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三起解
專輯 - 1 首歌曲 |

蘇三起解

2023/05/02
試聽 聽全曲
1 首歌曲
李翊君
京腔新唱傳承新經典
【蘇三起解】

《蘇三起解》是京劇《玉堂春》最出名的一折,李翊君14歲於劇校首掛頭牌,粉墨上台以西皮流水聲腔唱著「蘇三離了洪洞縣 將身來在大街前」,在未及芳華之年揣摩著蘇三高低起落的顛沛身世……

京劇的唱段,數百年只存於師徒口傳心授中,外人難窺,李翊君以扎實的國劇身底,從兩種觀點、唱腔,既是京劇唱段中的蘇三,同時又是現代女性歌者,在華語流行歌曲的架構下,重新演繹《蘇三起解》,解鎖存於口傳中諱莫如深的經典。歌曲將原文本中的「未曾開言我心內慘…來生變犬馬我當報還」轉譯為「看她步蹣跚…來世再續前緣 我也當報還」,並別出心裁以京腔唱出此段歌詞,藉此過渡手法,象徵著傳承的過程,讓大眾重新認識「新」文化。

「天有陰晴月有缺 人間聚散古難全」,說的是蘇三直面愛情、人性的心境寫照,當再唱起「蘇三離了洪洞縣 將身來在大街前」,李翊君把堅毅吞忍、我見猶憐的蘇三軼事,於21世紀揭開了新一樂章。


「很滿足、很開心,在我的音樂路上,完成了一件夢想里程碑」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2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