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人生
專輯 - 10 首歌曲 |

理想人生

2012/06/06
試聽 聽全曲
10 首歌曲
LaLa 徐佳瑩 第三張個人音樂精品『理想人生』
有些煩惱,但相信總會解決。
有些遺憾,但知道那不影響當下的勇往直前。

有些缺點,但那嚇不跑真心喜歡我,也看懂我的人兒們。
有時無聊,但擅於從無聊中衍生更多的瘋狂。

如果夢想是山頂,
理想人生就是
登頂之後那片專屬而寬廣的天空,
那有太陽有下雨的真實世界,
是經過努力才找到的,
不願跟任何人交換的每個時刻。
LaLa徐佳瑩

男歌手合唱首選+女歌手邀歌最愛+2012回歸流行樂壇最期待=LaLa徐佳瑩
近期華語流行樂壇最期待的作品,絕對非LaLa徐佳瑩莫屬。雖然久違了兩年,但是LaLa並沒有遠離音樂,反而是更努力地感受生活、轉化成每一種創作的可能,以及把握每一個可以在音樂上精進的機會,讓自己更加進步。在這段時間裡,拉拉受邀與謝和弦、方大同、蛋堡合作演唱,成為男歌手最渴望合作的首選女歌手;為a-Lin、曾靜玟、周筆暢、謝安琪、郭靜、楊丞琳等女歌手創作歌曲,更讓徐佳瑩成為女歌手最鍾愛新銳創作人。而在2012年,讓所有喜愛LaLa的樂迷朋友等候了這麼久,終於要推出累積了兩年生活能量的個人第三張全新創作專輯【理想人生】,讓這段時間徐佳瑩所經歷的每一幕生命風景,都親自寫給你聽、唱給你聽。

什麼是理想中的生活?什麼是經歷後的成長?
跌倒之後,改變之後,現在的徐佳瑩只想追求真正的【理想人生】
結束忙碌的2010年工作滿檔的宣傳活動行程,徐佳瑩便放緩腳步,慢活地讓自己進入「無所事事的」音樂養成期。平時就窩家裡寫歌放空,流連於各大Live House接觸各類型的表演活動,或是騎著腳踏車四處閑遊,沉潛休息的時間,LaLa順著隨性意志自由過日子,在生活中汲取靈感,在創作裡發展自己的人生哲學。簡單平靜的生活,因為一隻意外的訪客--寵物布丁鼠【阿生】,讓徐佳瑩在個性與心境上開始產生某些變化。寫歌創作的觸角也有了新的延伸。
例如新專輯收錄的「不怕慶祝」,是為了慶祝【阿生】生日,LaLa特地譜寫的歌曲,以奇妙卻感性的方式唱出對寵物的依戀,這也是LaLa獨特有趣的說故事方式,不單是寵物而已,此曲映照了多數人在面對真正在意的事物時所懷抱的關愛與不捨,格局可拉升至對家人、對朋友、對環境的體認。
一向以情歌見長的徐佳瑩,歷經在愛情裡摸索的撞牆期,她曾說過「不在傷心時寫歌,出賣自己的眼淚」,可往往在落筆的那瞬間,刻畫的不只是自己的愛情傷痕,也一刀砍中了許多人糾結的心緒。「人總會長大,關於分開該怎麼面對就怎麼面對,我們都可以做到,只是啊,該怎麼做才算是面對了、成長了?」新作集結的多首情歌深刻且共鳴的圈點出現代愛情的症狀,也顯現LaLa對於愛情細膩的觀察與註解。
生活重心移轉、愛情生活體驗、音樂事業發展,一直持續不斷的更新重組,LaLa對自己的人生樣貌產生很多的新的想法與排列組合。『這個年頭大家都很勇於做自己。愛自己想愛的人,支持自己認同的意見,變成自己嚮往的樣子,去自己想要的地方。雖然不知道未來清楚的模樣,但似乎比夢想更為實際的,生活中有個理想的最佳狀態、並且是可以努力達成的目標。』
這也是現階段LaLa認為自己的人生風景該有的樣貌。
『我的理想人生,無關任何一個別人。
只是以後,跟更以後,我想要刻骨銘心記得:
什麼是我理想中的生活;什麼是經歷過後的成長。
就算充滿變化,都是我確定想要的改變。
從這個跌倒開始,只想要為自己追求真正的【理想人生】。』

