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俊鴻的異想音樂--精挑細選
專輯 - 12 首歌曲 |

曹俊鴻的異想音樂--精挑細選

Various Artists
2016/04/12
試聽 聽全曲
12 首歌曲
『曹俊鴻的異想音樂--精挑細選』
Jimmy's Fantasy World of Music

從未離開過華語音樂圈的曹俊鴻,始終在這個頻道上細細耕耘。
曹俊鴻在華語流行音樂圈裡,可謂是一代宗師。除了詞曲創作無數,製作出家喻戶曉的好專輯更是多如牛毛,蘇芮《驀然回首》、《塵緣》;鄭怡《想飛》、《心情》;曾慶瑜《隨風而逝》、《下一個男人也許會更好》;黃鶯鶯《來自心海的消息》、《雪在燒》;伍思凱《愛到最高點》;张信哲《等待》;蔡琴《傷心小站》;張清芳《燃燒一瞬間》、《大雨的夜裏》、《無人熟識》…;還有江蕙的「家後」都是出自曹老師之手。

在曹老師的音樂生命旅程中,台灣音樂環境從貧瘠走入繁盛,眼見曾是華語音樂最繁盛的基地又將凋零。近幾年因為韓國歌曲大舉侵台,加上大環境改變,又未有新血注入,整個華語音樂停滯不前,人才未進更迭,確實有許多值得反思的地方,但反思的同時不該任由荒廢。

這張「曹俊鴻的異想音樂-精挑細選」專輯,是張重量級的大碟,重新找回曾締造華語音樂好成績,卻久違的歌手,帶領新一代歌手再創新路。台灣音樂將凋零的此時,不要再說台灣的軟實力是別人趕不上的,一旦停滯不前,就會翻轉式的被取代。重視實力堅強的好歌手,找回他們的舞台,為台灣的音樂領土確保江山,這是曹老師對自己的期許,也是唯一能做的事。

好聽的歌不是只有鐵肺才能傳達,好聽的音樂會想一直聽,想想那個重視音樂創作的年代。而今世代交替,對於音樂的渴求僅在於偶像的追逐,音樂本質的深度不再吸引人,也不再被講究。不管現在聽音樂的你如何看待這張專輯,想傳達的僅僅就是不放棄好音樂的態度,這只是開頭,未來仍要堅守信念,只要是值得被傳唱的音樂,不管出自何人,來自何時、何地,都該被聽到並傳頌。

歌曲介紹

《時間都去哪兒了》演唱:金智娟

「一直都在這裡 好久不見」
台灣第一代搖滾女聲有「搖滾教母」稱號的金智娟(娃娃),再次發聲。

《時間都去哪兒了》是目前二岸三地最火紅的經典好歌,更是各個選秀節目選手必唱的煽情熱歌。煽情賺人熱淚是大家對這首歌的既定印象,製作人推翻感人就必需煽情的迷思,大膽加入實驗電音色彩,MIDI襯底的節奏用來表達光陰流逝的腳步,更清楚凸顯出金智娟的特殊嗓音,金智娟感性成熟,感情自然流露融入歌曲,如同詮釋著她自己的故事,令人動容。


《妳是我心愛的姑娘》演唱:荒山亮

從鋼琴獨奏就已經暗示了這首歌;會是更多的爵士風情勝過了原曲的搖滾語彙,直到間奏出來的薩克斯風演奏,則完全證明了這一點用心。
荒山亮的詮釋或許沒那麼搖滾,但是對於捕捉那股淡淡的爵士憂鬱,還是掌握得相當得宜。透過爵士風格多層次的推疊,聽到不同於北方硬漢的情緒,深情而內斂的口氣不但準確掌握了這首歌的內涵,也傳達出成熟男子的細膩情感。


《如果風不再吹》演唱:琇琴

近幾年在許多戲劇節目都能見到琇琴精湛的演出,久未參與歌曲演唱的她,並未忘情歌手身分,獨立駕馭這首北方風味濃厚的歌曲,對琇琴來講是難得的震撼教育。

琇琴除了挑戰不同以往的演唱風格,這次的演唱則傾向更為中國化的詮釋,胡琴引導的開場,在弦樂的襯托之下將一首俠骨熱血歌曲,一時之間軟化成為柔情萬縷的情歌。原本熱血的搖滾歌曲,以軟性的風格詮釋,勢必更能為一般的流行歌迷所接受。

《老婆》演唱:徐帆

徐帆(徐詣帆)2011年飾演「賽德克巴萊」花岡一郎一角得到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而備受矚目,但沒人知道他其實是科班出身,而且還是個音樂碩士。直到2013年參加歌唱選秀節目一鳴驚人,讓大家見識到徐帆的好聲音。

