外交」到「新聞每天在報的社會時事」,樣樣都通,樣樣都能說得頭頭是道!若要拿什麼東西來比喻的話,這首歌講到的細節規模大概能比擬成「清明上河圖」…的十分之一,另外來小小寫生成一幅「半夜吊蝦圖」,一點也不誇張!

《應該是柴油的》
對抗一件荒謬的事情,就該用荒謬的邏輯來對付,
笑看人生,娛樂嘲諷惡搞之作,新式「全民反核新生活運動」,大家一起來!
台灣有個奇妙的現象,那就是不分男女老小,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很賣力地守護我們的家,我們的未來。有人是衝撞派,有人是社論申辯派,有人則是當回家作業每天聽說讀寫,也有人各盡其職一生力行;而新寶島康樂隊則是自創一門「謬論派」,用無厘頭又親民簡單的語言洋洋灑灑唱出他們主張的反核新角度,逗人捧腹大笑的邏輯既白話歡樂又富想像力,但幽默之餘也不忘加入「警世」的嘲諷,還有作為小老百姓只能笑看人生的悠悠自嘲,其身兼娛樂和諷刺之作的規模效果之好,可謂是一則值得提倡的新式「全民反核新生活運動」!而以上論述理念簡單說明,可以只用兩個字來形容,就是「惡搞」!
「應該是柴油的」這首歌無論詞曲,就像適合街頭巷尾不停放送的歡慶歌曲,而歌曲的成形是從阿煜哥創作的一首「逛夜市」來的,用熱鬧的曲調當作「應該是柴油的」的主要氣氛是再適合不過了;將嚴肅的社會議題加入幽默感,並轉化成人人津津有味能朗朗上口的普世價值,這也是新寶島康樂隊隨性玩樂的遊走之餘一直堅持著的音樂理念。當我們面對怪異荒謬的社會現象,盡可用各種管道來表達我們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情和守護,新寶島康樂隊則提供了一個適合全民一起來的「健康」的方向,將我們共同的不滿與不安感受,化成另一種抒發形式的力量,還能笑笑望看人生,人生至少就不會太壞。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