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償
專輯 - 1 首歌曲 |

無償

2023/12/22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億萬票房電影《角頭》強勢進軍影集市場,成為台灣首部電影IP延伸影集續集的作品。2023年末更驚喜上線《角頭》影集首波暖身曲「無償」,邀請到三金金曲歌王-蔡振南獻唱,這是睽違二十年蔡振南最新個人單曲,在結合傳統國樂與恆春民謠的基底的編曲下,飽含歲月累積的樸實聲線,句句詮釋出歌詞中來自靈魂深處對於世事的無奈。

「無償」以已逝之人為視角創作,有別以往傳統歌路,蔡振南首次與新潮流創作人們一同嘗試在「無償」這首歌曲編曲上讓國樂跳脫出傳統框架且不失其特色,展現出更能突顯歌詞的氛圍及畫面感,極具辨識度的樸實聲線,歌詞裡的字字句句增添了更多的情緒畫面,起頭娓娓唱出「舉頭三尺位,無眼無嘴耳」,即便輕柔卻能聽出代表著人生在世萬斤般的無奈感。

「無償」為讓觀眾更能專注於詞曲想表達的含義,在編曲上大膽捨棄華麗編曲,歌曲開頭的嗩吶、結尾的洞蕭,指眾生在世間的出生與死亡的兩個連續而輾轉的狀態。世事無常亦無償,而編曲上使用中阮貫穿整首歌曲進行,人聲與中阮的配合表達了眾生在世自我與靈魂的羈絆,直到結尾的洞簫出現也寓意了死生輪回,也才放下一切看盡人世態炎涼,人情冷暖。

世事無常亦無償

人生在世時,都能有各種不同的理由加以美化為任何利益、欲望、權力所做的事…

當人離世七日,魂魄回到熟悉環境,才有勇氣去面對曾經做過的壞事和有虧欠的人。

即便肉身化為塵土,
也無法改變在世之人對自己好壞不一的看法。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3/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