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專輯 - 21 首歌曲 |

2023/06/02
試聽 聽全曲
21 首歌曲
聲林之王3創作王/同理系R&B主理人
同理Zunya

「心GRATEFUL」
從自薦DEMO、到簽約詞曲作者、參賽、做出個人首張創作專輯
共21首歌、59分鐘長的「人生首部曲」

金曲獎製作人 剃刀蔣 傾全心製作
專輯多面向呈現完整華語R&B體驗

同理人生各階段重要級人物共演skit & feat
J.Sheon、剃刀蔣、王淨、同理媽媽、YEN、SiNNER MOON & PIZZALI
收錄真實原始對話、驚喜彩蛋演出
街頭兄弟們用最浪漫的方式,讓你走心

J.Sheon力挺親掌導演筒!
執導專輯主打「愛情的小船」MV
用最chill的方式表現屬於街頭兄弟的浪漫

從 李政哲 到 同理
從 神明桌 到 孩子氣辦公室
從 詞曲作者 到 創作歌手、製作人

同理,一個來自台中、外表高挑、靦腆、舞台上唱歌酷帥、私底下卻貼心溫暖的大男孩,在「聲林之王3」中,以獨特的R&B饒舌唱腔、爆發的舞台魅力、不僅在歌曲改編功力、或是演唱自創曲的創作實力,都獲得評審與觀眾的讚賞肯定,更不斷地問,一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如何能夠唱出、寫出對生活的獨特觀點、對生命的深刻體會?而答案,就是他的名字「同理」。

從小面對經濟壓力、家庭責任,對於父母、現況、感同身受、理解面對,寫歌成為支持自己的信念與力量;在參賽之前,本名李政哲的「同理」,被金曲製作人剃刀蔣發掘後,因為家境關係,剃刀蔣對他說,「用音樂改變自己的生活」,因為這句話,他努力成為詞曲作者,以驚人的創作質量開始賣出作品;而同理的音樂創作特色與獨特音質,讓他不只是寫歌給別人唱,更自己演唱、編曲、製作,音樂才華更受到索尼音樂總經理許惟援的高度推讚,成為索尼音樂最強大的音樂創作能量之一!
同理的第一張個人專輯,跳脫以往R&B與饒舌歌手的壞壞印象,同理以真誠溫暖、貼心質樸的個人魅力、擅長的R&B+饒舌曲風、用歌詞傳達理解他人的好與壞、愛與痛,走出獨樹一格的「同理系R&B」之路!


金曲獎製作人剃刀蔣:
『有一天我聽到他的「That’s Called Life」demo後,
我決定我必須要讓所有人聽到他的歌。
由他自己唱出來,他的人生、他的力量、他的掙扎。』

剃刀蔣回憶,第一次見到同理的時候是在一間大學的講座上,但那時候他的作品很青澀,所以當下就給同理一些建議,讓他再精進;一兩年後,再聽到同理的作品,他認為同理已經抓到了R&B的訣竅、唱法和聲轉音這些之外,寫的旋律動機也很到位,馬上就傳訊息跟同理說,要下去台中找他。
一開始是找同理來成為詞曲作者寫歌,但後來有一天同理跟他說想真的成為一個歌手,他建議同理,先看看他們是怎麼做的,再決定要不要成為藝人,因為做幕後跟幕前是完全不同的工作。後來有一天聽到同理寫的「That’s Called Life」demo後,剃刀決定必須要讓所有人聽到同理的歌,由他自己唱出來,他的人生、他的力量、他的掙扎。

這張專輯就等同於同理的靈魂,剃刀一直都在等待一個適合的人來詮釋華語R&B裡真誠與真心的面向,而這張專輯就是同理一個人生的開始、過去的故事,集合起來的一個首部曲。
他想呈現一個真實不做作的少年,有熱血、有糾結、有浪漫的每個當下;所有這些歌曲的集合跟排成,剛好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就是「首部曲」的感覺,所以在開案的時候,他就有預感會要做很多歌,但不想只設定在10首,因為根本無法詮釋完每個面向,所以當他覺得夠完整的時候,已經快20首歌了。聽完整張專輯,將是一個完整的華語R&B體驗。

同理在成為詞曲作者和歌手之前,是一個嘻哈音樂BEAT MAKER,這張專輯裡面有些歌是他自己編的,而這些編曲都是在嘻哈音樂裡面其中一種經典風格「BOOMBAP」,這也是同理很重要的特色,將華語R&B唱在BOOMBAP上,比如專輯裡的「給我多點時間」、「OBAN」。

