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流 Confluence
專輯 - 5 首歌曲 |

滙流 Confluence

2019/12/31
試聽 聽全曲
5 首歌曲
《滙流》專輯名稱與鍾耀光為桃園市國樂團所創作之樂曲《滙流》同名,這是桃園市國樂團首度與鍾耀光先生攜手合作,由鋼琴家-范姜毅演出,並於2019年6月完成錄製。
《滙流》的蘊義多重,在曲風上,將傳統國樂元素、客家山歌曲風,以及原民樂天之曲風,揉合成充滿活潑生氣,細膩且層次飽滿的旋律;在演出的層次上,不只匯集桃園多元族群的文化特色,各族群不同音樂風格的激盪與交融的現象,轉化、交織成為桃園全新的音樂風景。
專輯中的《客家序曲》是2011年受客家文化節委託之創作。樂曲旋律交替在客家《山歌仔》及客家小調之《十二月古人調》之間,熱鬧歡樂的氣氛,呈現客家族群多元包容的生命力。
打擊樂協奏曲《走出土家》運用打擊樂器節奏之變化與磅礡氣勢,響遏行雲,釋放客家族群與土地一體的生命氣力與活力。
鍾耀光是一位膽大心細,樂風清晰的音樂家,由他帶領年輕、勇於嘗試創新的桃園市國樂團,在演出上,突破了傳統音樂的界線與框架,展現出一股堅強且專業的音樂能量。這是新舊能量與世代經驗的匯流。《匯流》紀錄了此時此刻,並源遠流傳。

曲目解說 Track Annotation
(一)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滙流》 鍾耀光 曲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滙流》是由桃園市國樂團委託創作,完成於2018年底,於 2019年2月23日,由作曲家鍾耀光親自指揮桃園市國樂團,范姜毅擔任鋼琴獨奏,進行世界首演。樂曲分為三個樂章。
第一樂章是活潑的快板,創作素材來自北管《百家春》和傳統國樂曲《老六板》,這樂章可視為這二個主題的變奏曲,配器清淡樸素,卻輕盈靈動。
第二樂章是平靜的行板,旋律依著客家山歌的風格行進。
第三樂章是富有生氣的快板,創作素材來自泰雅族的《歡樂歌》,經過電腦把《歡樂歌》的動機解構和重新組合,最後利用北管《千秋歲》把樂曲推到最高潮結束。

(二) 打擊樂協奏曲《走出土家》給四位打擊樂手與國樂團 鍾耀光 曲
本曲是受國立實驗國樂團(現為臺灣國樂團)委託創作,完成於2005年12月。全曲長約17 分鐘,共分二個樂章:
第一個樂章是以土家族打溜子為基本素材創作,輕快活潑。加上每位獨奏家需同時演奏多種小樂器,音色與節奏變化複雜。
第二樂章是優美如歌的中板,以键盤打擊樂器為主,緊接以氣勢磅礡的鼓樂結束全曲。

(三) 《客家序曲》 鍾耀光 曲
本曲是為2011客家文化節委託創作,完成於2011年9 月,曲式為奏鳴曲式,二個主題分別以客家《山歌仔》及客家小調之《十二月古人調》為素材而創作。
樂曲在極安靜的氣氛下開始,簡單而純粹的旋律,充滿著安定人心的力量。優美的小調旋律,以二對三的節奏來呈現,使曲調更加俏皮活潑。最後以吹打樂展現熱鬧歡樂的氣氛,旋律交替在兩個主題之間,呈現客家音樂多元包容的生命力。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