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sson, Abrahamsen & Strasnoy: Piano Concertos (當代協奏曲)
專輯 - 8 首歌曲 |

Pesson, Abrahamsen & Strasnoy: Piano Concertos (當代協奏曲)

2020/01/17
試聽 聽全曲
這張專輯收錄丹麥作曲家漢斯‧亞伯拉罕森、法國作曲家佩松與出生於阿根廷的法國作曲家史特拉斯尼奧為薩洛量身打造的三部鋼琴協奏曲。三部作品各自呈現出不同的美學觀點,且都是世界首度錄音。

由於作品是為左手而寫,因此漢斯‧亞伯拉罕森為作品下了「只有左手」的標題,但是它指的是作曲家只能用左手演奏。雖然右手功能有先天性損傷,卻無法阻止漢斯‧亞伯拉罕森對於鋼琴的愛好,為左手創作大型作品的念頭也存在了數十年。全曲分成兩大部分,每個部分由三個小型樂章組成。漢斯‧亞伯拉罕森把早期為左手而寫的鋼琴作品《十月》的元素也融入音樂裡,像是過去與現在自己相互對話。

《未來是一支消寂的歌》名稱取自詩人T. S. 艾略特《四個四重奏》裡的詩句。由於作品是為薩洛量身創作,因此佩松在獨奏部分,以能讓鋼琴盡情發揮薩洛獨特的聲音與風格為主旨,樂團編制裡的鋼琴則與獨奏家形成共鳴效果。

協奏曲《庫列紹夫》也是史特拉斯尼奧被薩洛的風格所啟發的創作。庫列紹夫是以電影剪輯和蒙太奇創作理念聞名的蘇聯電影導演,他在「庫列紹夫效應」裡提出,電影情緒是通過多個畫面之間的組合連接來表達史特拉斯尼奧則以音樂術語呈現庫列紹夫的概念。從某些方面來說,史特拉斯尼奧的作品可以用「後現代」來敘述。雖然作曲家運用了過去的音樂為素材,但是作品無疑是屬於現代的。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