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個比利
專輯 - 11 首歌曲 |

24個比利

2012/01/01
試聽 聽全曲
11 首歌曲
潘瑋柏Will Pan
[24個比利] The Story of Billy
2012潘瑋柏 用創作變身,用音樂表演
一張用歌曲結合 演技、舞蹈、視覺的藝術專輯
你知道這個名字 但你真的認識這個人嗎?
你知道他很陽光嗎
你知道他很極端嗎
你知道他很愛折磨自己嗎?
你知道他對音樂有多瘋狂嗎?
你知道他有那麼多面嗎?

緣起:潘瑋柏的毀滅與重生
潘瑋柏2011年獲頒金鐘影帝,經歷過一段精采人生的雲霄飛車;有人批評他,也有人認同他、有人同情他、有人漠不關心。他腦海裡出現無數聲音,有個聲音說:「他們憑甚麼看不起我?」也有一個聲音說:「我應該謙虛接受這些批評」另一個聲音說:「是評審肯定我為什麼我要哭著領這個獎?」有那麼多聲音在他的腦海,好像不同的分身一樣。他被別人無情否定,也開始自我否定,他意識到潛伏在心裡的魔性,讓他想摧毀一切原有的存在,但那種被毀滅的恐懼,讓他躲起來不敢面對任何人,連家人都被封鎖在他的世界之外。
但沒想到他還是重生了,他身體裡光明的一面戰勝了,他選擇樂觀開朗的面對螢光幕,「對!是我不夠好,要不然不會有負面的聲音出來,但我一定會讓自己更好,總有一天站在舞台上,會是全面的掌聲!」。
2012年,他開始推掉商演,暫緩任何戲劇演出邀約,捨棄上千萬的收入損失,閉門寫歌,以最嚴苛的方式對待自己,不斷的否定自己的創作,又不斷的開啟自己的潛能,潘瑋柏內心很清楚一旦決定就不會放棄,24個比利的音樂概念油然而生,你一定要認識這樣的潘瑋柏。在被輿論撕毀過後,他的反擊回應是創作、舞蹈、表演,是全面的再升級與重生。
初登場:24個比利
史上最屌舞曲 極致分裂 極致戲劇張力
表演 動感 全部到位
與國際舞蹈水準分庭抗禮
開創華語舞曲 新世代
潘瑋柏開創舞曲新紀元,一首有深度,有故事的舞曲,你看過24個比利這本書嗎?這本暢銷書籍觸動了潘瑋柏對舞曲的新思維,誰說舞曲只是唱唱跳跳?舞曲也可以帶出內心深度的思維!因此,對潘瑋柏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企劃包裝,潘瑋柏個人囊括詞、曲創作,這首歌詞特別模擬多重人格的細節例如:黑夜都看不清離開了光明、不知情的請你小心我可能不能承受太多太多、這是我的身體我卻發現我不是唯一等……再加上舞曲的速度搭配許多人格出現時,讓潘瑋柏在演唱時就必須3秒變換唱腔以強調出人格的不同,這是舞曲時代的新嘗試,但潘瑋柏做到了!
編曲配置也別有特殊用心,潘瑋柏找來與他配合無間的製作人紀佳松,兩人一起用電影配樂的規格,創造出舞曲的多層次編曲法。這是第一次你可以在舞曲裡聽到[聲樂]營造歌曲的戲劇張力,這首歌曲在詞、曲、編曲上全面性的突破,讓潘瑋柏可以驕傲的說,他絕對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開創舞曲結合戲劇、唱腔表演與內心深層省思,讓舞曲不僅是舞曲的新世代潮流。
延伸到企劃的配置,24個比利的舞蹈結合了極致的演技,潘瑋柏與編舞大師林大鈞超過兩週的討論之後,大鈞老師特別為潘瑋柏量身打造屬於他的多重人格舞蹈,一樣是舞蹈動作結合戲劇表演,不同段落變換不同隊形,呈現出當一個人魔性出現時的詭譎與驚悚,許多角色時而互相牽扯,時而合而為一,而solo段落更用[魁儡舞]與精神病患的[束縛舞]跳出潘瑋柏的身不由己與掙扎。舞蹈與歌曲的貼合,讓金鐘影帝過足戲癮,潘瑋柏將這首歌曲當作自己蟄伏一年半的代表作,不靠戲劇,靠舞曲靠創意,向大家證明他不只有演戲的天份,他有的是更多對於自己演藝事業的期待,他要讓所有人知道,他是一個做什麼像什麼的藝人,他可以被毀滅,但他也一定會重生!
mv推出後受到多方讚嘆,網路評論這首歌曲是史上最屌舞曲,影片質感直逼國際級大師手法,可以看到瑋柏的演技、多重人格的詭譎氛圍、舞蹈的俐落張力,潘瑋柏為了這首歌曲呈現太多不同極端的人格表現,讓合作人員驚嘆:「潘瑋柏到底是天才?還是瘋子?」潘瑋柏說:「我覺得自己是瘋子的成分比較多」
角色造型: 24個比利造型 多重角色 裸女擁抱 流淚表演脆弱
在專輯視覺照片籌備時,潘瑋柏與攝影師經過深度的對談,攝影師蘇益良接到潘瑋柏多重人格的戰帖之後,承受了極度的壓力,如何用畫面來呈現潘瑋柏的多重內心世界?最後,他與潘瑋柏設定了4個不同的畫面,以[大人物]主題展的規格來呈現每個藝術畫面;有內心掙扎分裂疊影的時尚風、創作人神經質的大藝術家風格、脆弱與吶喊的女魔誕生、叛逆的蛻變的龐克風,這4個代表性角色呈現潘瑋柏的時尚詭譎,優雅與瘋狂,矛盾與脆弱,叛逆卻善良。
