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藝術家
專輯 - 13 首歌曲 |

髒藝術家

2023/12/15
試聽 聽全曲
13 首歌曲
從小眾傳播裡的「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到掀動華語嘻哈風雲的造浪者,熱狗的每一張專輯都是顛覆世俗的無畏宣告。無論是辛辣批判現實還是冷硬嘲諷人生,那個在〈九局下半〉裡背水一戰的少年二十多年來始終挺拔地站在與世界抗辯的前線,筆隨意走,踩著不羈的Flow,彷彿遊戲人間的戲謔裡亦時時關注著繁華背後人世幽微的角落,肆意狂傲的下一秒轉身又廢的灑脫。

最新專輯《髒藝術家》依舊執著言詞的利刃,但 MC HotDog熱狗 這次剖開自己的心,掏出內在的柔軟與赤誠,袒露眾生皆有的迷惘與脆弱。在勇者強悍的形象盔甲下,他是失去孩子的父親、是被女兒甜蜜勒索的俘虜,走進浮華流金的暗面,也是憂鬱纏身的怪物。

洞悉〈大馬戲團〉裡躲在小丑面具下人性的險惡荒誕,掙脫出〈樓上的房東〉世代抓交替的虛偽陷阱,他揮灑孤獨的狂歡也珍惜著生命的牽絆, MC HotDog熱狗在《髒藝術家》這張專輯裡重新丈量自己與世界的關係,愛與責任是他腳步從容的定心針,在中年的人生賽局上繼續開創自我超越的獨特球路,中仁的安打老辣強勁,不減狂狷意氣。

收錄在專輯最後的同名歌曲〈髒藝術家〉大開大闔的傲骨護著逐夢初心, MC HotDog熱狗 深刻了解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戰鬥者,橫眉冷對千夫指也要忠於自我的活著。這首歌在2022第一次做現場發表時,在場的Rapper無不動容落淚,風風雨雨二十多年淬煉出的堅定意志與包容是 MC HotDog熱狗來自街頭最堅實的擁抱。

MC HotDog熱狗 在《髒藝術家》的銳利顯現在重劍無鋒,野性暗歛於「中年咧 安啦」的嘻笑隨興裡,是一代宗師的葉底藏花,精準圓熟的重擊依舊拳拳到肉。












【單曲介紹】

〈髒藝術家 Disgusted Artist〉

每個人都能活成藝術家。

我們在自我實踐的道路上總是遭遇種種社會價值誘惑或捆綁,在孤獨奮鬥時迷茫,在成名在望時徬徨,在榮耀加身後緊張,當個異數或妥協於庸俗,似乎沒有安全的答案。

但曾經小眾的嘻哈現在都已橫掃主流音樂市場,塗鴉也早就擺脫骯髒的成見,踏上藝術拍賣的殿堂,來自街頭的創作者進入更多人的眼裡,就迎來更多質疑的聲浪,道德的綁架有時候偽裝成本心的質問,激情與崇拜的背後經常藏著控制的枷鎖。

而自己心裡明白的那條路,只有自己知道怎麼來的要怎麼走,既然破壞與挑釁是骨血,非議與流言就無法定髒藝術家的罪,而是髒藝術家披荊斬棘的劍。

用爭議打破條理分明的框架,創造屬於自己的鮮明而熱烈,就算髒也會髒的精彩,黑也會黑到發亮——「髒藝術家」便是 MC HotDog熱狗 扛下千夫所指的硬氣後,與所有敢於自我主張的人的擊掌,生命不是留給世俗規範與他人意見的畫布,所有的好壞都是自己決定的筆觸。

忠於自我的活著就是藝術。



〈大馬戲團 Grand Circus〉
在癲狂與諷刺的笑聲裡拉開劇幕, MC HotDog熱狗以彷彿聖愚者的姿態,用洞悉世事的尖銳獨白為大家獻上光怪陸離的人生百態。

〈大馬戲團〉裡面沒有觀眾,每個人都是戴上面具雜耍的小丑,笑裡可能藏刀,偷天換日的技巧以為不會被看破;〈大馬戲團〉裡面大家都是觀眾,看著別人的笑話殊不知別人也正在觀賞你自以為是的個人秀。

在人生這個帳篷裡沒有誰能逃脫角色的宿命,揭開小丑的面具下還有另一張臉,他不是他那你又真的是你嗎?其實是日常,一點也不神秘, MC HotDog熱狗 主持的〈大馬戲團〉裡跳剪的畫面聲音喧亮顏色鮮麗,轉吧,轉吧,在黑夜裡的迷幻燈下,我們一起上演通俗的荒謬與詭奇。