這張專輯是剃刀覺得能平衡R&B聽感與華語音樂美感的作品,也是跳脫以往過去他做的R&B要壞要色要痞的範圍。「如果你正在期待一個這世代真誠的R&B歌手,那你可以注意整張專輯所有的部分。」專輯裡也有一些彩蛋等待大家去發現。

創作
是好好生活、真實感受

在創作過程中,同理覺得剃刀給了他很重要的提點是,要好好的生活,不用侷限在什麼主題,想寫歌的時候寫歌、想記錄故事的時候紀錄故事,把自己最真實的感受寫出來,在創作的時候可以很自在、很真實、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感受。關於這張長達59分鐘、21首歌的個人首張專輯,同理感激所有人幫助,才能完成這張專輯 ,不管未來如何都會繼續做下去。

專輯封面「心」

在一顆心上長出眾多花朵枝葉,浪漫又前衛、強烈直擊感官的封面視覺,是這次同理專輯的封面。捨棄各種人像、專輯名歌手名等配置的設計,專輯封面以這顆「心」傳達出繁複濃烈的層次,企圖蘊含整張專輯的音樂精神,絕對無法百分之百表達同理的生命厚度,但希望能像同理的每一首歌,觸動每個觀賞者/聽者的某個神經、填補深不見底的靈魂縫隙。


他是 同理
即將進入你的 心


1. 心 GRATEFUL
專輯intro

人生經歷過的故事,全都刻在腦海,
想追求心靈富裕,想照顧好家人,用音樂讓他們過好日子,
想感謝一路上陪伴我的夥伴,enjoy,and keep romantic.


2. Right Here
街頭兄弟下了賭注 浪漫極度變了狂徒
生死有命命運要賭 等待命運到來

同理從開始接觸音樂,先是在幕後寫歌製作,但是同理一直有站在舞台上的夢,所以開始比賽,作品被剃刀聽見,再進到索尼音樂,才有現在Right Here(我站在這)。歌詞寫了很多自信面,和現在追求的東西,而歌曲原版是在聲林之王和吳霏合作一起寫,節目上的版本是寫兩人的自信,放在專輯裡的版本,為了讓故事更完整、更符合現在的心境,改編成有BChange,後段變奏「My mamma paid it」,能站在這麼光鮮亮麗的舞台,都是因為家人的支持,以My mamma paid it為主題,所以放一段媽媽的語音,因為媽媽平常就會很喜歡錄語音鼓勵他,這段語音是媽媽在生日時傳給同理的,是平常的一段語音,就直接放進來,也等於用這種方式讓媽媽參與了自己的音樂作品。


3. 烏有 Vanished
你的心變得好塞
所有美夢全化為烏有
這些結果我承受

一段戀情從無到有、再化為烏有的泡沫之旅。充滿速度感的節奏,在奔馳的旋律中,愛情故事裡面蒙太奇畫面跳接,在腦海翻滾,朝臉打來,任何結局都只能自己承受。
歌詞是描寫同理兩年前的愛情觀,情侶兩方都沒有做錯事情,只是因為彼此價值觀的不同、相處時產生的摩擦、造成心理的不舒服;充滿粉紅泡泡的愛情,也會隨時化為烏有。


4. 給我多點時間 More Time
把過去那些無知化成動力 皮繃緊
這世界對你來說還是太過得鋒利
可以 可以 給我再多一點時間?
再多點智慧 也許就能阻止潰堤

同理全製作,融入old school元素。是同理在躁鬱症症狀下寫出來的一首歌,在悲觀裡面求樂觀,請求不要自己怪罪自己。
現在同理自己回過頭來聽這首歌,非常有感觸,每一個鼓打下去,都很深刻,像是告訴自己,不要這麼責怪自己,「就放下憂愁 Forget it」,悲觀又帶一絲希望,希望懷抱著這種同理心,面對世界,面對自己。


5. Me & My Soul
困在Me and My Soul這個圈圈 現實是界線
我想要兌現 卻不停說出很多抱歉
我道歉 但我會去改變 這個世界

Me and My Soul是同理早期的作品,這首歌寫出自己人格中自卑的一面。在幾年前寫這首歌的時候,個性起伏很大,對自己的音樂很有自信,但也很常陷入自我檢討的自卑迴圈中,常常將「對不起」和「抱歉」掛在嘴邊;後來在網路看到這些話可以改成「謝謝你的體諒」,所以他寫了這首歌提醒自己,接受自己的自卑和自信的共存。