徐佳瑩千錘百鍊10首 天馬行空累積生活能量最創作
陳建騏精雕細琢1張 傾力操盤年度最豐富音樂盛宴
累積醞釀全部能量於音樂作品,在這一張最新創作專輯【理想人生】中,LaLa仍然包辦了演唱、創作、和聲編寫與和聲,並參與了選歌、編曲,以及樂器演奏的部份。而為了增進專輯整體性,這次破天荒地只邀請陳建騏一位製作人操刀全盤,而建騏老師從第一張專輯就開始與LaLa合作,默契自然不在話下,專輯的流暢度與完整性宛若一篇動人的故事絕對精彩可期。
專輯的開門主打【不難】,歌詞與【懼高症】的作詞人葛大為再次合作,在磅礡的弦樂與徐佳瑩的動容聲線裡,帶領我們觸碰感情最真實殘酷那一面。而【你敢不敢】中LaLa嘗試了過去少有的重搖滾風格,雖然是一首情歌,卻表達得淋漓盡致。另外像專輯同名歌曲【理想人生】、沉澱悠靜且耐聽的【瓶頸】、電影感十足的純美小品【調色盤】、極具徐佳瑩個人風格的【辣椒】,都會讓期待徐式情歌已久的歌迷一飽耳福,絕對不會失望。
當然天馬行空、古靈精怪的LaLa徐佳瑩這次專輯中也端上了情歌以外各式各樣的精采音樂饗宴。【布榖】輕快地彷彿睡醒前的耳畔低語;靈感來自於寵物布丁鼠阿生的【翻滾吧!我的寶貝】與【不怕慶祝】;加上LaLa首度嘗試重拍舞曲聚氣之作【拉拉隊】,無不讓人愛上徐佳瑩的創作面向,也讓樂迷們好奇與期待LaLa在未來的音樂之路上,必定會持續地帶給我們不斷的驚喜與感動。
LaLa的專輯始終維持對製作的高標與堅持,因此作品一出必能贏得「優質感」「高規格」「好品味」的極佳評價,徐佳瑩的音樂一向充滿電影氛圍的想像與韻味,更是許多電影跨界邀約合作的對象。前兩波強勢主打【不難】、【你敢不敢】MV由新銳導演傅天余(帶我去遠方)、陳宏一(消失打看)執導,集結台灣電影幕前幕後菁英,高規格高製作打造前段宣傳氣勢。專輯內的【調色盤】,簡單卻深刻的詞意搭配清新悠揚的旋律,獲選為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長片【逆光飛翔】的電影宣傳曲;另一首情歌【不怕慶祝】也因唱出了在愛情絕境中萌發而生樂觀勇敢的態度,成為2012年柏林影展泰迪熊最佳影片「為你流的淚」的指定曲。
聆聽完整張徐佳瑩【理想人生】,會發現LaLa的創作題材與曲風都更為豐富多樣,創作觸覺更為敏銳,情歌依然動人但更為成熟深刻,快歌饒富生活裡的輕快幽默感;而基於LaLa個人從求學時期就對管弦樂的喜愛,在專輯編曲裡也會聽出許多國語流行音樂裡鮮少感受得到的管弦氛圍。在製作魔手陳建騏的完美操刀之下,LaLa的每一個音樂篇章都顯得更有空間感與真實性,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最精緻發燒碟!
2012華語樂壇期待度最高!
徐佳瑩 創作能量2年積累 第3張個人音樂精品 【理想人生】

