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Sheng Qu (無聲曲)
專輯 - 10 首歌曲 |

Wu Sheng Qu (無聲曲)

2011/01/01
試聽 聽全曲
鋼琴師 的 鋼琴詩


2011 薛嘯秋 超越 薛嘯秋

2010 年魔指薛嘯秋, 在首張同名專輯中, 展現超速度感的炫技鋼琴絕技, 令人嘆為觀止,但對於他心中的音樂夢來說, 這只是一個開始, 2011 薛嘯秋將鋼琴出神入化的技藝更升級, 以原創演奏自己構思的樂章, 形成這一張新專輯的骨幹, 《 魔指歸來 》是薛嘯秋挑戰原創音樂的序曲 , 帶著我們走進另一度音樂空間 , 然後用創作曲 《 16分音符 》的瀟灑飄逸 挑戰自己的魔指《 大黃蜂 》, 用 《 無聲曲 》的飄逸浪漫, 寫出一段無字的美麗愛情故事,用 《 復仇之門 》的神祕迴盪 , 結合電影 007 音樂和 卡門 的音樂片段,創造出震撼心弦的激情飆速樂章 , 也形成了薛嘯秋這一次 音樂電影三部曲的畫面腳本 , 引爆2011鋼琴界的另類鑑賞空間 ,《 殤 》 則是動人心弦的傷情歌, , 也是薛嘯秋最和撼動心靈的悲情音符。
正如心中有億萬個夢的鋼琴修行者, 薛嘯秋試圖超越自己的極限, 跨越古典和原創的範圍, 把鋼琴, 電影, 夢想, 即興演奏, 流行, 融合成一體的魔法師, 這種全新的音樂型態沒有人嘗試過, 也沒有名字, 我們將它定位成輕古典的鋼琴師 , 每一支鋼琴曲, 是一個短篇的音樂電影, 這三個鋼琴故事, 就是薛嘯秋的鋼琴詩的序曲...... 。


鋼 琴 詩 3 部曲


序曲 :《 魔指歸來 》 超越大黃蜂的 原創魔指



《 魔指歸來 》就是薛嘯秋跨出原創鋼琴界的序曲 , 如果《大黃蜂》是《魔指》專輯裏的代表作 , 薛嘯秋以無窮無盡的創作力用鋼琴變魔術 , 使這一首歌的速度感表達無疑 。

進入了原創世界的薛嘯秋 , 更精確的運用他的華麗技巧和速度 , 無與倫比的畫面感在黑白琴鍵中跳躍 , 2011 音樂魔指一樣存在 。


第一樂章:靈魂飛舞的《 16 分音符 》


不滿足於只是一名愛玩眩目技巧的“ 鋼琴魔師法 ”, 薛嘯秋的音樂加上了視覺的靈魂,他用鬥琴的音樂電影畫面顛覆了速度之外的鋼琴曲認知, 在音樂電影中以一個失去記憶的鋼琴手讓 《大黃蜂》 刺激出一首更靈活生動的演奏曲。

混亂的鬥琴酒吧中, 薛嘯秋的雙首長了翅膀 ,彈奏如同飛翔在16分音符間的精靈,震撼全場 , 以雙手穿梭在鋼琴的黑白鍵之中, 交替著大提琴的回憶, 是一個故事的驚嘆號和問號的二重奏, 鋼琴上的記憶和技藝飛舞, 點亮了這部同名音樂電影的第一步 。





第二樂章 :寧靜浪漫的 《 無聲曲 》


《 無聲曲 》的故事 , 導引出一段所有人不能忘記和不願觸碰的愛情回憶, 這是一支在溫暖的旋律中 , 隱藏在黑白鍵之間的敘事詩作品, 它的深度來自於薛嘯秋將想表達的意境 , 置入清晰的樂句之中 , 不艱深但是像一灣清流 , 透過琴聲流進心中 。

不追求速度的同時,卻增強了鋼琴演奏的呼吸及彈性,靜靜敘述一件遺失久遠的心事,我們更在音樂電影中看到薛嘯秋和女主角的相遇和情感演化 ,像是兩種互相呼應的樂器,交會在美麗而詭譎多變的愛情裡, 在每一個無聲的夜色裡,這首鋼琴曲 , 將會像是一滴躲在心中的眼淚 , 比任何音樂更強烈的敲擊在聆聽者的心中 。



第三樂章 :激情澎湃的《 復仇之門 》


當《復仇之門》從鋼琴第一個音符出現, 我們就聽見薛嘯秋強烈表達的音樂氣勢,融合了007電影音樂的神秘感和卡門的熱情 , 一眨眼間 ,它就將一股壓抑在心底的復仇熱火佈滿了每個角落,每一個音符都用一種最讓人無法抗拒的方式,闖進你的細胞之中 。

薛嘯秋演奏的鋼琴 , 在激情、絕望的情緒中彈出了一種對過去的嘆息,像是一種面對命運和灰色愛情的反抗和戰鬥 , 它是這個音樂電影 3 部曲暫時的休止符 , 無奈但是留下一個隱約的延長記號 ,我們可以聽到薛嘯秋的鋼琴世界未完待續的無限可能。




尾聲 :《 殤 》

提琴的導引聲中 , 眼淚和嘆息已經在心裡就位了 , 這是一首極端表達傷心悲痛的樂章 , 像是一潭深藍色的湖水 , 更是動人心弦的一首傷情歌 , 每一個音符都敲打在細胞和心臟深處 , 也是薛嘯秋難得一見的心碎世界………。



《 卡農的幻想 》

源自十五世紀上半期至十六世紀中期卡農曲在薛嘯秋的魔指彈奏下 , 電影 野蠻女友 的精彩畫面又漂浮在空氣中 , 提琴的協奏也增強了故事的說服力 . 彷彿置身在摩天輪的旋轉中想像著自己的人生滋味 , 循環而不重複的演化出心中的酸甜 , 在一段灰色旋律之後重新出現的明亮樂段 , 更是喚起大家在挫折之後 , 對生命重新燃起的熱情與希望 。




《 破碎的迴旋曲 》

來自歐洲的迴旋曲到了薛嘯秋的魔指中 , 變成一種失落記憶的快速度剪影 , 轉折強烈的音符構成這首曲子的獨特性 , 好似穿梭在萬千場景的飛翔紀錄 , 曲子中一段片刻的寧靜和緩和 , 其實是帶動下一波衝刺的換氣 , 也讓層感更豐富動人 , 帶領出更戲劇性的結尾 , 就像狂奔到一座高山頂峰 , 看到一幕無限寬闊的山川遠景 。





《 The Girl's Dream 》

巧妙的將婚禮的祝福寫進這一首鋼琴曲中 , 薛嘯秋在此展現出他靈活的巧思和活潑的鋼琴技巧 , 也讓這張專輯增添了甜蜜和夢幻的氣氛 。



《 時光密碼 》

薛嘯秋用琴聲表現時間 , 是一種難以解釋的東西 , 用音樂模仿秒針滴答滴答的聲音 , 像極了走過的就不會回來的遺憾 , 薛嘯秋的時光密碼有一種神祕的氣息 , 用提琴和鋼琴的對話創造出全曲的流暢和寂寞感覺 , 聽到這首歌的人就像在時間的河流中漫遊 , 水面下的鑰匙等待人類打開其中的奧妙 , 鋼琴的解讀就像解碼器的準確和傳神 。


《 無聲曲 (純鋼琴版) 》

這是一個鋼琴電影故事暫時的結尾吧 ? 或是另一段故事的序曲呢 ?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1/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