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沒有的四季
專輯 - 1 首歌曲 |

再也沒有的四季

2019/12/19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彭學斌【再也沒有的四季】

1990年,我和同學曾國耀為了參加政大金旋獎,我曲他詞,一起寫下了這首歌。
29年後,我嘗試還原當時的感覺,僅僅一台鍵盤,僅僅一把自己的聲音,歌裡敘述的情景,即使人事已非,音樂依然有記憶。

時間有趣的是,記錄的不只是回憶本身,其中還帶著默默變化中的某種遺憾,某些幽默,有點反諷,有點矛盾。
就像它開始時教會了我用一生去堅持一件事,後來卻又不斷地提醒著我,其實很多事不需要太堅持。
也許這首歌我還原不了的是,那些多年前的青澀和勇敢,但會不會是,其實我從來沒有遠離過青澀,當我們面對這個我永遠不瞭解的世界;我也從來沒有遠離過勇敢,當我以為,往前走就是唯一的出口。
我想,也許每一個人心底都藏著一個再也沒有的四季,正如一首過時老歌,重溫時卻五味雜陳;而我的人生也快過半個世紀,得到了什麼,失去過什麼,也都是冷暖自知,心裡有數;那些回不來的,我總是學著微笑道別,那些留下的,我一直緊緊地握著,希望它不再離開。

這是我的最初,在賣出第一首歌之前,我總共寫了約八十首歌,至今依然從未官方發表過,那段友情,愛情,工作,學業交錯的季節,眼下的生活記錄成了旋律和文字,也成了我的習慣。我曾以為,這八十首歌已被默默地被收藏在再也不會被誰聽到的記憶閣樓裡,那些我最粗糙原始,卻或許也是最誠懇的,我在二十五歲以前的,一顆年少矯情的心;而其中這首【再也沒有的四季】,竟在多年的未來之後,像一種偶然或註定,坐上了時光機,又回到了這裡探望,聽聽在它之後,我寫下的音樂故事。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