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sailles (凡爾賽)
專輯 - 21 首歌曲 |

Versailles (凡爾賽)

2019/11/15
試聽 聽全曲
21 首歌曲
出版貝多芬最後三首鋼琴奏鳴曲之後,鋼琴家薩洛把焦點移到盧利、拉摩、庫普蘭等十七、十八世紀法國宮廷作曲家的作品,向愛樂者介紹這段時間經常被忽略的精彩法國鍵盤樂器作品。

薩洛對於十七、十八世紀的法國音樂十分感興趣,而這張專輯正是向這段時期的凡爾賽作曲家們致敬。這些作曲家活躍的年代介於路易十四、路易十五與路易十六統治時期,最年輕的巴爾巴斯特則是在1799年,也就是法國大革命爆發十年後逝世。

據薩洛所知,巴爾巴斯特、迪福里、魯瓦耶等人的作品,先前都未曾以現代鋼琴留下錄音,
盧利則是沒有為鍵盤樂器寫過獨奏曲,但是喜劇芭蕾《貴人迷》中的〈土耳其的典禮進行曲〉已經多次被改編成鋼琴曲。在這張專輯裡,薩洛演奏自己的改編版本,焦點在捕捉原曲豐富的聲音並強調舞蹈的風格。

薩洛認為,有些樂曲非常適合在鋼琴鍵盤上彈奏,有些則否,像是當格勒貝爾裝飾度極高的作品在現代樂器上會很棘手。因為比起十七世紀的大鍵琴,現代鋼琴的運動更重而且聲音更響亮。雖說如此,薩洛還是選了一部當格勒貝爾為管風琴而寫的《莊重的賦格》。

薩洛把第一首樂曲,也就是拉摩《A小調前奏曲》稱為「絕對大師之作」。它也是拉摩《大鍵琴樂曲第一冊》的第一首作品,「就像獨自一個人在凡爾賽宮裡,打開門,走進那些巨大而且壯觀的房間裡」。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