〈怪物 Monster〉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自述:「心中的憂鬱就像隻黒狗,一有機會就咬住我不放。」
MC HotDog熱狗 則將這憂鬱稱之為〈怪物〉。

從徐懷鈺〈怪獸〉借來那耳熟能詳的慌張, MC HotDog熱狗 把原作中象徵外在道德壓迫的怪獸改寫成內在的心理失序:「有怪物,有怪物,有怪物,纏著我」——憂鬱來襲時,神出鬼沒難以捉摸,是無可名狀的怪物,牠沒有緣由沒有可以放逐的出口,語無倫次各種的混亂衝突如蛆附骨,外人難以辨識更無法安慰深層裡的恐慌與痛。

如影隨形也無法形容,因為這自己的影子已經巨大黑暗到把「我」佔據瀕臨失控。 MC HotDog熱狗 直指:「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怪物,它活在那等待復活的敗部」、「原來我就是怪物」,憂鬱遂是自己跟自己如何奮力相搏與妥協相處的過程。〈怪物〉不是原因不是結果不是罪惡更不是恐嚇,就像說著「黑狗來了」的邱吉爾仍然帶領英國打贏第二次世界大戰,〈怪物〉只是對自我狀態誠實的描述,只要不認輸,我們都能與憂鬱共生共存,走出自己的路。



〈她的眼光 Her Look〉

做為 MC HotDog熱狗 寫給親密關係的一封情書,〈她的眼光〉從反面談情,以倔強說愛。

疫情幾年在奔波之間隔離復隔離,家人間聚少離多,在對彼此求之不得的日子裡的累積的思念與期待,熱狗用孩子轉過身的賭氣來寫,將自己背水一戰的姿態做為承諾,借80年代一首經典電影主題曲視覺化那依依眷戀的意像。

〈她的眼光〉(實則曲名為〈鬼新娘〉)是當年引領僵屍片風騷的香港片《暫時停止呼吸:殭屍先生》主題曲,唱活了那種來自女性的,勾人的,神秘而帶著危險感的致命吸引力。 MC HotDog熱狗 則在這首顯然有致敬味道的創作裡,將凝視反轉,原作裡面他看見她到來時乍然淪陷的危險感一字未改,卻已成為她注視他時以離去時的埋怨包裝等候歸來的殷切期許。而膠著在他鄉的孤獨感令記憶裡的目光更加灼熱,親愛的人總是反著說甜言蜜語,這就是 MC HotDog熱狗 在〈她的眼光〉裡重塑的致命吸引力。



〈依然我行我素 Still My Own Way〉

如果〈十局上半〉是 MC HotDog熱狗 內省的感性與溫柔,〈依然我行我素〉則是他一如既往地外放的批判與譏諷,兩首歌作為表裡,「千山萬水 依然我行 依然我行我素」就是「中年耶安啦」裡中仁反戴的帽子作為他自我堅持的標示。

MC HotDog熱狗 對世界、對現象觀察敏銳直言不諱,從搞人設、刷流量到割韭菜,在這首歌裡他的嘻笑怒罵沒有針對誰,哪怕各種巧取與豪奪的成功之道成為當代主流如野火燎原,但大路朝天各走一邊,依然我行我素的中仁用一支接一支的安打跑回他的本壘,抄捷徑與拐歪路的競爭沒資格成為威脅,熱狗的路不看終點,而是始終坦然無畏的自我實現。



〈追夢綠 Dream Chaser〉

遊蕩在夢與現實的邊境,模糊了虛構與真實的界線,〈追夢綠〉混沌、曖昧,似有所指又不明所以,隨興跳走在意義的邊緣。

疫情期間熱狗曾經有過持續三個月的獨自隔離,期間的每一天就在同樣的場景裡重複著同樣的行為,唯有用睡眠來摺疊難以打發的漫長時光。夢裡才有精彩,於是只能告訴自己繼續睡,繼續睡方能遠離醒來便無處可逃的現實,而這現實其實也像一場不會醒來的荒謬夢境。

有時清醒地睡著,有時睡得更清醒,彷彿是電影《全面啟動》的情節,不知道在第幾層的夢境裡醒來再也分不清此身在何時何地。

〈追夢綠〉正是描寫這種睡與醒、妄想與想忘難分難解下意識的呢喃,幻象的跳躍,一如翻玩自NBA勇士隊球員名稱的歌名,世人從Draymond Green翻譯成追夢綠,原本毫無指涉的音節得到一個有意義的字眼,本質上明明沒有一點關係,但是莫名其妙就是北爛得很有趣。