6. Vine Bar(skit)
同理喜歡在寫歌的時候小酌,寫歌前都會去一間Bar「Vine Bar」喝一點酒,再回家創作。同理把平時一些在酒吧裡激發靈感的聲音錄起來,搭配弦樂,銜接浪漫的創作。


7. Beautiful Night
想成為第一個帶你登陸月球的太空人
想成為吹奏出靈魂裡所有浪漫的小號手

同理邀請到寫這首歌時的「繆思」王淨,合唱先發主打情歌「Beautiful Night」,幸運成為王淨口中「這位浪漫的朋友」!
這首歌以三拍lofi弦樂與電鋼琴勾勒出夜晚微醺氛圍,加入R&B與Chill Hop常用的鼓聲與響指像漏拍的心跳節拍、穿插出現小提琴和中段出現的小號,是一首融合了爵士、Neo Soul 與R&B的浪漫情歌。同理想寫出愛情裡微醺浪漫,所以寫歌時一邊喝著紅酒,帶著一絲醉意完成創作;當過兩次演唱會嘉賓的王淨,原本對唱歌這件事覺得「不要再鬧了」,所以收到同理的邀約時非常驚訝,王淨從「聲林之王3」就知道同理,覺得他的形象與一般饒舌R&B歌手不一樣,很溫暖、能理解人,王淨也從練唱時就打開心房與大家當朋友;一開始王淨覺得自己的聲音很刺耳,抓不到歌曲中要的那種甜美感覺,透過同理與製作人剃刀慢慢引導到想像的戀愛氛圍裡,才能錄製出歌曲裡想要的輕甜tone,而令人驚豔的是,王凈的歌聲也和同理的聲音不可思議的搭!
編曲中段特別加入一段小號solo,呼應王淨唱的歌詞:「這位浪漫的朋友/到月球還是小號手」這裡藏的梗,第一位登上月球的太空人是「阿姆斯壯」,美國有位著名的小號手也叫「阿姆斯壯」,第一段歌詞裡同理唱著:『你不要再對我笑/畫星空、想摘了月球」來表達為了眼前女神的微笑,可以畫星空摘月球,當那個第一個登陸月球(你心房)的人;或是小號演奏之神,為你吹奏靈魂裡的所有浪漫!


8. 敲敲門 Knock Knock
來敲敲敲敲敲門 哪位位位位位呢
就算夢想希望都Die了 只要醒著 還有我Hold著

情感性疾患的人所體驗的快樂和痛苦是很極端的,同理想要鼓勵世界上的身心患者,但也要看他們聽不聽,所以用「敲敲門」的方式試探,如果他們願意打開心門,同理會用音樂來跟他們對話。也是同理在低谷要爬起來,想要給自己一點能量時寫出來的。
歌詞「We B.O. B.O. tonight / But B.O. B.O. 沒法解決」B.O.是喝醉的意思,B.O.沒辦法解決。「你的情緒像火災 / 你的言語多無奈」 同理寫出自己曾體會過的經歷,告訴他們自己不是一個人,或許有這種體驗的時候可以聽聽自己的歌,也許會有一點能量。


9. Muses
那個美 要人命 那個美 難靠近
怎麼寫 沒決定 我的天 會生病
不只會 R&B 我的BAE 認真聽
O K 為何只有一個Verse
因為缺了妳的Love 拜託

這首歌想表達的是對音樂的信仰,情感是上天給的禮物,這些感受都會留在這首歌裡面。「Show me your love」簡潔有力,直接表達愛。
把Muses作為自己對於音樂的熱愛,看似像情歌的歌詞,其實說的是自己對於音樂創作靈感的捕捉與渴求靈感女神垂愛!


10. 愛情的小船 Love on a Boat
滑著愛情 的小船
就算你爸 要你上岸
抓你的手我才 不 還
要也一起走 要也是我die ya!
這首歌要表達的是「愛情」的同理心。
副歌「滑著愛情的小船」這句歌詞,特意用「滑」替代「划」來影射「滑手機/小船」,因為現在 大多數的人感情聯繫是依靠手機,「愛情的小船」用希望可以讓大家知道,多回歸生活少用手機, 不要拒絕溝偷、交流,與人多做接觸。文字沒辦法表達太多,但是文字的力量又很大,所以很容易造成許多誤會,所以把手機丟掉吧!和對方面對面的好好聊天,經營感情。這麼認真誠摯地回答,但歌曲卻很chill、歌詞直率,這就是「同理」的浪漫。


