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天
專輯 - 6 首歌曲 |

44天

2019/10/29
試聽 聽全曲
6 首歌曲
44天
看似微小的時間刻度
即使微小 卻讓感知巨大 情緒豐沛

是你灌溉了我
在最平常的日子裡
有了最不平常的遼闊

白安《44天》
坦然 豁然 任一切自然而然


「對我來說,《44天》的誕生是一個美好的意外,它記錄著一段旅程所發生的故事。專輯中的六首歌不僅是我這段時間的生活軌跡,也是內心轉折的一段過程。這段時間我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也重新對自己有更深的了解。」──白安

白安繼首度擔綱專輯製作人與全詞曲創作的第三張專輯《1990s》後,繼續書寫日常、揮灑無窮創作力,帶來2019全新作品《44天》。2019年對白安而言,像是在單純平凡的世界裡推開一扇窗,她離開熟悉舒適圈,懷抱期待又忐忑的心情,踏上了音樂創作節目【我是唱作人】舞台,她聽見來自四面八方唱作人的音樂視野,也在全然陌生的環境下對自己擁有更多認識,點滴生活感觸都積累成她的創作養分,沒有過多刻意雕琢,在追尋直覺的狀態下,自然而然地完成六首新作。

以時光為命題的《44天》,可以視為白安這段時日的內心轉折,她仔細收集日常瑣碎片段,坦然觀察內在細微變化,走過自省、奔向遼闊、心懷灑脫,從女性唱作人視角出發,織出溫柔無畏且明亮溫暖的質地。而為呈現最理想的音樂樣貌,白安與金曲製作人陳建良聯手製作全專輯,遠赴日本首度親身參與母帶後期製作,更與曾操刀椎名林擒混音的「北城浩志」合作,北城老師對品質吹毛求疵的性格,不僅讓白安相當滿意成果,也讓她發願日後若有機會還想再與他合作。

此刻的白安,不僅包辦寫、唱、製作,更全心投入後期製作,細細完成一張專輯的每個環節,也儼然成為新時代女性唱作人代表人物之一。

▎心碎了沒什麼大不了 人生短暫 看開才不浪費
首波專輯主打〈吾愛無愛〉說穿了就是一個「心碎了但沒什麼大不了」的歌曲,就像歌詞中所說的:「人生不過短短幾十年/看開就不浪費」,從前段的溫柔低吟到後段激昂奔放,鋪疊出心境蛻變的過程。而〈吾愛無愛〉的英文歌名為”loveless”,為營造出無愛的空洞感,這首歌在編曲上雖有搭鼓,卻刻意抽離在編制上時常與鼓搭配的貝斯,白安形容:「因為貝斯的聲音會讓歌聽起來很穩,拿掉貝斯就像將一棟建築物的地基抽掉,只剩下空殼,會有一種空洞、心破掉的感覺,也更符合這首歌的意境。」

▎力邀金曲獎加持韓國影像團隊跨海拍攝MV 共感女性巨大堅強溫柔
〈吾愛無愛〉的MV邀請到今年以落日飛車〈Slow/Oriental〉榮獲第30屆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的韓國影像團隊”nofuture”跨海拍攝,前期白安與工作團隊耗時近兩個月與導演不斷來回視訊會議,即使說著不同語言,兩位導演聽到這首歌曲卻描繪出白安難以言喻的內心世界。

畫面透過許多觸覺感知,如撫摸毛毯與奇異果、微風拂過髮際、瓢蟲停留臉頰等,隱喻與世界保有某種真實關聯,而影像到了後半段無論是灑滿七彩紙花的歡騰畫面,或站在天台上奔放高歌,都象徵著女性灑脫無畏的姿態,溫柔的影像語彙,靜謐卻充滿張力。此次雖是白安與兩位女性導演的首次合作,但年紀相仿的三人,卻擁有朋友般了然於心的默契,也讓二度來台拍攝的”nofuture”影像團隊留下難忘的美好回憶。


▎知名攝影師余靜萍掌鏡主視覺 捕捉細微卻充滿生命力的生活感
《44天》專輯視覺拍攝由擅長捕捉女性自然神態的攝影師余靜萍掌鏡,對於白安來說,這雖是一張以日常生活為出發的音樂作品,卻也希望傳遞出某種堅韌的生命力,因此視覺以象徵自然的綠色為主色調,在與攝影師交換想法後,也在拍攝當天嘗試加入各種植物盆栽點綴。初次「與植物們合作」的體驗,也讓白安在拍攝現場就像環繞大自然般自在放鬆,其中「與仙人掌的親密互動」也讓白安感悟,仙人掌其實就是最具生命力的植物,不需要太多水分灌溉也能活得很好,外表帶刺卻線條柔軟,就像這張專輯蘊藏著女性堅韌且柔軟的心思一樣。

▎平凡日常 ╳不平凡遼闊心境 六首坦然從心之作
#1〈所愛之初〉
「當我們還年輕時/總以為離開就是自由」
每個人都會離開某一個熟悉的地方、家人朋友,甚至是某一個時期的自己,這也讓我們必然經歷自我掙扎,有時候你很愛的東西會變成束縛,但你還是得勇往直前。這首歌寫得是把過去破碎的自己慢慢撿回來的狀態,帶出一種明亮的溫暖。

#2〈就讓我像個孩子一樣〉
「愛依然是我唯一的答案」
改寫詩人春樹〈就讓我像個孩子一樣〉詩作,因受這首詩的啟發而譜寫出了一首純粹開闊的自由之歌。在小孩的視角裡,任何事物總是帶給他們新鮮有趣的感受,而隨著年歲的推移,也希望那般純真無畏的好奇,在即使長大後也能常保心底,不會隨著時間而枯萎。

#3〈吾愛無愛〉
「那些你說過的話/我什麼都能遺忘/只是需要一點點時間/讓我找回/沒你的從前」
隨著時間的洗禮,面對心碎更能坦然面對,人生不過短短幾十年,不如以一派灑脫面對愛情的失去,好好珍惜手裡可貴時光,重新感受生命的流動。

#4〈紅色的狂想〉
「太多慾望弄髒臉龐/忘了最真實模樣」
紅色給人一種喧騰、直接的感受,但同時又如愛情般溫熱。這首歌曲描繪關於愛情慾望的渴求,搭配華麗弦樂編曲,充滿電影感畫面,讓人彷彿掉進腦海裡最深的潛意識。

#5〈不安於世〉
「哪裡才是屬於我們最好的期待/我不需要誰告訴我什麼才叫精彩」
五月天瑪莎跨刀聯合製作,注入全新火花!遼闊無際的音樂維度,激發渴望,充滿希望,即使生活像場戰役,也不要安於世上,因為每個人都比自己想像中更美麗。

#6〈最想見到你〉
「比起熱烈/我更想慢慢用你熟悉的方式愛你」
流入靈魂深處的溫暖小品,傳遞出最純淨的豐富情感,在匆匆生命之流,我們應該更加把握留在身邊熟悉的人事物,我們生活不是只有快樂,也必經悲傷難過,它們同時並存在我們生命,如果沒有悲傷,快樂不會格外的突出,我們也不會那麼懂得想珍惜什麼。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