〈約翰屈伏塔 John Travolta〉

電影《黑色追緝令》裡,約翰屈伏塔與烏瑪舒曼合跳了一曲影史經典之舞,冷面殺手與瘋狂馬子詭異又性感的對舞是這部充滿精彩廢話的惡趣味黑幫電影留給90年代所有壞痞子與瘋妹子的精神文化遺產,簡直是腦海裡刻下的催眠似暗號。

MC HotDog熱狗 的〈約翰屈伏塔〉就從這個畫面開始——敘事邏輯沒有噢,深刻思考也沒有噢。在這首歌裡,終於從疫情中解放的 MC HotDog熱狗 以復古的編曲音色幻化成舞廳高懸的迪斯可球,反射一切縱情歡樂的慾望,燈光在各種記憶片段裡閃爍,酒澤裡男孩與女孩的身體都閃閃發亮,玩到high喝到ㄎㄧㄤ廢到爽,來噢一起來當約翰屈伏塔噢,我們都自信又風流。



〈可夢 Once A Dream〉

還來不及感受到擁有,便遭遇了失去, MC HotDog熱狗 寫下〈可夢〉以紀念自己未能順利降生的孩子。在那無法逆轉的告別來臨之時,他正在遠方被疫情隔離,困於斗室之中,因無能為力而愈發的焦慮心痛。可夢而不可得,縱然悲傷來得急切而茫然,在這首歌裡,他卻用輕盈閃亮的音色來捕捉那短暫飛過生命一瞬的小天使純淨無瑕的靈動,並以自身來繼承這未竟之夢,殷切的告白在哀悼之餘更富含了美好的寄念與真摯的承擔。



〈Like Father Like Daughter〉

開頭佯稱「是時候該來點狠貨了」的 MC HotDog熱狗 實則帶來一篇降書,偏偏這首對女兒徹底臣服的〈Like Father Like Daughter〉卻是以閃光體構成:梟雄繳械,渣男收心,無可奈何的字字句句都是大秀父女情深的甜言蜜語。原來所謂「狠貨」是嬌女兒的可愛無罪造反有理,教貧民百萬歌星說話也變娃娃音,差不多先生也不得不放棄自己的差不多是天生,前世情人面前 MC HotDog熱狗 心甘情願地使命必達,認認真真。



〈十局上半 Top of The Tenth Inning〉

青春末期的焦慮在 MC HotDog熱狗 的〈九局下半〉裡雖有緊張、徬徨與自我質疑,但孤注一擲因為前進的路堅定。而這場打了20年的球賽,終於進入了〈十局上半〉,43歲的他回應了自己23歲時的期待:「人生是一場棒球比賽,九局打完,還會不會有延長加賽⋯⋯」。

還站在球場,面對人生的延長賽, MC HotDog熱狗 不再和世界爭輸贏,而是打開全新的格局:「十局上半,我依然有顆有趣的靈魂。持續浪漫,我持續毫無目的地的行程。」

原來男孩還在,而中年的帽子依舊反戴。

經驗過勝利的榮耀也熟悉成功背後的恐懼,〈十局上半〉無需汲汲營營於逆轉現實的困境,「中年咧安啦」,此時的快意是不跟歲月搶時間也不誇夢想畫大餅後的從容,可以縱劍狂嘯,也可以且歌且行,自在任性,不預設今後路上風景、發生什麼事情。



〈樓上的房東 The Landlord Upstairs〉

我們都試過按照遊戲規則走,相信約定俗成的承諾,更上層樓後人生的際遇會更加開闊。但 MC HotDog熱狗 以如同親身經歷的筆法逐步揭開樓上的真實風景,你帶著勇氣上樓,他們懷抱著恐懼守舊,樓上的房東虛偽的笑容遮掩不住陰森的敵意。

這是個詭局,上樓的階梯布置滿滿陷阱削弱你的氣力,樓上的房東從不弄髒自己的手,樓下的房客在這場世代戰爭的硝煙裡差點被虛構的前世今生嗆昏了頭。你以為更上層樓,誰知道這一切是不是海市蜃樓?〈樓上的房東〉裡 MC HotDog熱狗 撥開眾聲喧嘩的迷霧,披著一身的塵埃懇切叮囑:「走你自己該走的路 不上別人的樓」,明天會不會更好要留給自己做選擇,打破常規,反客為主。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