11. 街頭兄弟聯播網 Definition of R&B
電台是歌手常上的通告之一,用電台訪問來感受他們的日常對話,讓J.Sheon擔任電台DJ,用特別的方式來feat,自然的聊天口吻最真實。和輸情哥一起介紹專輯最浪漫的歌,把兩人平常真實的聊天內容展現出來。


12. 仲夏夜的夢 Midsummer Night's Dream
愛會讓人變乖溫柔了起來 愛會讓人變壞懂得有時該耍賴
人生太苦短了 感情太胡鬧了 如果不是遇見你還真的會崩壞

這首歌致敬莎士比亞的喜劇「仲夏夜之夢」,主要在講男女生剛認識發生的事情。 情境是我們互相煞到,你說要跟我約會,但是愛神在惡作劇,不是單獨約會,是和一群人出去,但我還是想要跟你在一起,呼應非常浪漫的副歌歌詞,有點單戀的感覺,但是覺得對方對自己有意思啦!純真+一點抱怨+愛情的全貌(會沖昏頭、改變一個人)+編曲+旋律=最浪漫!


13. 不停地播送 Repeat Myself
不停地播送
那罪過 讓我去琢磨
My world
Out of control

這首歌非常的Deep,是同理在三四年前寫的歌。表面是在寫愛情,但其實可以套用在人跟人(愛情、親情、友情)之間裡,人可以看到醜陋也可以看到善良,成長過程中會經歷的許多快樂和痛苦,把這些情緒都寫進歌裡,不停的播送,紀錄他經歷的事情,去琢磨。
歌曲架構很特別,沒有主歌副歌,是兩個副歌,旋律有不停重複的性質,也許沈重,但還是會在沈重裡修練,繼續記錄。


14. 失態 Lose Control
I’m the better one
不需要 你的分數
I don’t want another one
不會就這麼服輸

這是發生在同理朋友身上一個三角戀故事,朋友喜歡的女生有男朋友,卻不斷地和對方說自己比較好,在這種危險的情況下,做出了很失態的事情。
歌詞寫得很日常,「偶爾打開酒精和你的Instagram / 深夜的問候到最後 / 有多愛你 Nobody knows」說明只能從社群揣測對方的心情,但內心全是Fire!愛不用還來,但愛分割成兩邊,只能讓自己在愛情情節裡演出各種失態。


15. All Is Well
All is well 烏雲過後是彩虹
想通暫時揮別這難受 憂愁
All is well 愛永遠撫傷痛
都 緊握所謂的愛

這首是同理最推薦給大家的一首歌,和「Let’s Call Life」差不多時期創作的,那個時候早上七點要到醫院照顧阿公,但同理沒有停止寫歌,每天早上四點起床寫,他寫這首歌鼓勵阿公All Is Well,一切都會好起來;也因為自己的身心狀況,會對自己和事情的全貌說「All Is Well 烏雲過後會是彩虹」。
收錄在專輯的版本沒有重進錄音室錄,保留當時凌晨四點起床,帶有一點鼻音的聲音,音質相較之下比較不好,但是想要記住當初的情緒、當時的脆弱給大家。
當時發生的一個小趣事是,當時在醫院混這首歌,情緒過度投入,沒聽到阿公叫他,還是護士提醒他才發現。
而現在阿公離世,相信阿公也在祝他「All Is Well」。


16. That's Called Life
用音樂改變自己的生活
讓生命中的疼痛變成愛

「That’s Called Life」這首歌是同理在2020年8月1日在爸媽房間寫出來的。那天下午,他聽了編曲後很有感觸,想要寫關於家人的故事。
主歌歌詞描述當年因為金融海嘯家裡經濟陷入困境,同理的爸媽一直自責無法給小孩更好的生活環境,但是人生中總會遇見這些不可逆的狀況和傷痛;副歌旋律寫得特別簡單,同理挑了幾個單音,想表達「愛」其實很簡單,不用奢侈品也不用豪華儀式感,歌曲的氛圍開始帶有一些正能量,生命中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愛是又甜又苦的」,是同理在那個生命階段體會到的道理,疼痛其實也是一種愛,接納疼痛學會愛,That’s Called Life。
Vers2引用同理最愛的饒舌歌手,由發掘同理的金曲製作人剃刀蔣推薦的Dok2曾唱過的歌詞:「I just wanna sleep , I just wanna dream」同理轉到自己的視角,一家人這幅畫很美卻破了洞沒法填,它還是很美,儘管它有那個洞。愛讓一家人一起面對,一點一滴地建立,從自卑變成自信。
這首歌寫出來同理也希望爸媽聽到後,不用再自責、可以更有自信,現在這個環境反而帶給他更多能量,他已經很幸福了。


