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變成他
專輯 - 1 首歌曲 |

為你變成他

2019/12/19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華語樂壇百變指標先驅
無法被複寫的時代之聲
顛覆定義 再創定義
絕美出奇 脫俗療癒

90s首席怪潮玉女 蘇慧倫 重磅回歸
年末壓軸單曲〈為你變成他〉柔情殺傷力 全面壓境
在愛裡客死他鄉也無妨
在白天裝模作樣又怎樣

「這些日子,人生變化很大,雖然現在的音樂氛圍改變許多,我難免會忐忑不安,可是我一路摸索、不斷感受新的東西,現在我想用好久不見的歌手身份,呈現完整的自己。」──蘇慧倫

橫越過馬不停蹄的風光年代,蘇慧倫不斷開創指標、自我重整,90年代她以「玉女掌門人」之姿橫空出世,再以怪奇前衛的《檸檬樹》、《鴨子》、《傻瓜》變身三部曲引領流行,後來她從華麗喧騰出走,喚醒體內的文藝靈魂,唱出溫柔質樸的《戀戀真言》。在華語流行音樂的光譜裡,她是無法被取代的色票,如此獨樹一格的存在。2016年蘇慧倫發行了〈我們快樂地向前走〉單曲時,她已升格人妻人母,自此她將重心回歸家庭,她仍然不忘愛歌唱的心,只是從流行歌轉換成了對孩子吟唱的兒歌。雖淡出螢光幕前許久,與樂壇保持若即若離,但她清楚明白許多死忠歌迷仍靜靜等待她的聲影出現,因此此刻的她,正如火如荼籌備全新專輯,從前端收歌期到後製混音,她全心投入每個環節,展現更多音樂自主性,也造就了一張「非常蘇慧倫」的作品。而在全新專輯問世前,她與各路音樂人激盪合作,推出年末壓軸單曲〈為你變成他〉,一解歌迷相思之渴。

將自己捏造成了一個笑話 可是靈魂卻笑不出來
▎四分衛陳如山╳陳君豪 鐫刻靈魂大作〈為你變成他〉
〈為你變成他〉由四分衛主唱陳如山獻出詞曲、金曲製作人陳君豪操刀特製,歌曲講述無論在愛情或生活裡我們都曾渴望變成對方想要的模樣,為心愛的人修正自己、為家庭不顧一切、為工作奉獻心力,而一切的努力到頭來會不會反而遺失自我?那些白天的堅強模樣,其實只是勉強搬上檯面的裝模作樣,我們都可能不小心將自己演成一部沒有對白的喜劇電影。而為強化歌曲意涵,前奏特別取樣經典默片《摩登時代》片段聲響,彷彿領人走進一部無聲喜劇,隨之開展的British Rock,情緒層層堆疊,巧妙加入小喇叭的點綴,更增添些許倔強的悲傷色調──原來想要為你變成他,終究是徒留遺憾的想像。

各界大師齊聚一堂 傾心打磨天后回歸之作
▎時尚攝影師周墨掌鏡 翻玩新手法 布幕疊影上演獨角戲
▎金曲裝禎設計師楊士慶操刀 黑白簡約焠煉獨特風格
▎金曲導演徐筠軒執導MV 溫柔詩意中展開一場如夢似幻赴約之旅
單曲主視覺邀請新銳時尚攝影師周墨掌鏡,為了契合歌曲〈為你變成他〉的內心獨白意境,特別安排蘇慧倫身處虛幻布幕前呈現疊影的自己,猶如上演孤寂的獨角戲,就如同歌詞中唱道:「你站在遠方/看我的笑話/我在這地方你覺得我演得怎麼樣」。主視覺設計則由曾入圍金曲獎最佳專輯裝禎設計獎的楊士慶操刀打造,黑白簡約封面,搭配氣勢十足的字體設計,讓人感受回歸樂壇後截然不同的蘇慧倫。

MV影像則由擅長以唯美風格書寫影像的知名導演徐筠軒執導,他將〈為你變成他〉的歌曲意境,透過一幀幀溫柔畫面精煉出款款詩意──蘇慧倫扮演一名即將趕赴一場十年之約的女子,她踏上了如夢似幻的恍惚之旅,一路夢遊,一路闖進過往的美好時,和似曾相識的記憶擦身交錯。而為強化心境的空曠迷離,導演更將鏡頭拉向陽明山上,無人的曠野、荒涼的公路、黝暗的地下道……即使拍攝當天氣溫下探十度,身穿一襲春裝的蘇慧倫仍敬業地發揮演戲天分,精準傳達每個細微情緒與表情;導演也獨具巧思安排不同蝴蝶意象穿插畫面,隱隱帶入周公夢蝶的意涵,如蘇慧倫所吃下的蝴蝶糖片,更宛如模糊現實與夢境界線的媒介。影像也藉由清醒與夢寐的情境,比擬歌詞傳達的,即使白天再裝模作樣,在黑夜裡終究會帶著回憶不斷流浪的惆悵感。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