首播推薦主打【不難】
微笑看著你離開,不難。
假裝不生氣,不難。
繼續當朋友,不難。
一個人生活,不難。
好好說再見,不難。
忘記你,真的,一點都不難…我一定可以學會…
「不能有完美的愛情,至少,我們可以有完美的分手。」
徐佳瑩+葛大為+陳建騏=經典情歌鐵三角,睽違兩年最深刻的熟成創作,歌詞道盡了「當逞強弄假成真,愛情的不堪也只能用微笑帶過。」堪稱年度完美分手情歌。
為了彰顯「不難」的悲傷意境,由金鐘獎最佳編劇、新銳導演傅天余(電影作品「帶我去遠方」)操刀執導,企圖以電影氛圍講述一段欲分難離的故事,幕後工作團隊更是集結台灣電影界精英跨界合作,攝影師傅士英(父後七日、寶米恰恰)、美術指導陳柏任(一頁台北、艋舺),以及剪接師林雍益(愛),傾全力打造首支MV的開門氣勢。而主演卡司更是一時之選,徐佳瑩力邀好姐妹郭采潔跨刀演出。郭采潔徹底發揮她的演技魅力,沒有對白的演出,郭采潔卻能將看似輕鬆卻糾結的情緒表演得絲絲入扣,男主角則由新生代演員莫子儀擔綱。兩人深情自然的對手戲,精湛到位的細膩演技,讓導演與所有工作人員非常感動,整支MV也充滿濃濃的電影味。

第2波勇敢推薦【你敢不敢】
在這段愛情裡最勇敢的人,原來是那個其實脆弱的我…
在愛情世界裡,所有的僵持對峙是極愛極恨的延伸。由導演陳宏一執掌的【你敢不敢】MV,為了營造新鮮的影像語言來詮釋愛情的對立與緊張,特地邀請台灣新銳編舞家余彥芳為【你敢不敢】量身編作一段獨具風格的舞蹈,運用簡單淺顯的肢體動作,例如雙手互動、位置擺放與力道結構,象徵男女關係的操控與依賴,兩人來回過招,流動的肢體運動看似平衡靜止,內在卻是變動攻擊的。富有寓意的舞蹈動作,搭配滲透力十足的旋律,音樂與影像強而有力的交互作用,完全淋漓盡致地將【你敢不敢】深度意含呈現出來。
這首歌也是徐佳瑩首次嘗試的抒情搖滾曲風,旋律起伏與編曲堆疊,直白心聲,穿越戀愛情緒裡每個層次。



【理想人生】專輯曲目

1. 布榖
彷彿睡醒前的耳畔細語 LaLa吉他演奏初獻

2. 翻滾吧!我的寶貝
LaLa寫給親愛寵物布丁鼠【阿生】的趣味創作

3. 你敢不敢
直白心聲 穿越戀愛情緒裡每個層次
徐佳瑩首次嘗試淋漓盡致的抒情搖滾

4. 不怕慶祝
電影「為你流的淚」宣傳主題曲
絕境中萌發而生的樂觀勇敢 徐佳瑩的輕搖滾

5. 辣椒
LaLa的壓箱異想詞曲 感受完全不同風味的徐佳瑩

6. 不難
當逞強弄假成真 愛情的不堪也只能用微笑帶過
徐佳瑩睽違兩年 最深刻的熟成創作

7. 瓶頸
聽徐佳瑩靜靜唱出愛情的難 感受自己心底層愛過淺淺的痛

8. 調色盤
電影「逆光飛翔」宣傳主題曲
弦樂帶出電影感 空間感十足的悠揚小品

9. 理想人生
情境式抒情佳作 宛如日劇的內心之作

10. 拉拉隊
LaLa人氣召集令 快動員你全身上下每一個細胞跟LaLa一起舞動搖擺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