於是,你可以看到蓄鬍的他,表現創作人的深層內在與不修邊幅、叛逆諷刺的他,鉚釘造型與高捲髮型、脆弱敏感的女性角色的畫面,代表了受到批判時內心受傷柔弱的他,畫面呈現方式則是讓一位女性角色半裸著貼身擁抱,那麼多的角色,是我們都曾在內心遇過的故事,只是潘瑋柏把它用畫面呈現出來罷了!
角色與個性說明:11首歌曲有11個潘瑋柏
這張專輯是潘瑋柏將自己重生之路分享給大眾的代表作
他的出身代表了西方與東方文化的融合
受過東方音樂與西洋音樂洗禮的他,偏愛黑人靈魂也可以演譯嘻哈,喜歡帶來歡樂的舞曲看似陽光開放卻有傳統保守的一面,在感情上有大男人的一面,但面對孤獨與情傷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小男人,這些,都是構成他[24個比利]這張專輯的分子,可獨立也可混合,可分裂卻又缺一不可,你一定要認識這樣的潘瑋柏。
[24個比利]是多重人格顯現的潘瑋柏:詞曲創作潘瑋柏,在閱覽所有關於多重人格的書籍與資料後,潘瑋柏寫出自己和大眾的心聲;當你憤怒你會想叛逆,當你被攻擊你會脆弱,當你害怕你會想逃避。他用表演、用舞蹈,讓你從聽覺與視覺中找到解脫,最後,用人性的光明面回復唯一的"真我",這也是潘瑋柏用開朗來面對人生挫折的一面。
[華麗進行曲]是紳士的潘瑋柏:潘瑋柏讓舞曲加入復古元素,讓舞曲有歡笑也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團康氣氛,簡單的樂器透過俏皮的編曲讓歌曲具有俏皮的感染力,你會情不自禁的跟著旋律擺動身體。這首歌曲的復古感,可以回溯到潘爸爸與潘媽媽感染給潘瑋柏的老歌風味,於是,歌曲mv是以復古的風格,讓大家看到紳士感的潘瑋柏,也可以看到當年潘爸爸與潘媽媽"蘋果寄情"的故事。
[忘記擁抱] 是善良的潘瑋柏:潘瑋柏對於人們總是沉溺於追求新科技,卻忘了人與人之間最直接的接觸所寫的一首歌,你有多久沒有擁抱自己喜歡的人?你覺得APP可以傳遞多少愛?不要在失去後才想念那個令人懷念的體溫,這是潘瑋柏真實面對寂寞後的自省,是他的善良與自省的一面。
[專屬於你]是開朗的潘瑋柏:潘瑋柏的詞曲創作,這是一首動感的中板舞曲,歌曲裡呈現出開朗的潘瑋柏也有小男人的一面,只要沉浸在愛情裡,他一定是一個全天24小時待命的完美情人,簡單的詞曲,不複雜的旋律,傳遞最簡單的愛才是潘瑋柏追求的真愛目標。
[What Can I Do]是理性的潘瑋柏:潘瑋柏詮釋面對情感的無奈與軟弱,當你以為陽光的他不會被打敗、不會沮喪的時候,他想要唱出自己面對感情理性的一面,如果愛是放手與成全,他願意默默忍受一切背後的傷痛。
[Baby Tonight]是專情的潘瑋柏:全英文的詞曲創作,表現了潘瑋柏受黑人靈魂樂的影響,簡單的吉他配樂,英文歌詞讓他演唱起來得心應手,唱出男人守護愛情的專情與溫柔。這首歌曲是潘瑋柏第一次全英文創作,曾經有版權公司詢問是否可以割讓,但潘瑋柏堅持要放在自己作品裡,這是潘瑋柏最陶醉的一首情歌創作。
[不想醒來]是逃避的潘瑋柏:潘瑋柏的曲由姚若龍填詞,潘瑋柏唱出面對出走愛情的無奈,很想逃避、很想不要醒來。雖是Baby Tonight的中文版,但潘瑋柏用不同的詮釋法,唱出自己在愛情上追求完美卻不能如願,在愛情裡深情卻必須面對失去的掙扎心境,這是逃避的潘瑋柏。
[現場直播]是激動的潘瑋柏:電流引串像通電般的激昂熱情,展現潘瑋柏熱力擴散動感的一面,現代舞曲最佳代表作,潘瑋柏的串電情歌,展現魅力與活力的一面。
[給力]是愛現的潘瑋柏:表現潘瑋柏洋派的一面,潘瑋柏就是愛現!SHOW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可以面對批評,但也要適時的讓別人看到你的優點,這是自信的一面、也是遠勇突破挑戰的最佳支撐。
[釋放自己]是狂野的潘瑋柏:潘瑋柏詞、曲創作,是PARTY的熱鬧氣氛,喜歡與大家同歡的潘瑋柏,更喜歡在人群中帶動氣氛,這是潘瑋柏狂野與領袖氣質的一面,PARTY的滿載歡笑就是他能量的來源,要你歡樂,開心的面對每一天,你可以期待2012潘瑋柏熱力升級。
[那一天]是夢幻的潘瑋柏:潘瑋柏自己填詞寫出對自己完美婚禮的幻想,深情而浪漫。結婚需要很大的勇氣,那怕只有一秒,他幻想著自己如果有跨越那一秒的勇氣,也許等待他的會是一個完美的婚禮,他用歌曲沉醉夢幻。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2/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