17. 2020/6/3(skit)
是同理與剃刀正式連結起來的語音過程。
那個時候同理大學剛畢業,正在邊自己做專輯邊找工作,有天半夜在神明廳寫履歷時,收到剃刀要來找他的語音訊息,同理立刻叫父母起來說,「蔡依林製作人找我!」然後把履歷表撕掉,去找剃刀。
把這段真實對話紀錄下來給大家聽,讓大家知道同理的音樂之路如何開始的,意義非凡。


18. OBAN ft. YEN 焰
誰誰怎麼說你
把它當作chocolate
沒更多的Time糾結在那些情感裡
我會把我的patient 全都花在兄弟上
談愛與能量是我生活上的Only one

把剃刀和同理簽合約時的愉悅記錄在這首歌裡,因為大家都知道同理喜歡喝威士忌,簽約的時候開了一支威士忌,那支威士忌就叫OBAN。
歌曲裡重複唱著「OBAN. OBAN.」是大家一直一口一口慶祝地喝的歡鬧開心景象的還原重現。
YEN是同理台中的朋友,一起做音樂,也看著同理一路從無到有的人,是最了解同理個人成長和家人的人,這首歌請他一起加入演唱,也代表朋友在同理生命裡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


19. 命運 ft. 剃刀蔣 Destiny ft. RAZOR
生死有命運氣在天
不在美國一直過美國人時間
等開會 L.A.連線跟著同理今天就上架
該把我們的浪漫全都推到那
命運讓我保持浪漫 等著你到來

這首歌講述同理加入索尼音樂後,命運展開了,舞台變大了,變SWANG了,這些命運的感覺不斷地到來,又或是說命運在等他到來,也謝謝自己之前的努力加上剃刀和索尼音樂的幫助。
這一切的開始就是因為2020/6/3 剃刀的一個訊息開始,與他一起合唱這首歌。剃刀簽約時有說,他很好奇同理會走到哪一步,他想看他如何改變自己和家人的環境,看他的命運會怎麼走。兩個人在寫這首歌的時候,處在一直尖叫和一直舞動的狀態,感覺很像夢想已經成真了!剃刀很快地寫出歌詞,在同理的段落都還沒出來,剃刀就先去錄音,沒有想到錄完就決定用這一版去混音,保留最真實的情緒,因為就算重新錄都覺得氛圍不對,兩人在創作當下全部進入到這首歌裏面,這也是屬於兩個人對音樂真摯的浪漫!


20. 心REMIX ft.SiNNER MOON & PIZZALI (GRATEFUL REMIX ft.SiNNER MOON & PIZZALI )
感謝孩子氣 保有孩子氣 推廣同理心
感謝天和地 運用我能力 照顧父母親
同理同理不只唱著R&B
同理同理開始進入你的心

這首歌是同理在準備聲林之王3比賽時,原本是要準備一首組曲,後來決定直接做成另外這首「心」。歌曲想表達的是踏入音樂產業之後,因為比賽開始獲得一些知名度、遇到很多的人、很多的幫助與資源,所以更要保持做音樂的初心,懂得感恩;第一句歌詞「你就儘管來/We got patient」想表達的是「你」代表的敵人是自己內心的得失心、和即將面臨的壓力,都可以勇敢正面迎敵,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這首歌也可說是同理的自我介紹,了解他對家人的重視、對生活的態度、對創作的信念,都是從心出發,以同理感受,然後,走入每個聽者的心。


21. 同理 Empathy
專輯outro
讓我用音樂來跟你對話散播愛
最誠懇的心態來跟你述說我的心路
讓我用音樂來跟你對話散播愛
真實的故事告訴你快樂不用誰批准

進入到同理的思維,感受到他創作的起伏,高漲與低迷的時候,各種週期的變化….聽完專輯後,總結同理的野心在哪,同理的精神在哪。最重要的是「希望有這一 天讓家人 Count on me」這一切就是為了照顧好家人。歌曲最後一段,告訴大家整張專輯21首歌,都是我最真誠的心,跟你們分享音樂,「保持同理,我是同理」


這不只是一張專輯,是由非常多的故事、非常多人的情緒感受、過往紀錄而成的故事集。同理用音樂來表達出來,從他的開始到現在,有多少東西就給多少東西。
同理的故事,未完繼續,敬請期待。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