徐帆深情濃烈的嗓音,不管是失去的感傷、錯過的無奈、深植心中不捨得遺忘的舊愛,大叔的深情真的令人動容,感動的不只是女人,連男人也無法逃脫這蜜一般的深情。

徐帆將簡約而流露著淡淡的傷感情歌,伴隨著室內樂四重奏的形式,捨棄木吉他而使用了小提琴、中提琴以及大提琴的獨奏與合奏做為主軸,並不時的與鋼琴應答。這麼做不但歌曲的質感增加了,也更增添了歌曲的幽怨與傷感氣氛。徐帆的詮釋也中肯的與編曲做了適切的呼應與搭配,是一首令人回味再三的好歌。

《好不容易》演唱:徐帆

徐帆(徐詣帆)2011年飾演「賽德克巴萊」花岡一郎一角得到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而備受矚目,但沒人知道他其實是科班出身,而且還是個音樂碩士。直到2013年參加歌唱選秀節目一鳴驚人,讓大家見識到徐帆的好聲音。

徐帆深情濃烈的嗓音,不管是失去的感傷、錯過的無奈、深植心中不捨得遺忘的舊愛,大叔的深情真的令人動容,感動的不只是女人,連男人也無法逃脫這蜜一般的深情。

這是一首帶著淡淡的哀傷、非常優美的小品,徐帆重新詮釋,完全表達出相同的意境。徐帆濃厚的情感緩緩道述著想要忘記的一段情,捨不得放又必須放的感情有多惱人。這首歌也許多了些激情的流行感,但仍保有些許的爵士風味,或許說是更接近鋼琴吧的氛圍,這種處理手法也十分符合歌曲裡面隱隱浮現的憂鬱及傷感。

《微甜的回憶》
演唱:許仁杰

電影《重返二十歲》的插曲。
兼具演員與歌手身分的楊子姍,在詮釋這首歌曲的時候,能將曲中的情感與意境表達得這麼淋漓盡致,以她的年紀而言,的確是相當的不簡單。歌曲的編曲傾向簡約,以木吉他加上弦樂組和鼓;清清淡淡的襯托著楊子姍的聲音,主要的目的在於表現出電影的滄桑感。

作為一首獨立存在的歌曲而非插曲,許仁杰的版本顯然希望在編曲上面能更為完整,所以除了原有的木吉他之外;弦樂的編排更為龐大豐富、鋼琴的旋律幾乎貫穿全曲,許仁杰的詮釋,雖沒有楊子姍那般的滄桑入戲,但是作為一個旁觀的故事敘述者而言,還是相當具有說服力的。



《追夢赤子心》演唱:太子/馬蹄幫

2015最受看好的樂團,「馬蹄幫」新世代流行搖滾第一幫,中國樂迷稱為實力顏質兼具的樂團。
馬蹄幫主唱太子,離鄉放棄曾經努力一手打造的世界,在檳城擁有無數的粉絲,支身來台,語言、文化、...不同的地方,從零開始與台灣的3個大男孩組成馬蹄幫,經過二年的熬戰,才發片半年即已橫行中國大半個城市,甚至在2015底還回到檳城與親友還有他最深愛的粉絲們見面,這首歌最能表達太子的心境,詮釋得真切且動人,也一改只狂放搖滾的唱腔,多了令人感動的赤子之心。

Gala是大陸少數獨立搖滾樂隊,卻因擁有一首知名的暢銷歌曲而走紅全國的團體。
《追夢赤子心》這首歌曲高昂的曲調與振奮人心的歌詞,很快的就成為一首大陸年輕人追捧的搖滾流行名曲。Gala雖名為走英搖風,但是主唱以接近龐克的精神和唐吉軻德式的浪漫,來詮釋這一代大陸青年對於自己與國家未來的期盼和憧憬,詞曲高度結合,震撼人心。

要重新詮釋這一首歌曲並不容易,馬蹄幫他們以全吉他的形式來做編曲,速度加快一點,節奏組再跳一點,中間加入兩段帶有愛爾藍風格的吉他獨奏,對應它非常大調的旋律和超正向的歌詞。加上主唱太子的音色高亢,演繹方式亦極具特色,使這首歌曲的新版本同樣具有熱血澎湃的搖滾力量。


《千秋》演唱:坣娜

近年潛修瑜珈致力於教學的坣娜,受曹老師之邀,再次發聲演唱因戲而紅的主題曲《千秋》。坣娜在流行音樂上的功績眾所周知,無需多琢磨。經歷人生多次考驗的坣娜近年除了教授瑜珈之外顯少演出,演唱「千秋」單曲應是坣娜最近期代表作。

《千秋》是為陸劇「武媚娘傳奇」量身創作的主題曲,詞曲設計在在都展現那個時代的盛大恢宏,這首歌曲反應故事的時代背景。廣濶器度的前奏,伴隨著在管弦樂中,加入更能襯托時代背景的中國樂器;包括了古箏、琵琶與竹笛鋪陳於間奏間。透過音樂,在短短的五分鐘內,詳述著故事的起承轉合,更貼近了戲劇的精神。

孫楠唱出的是大時代的悲壯氣勢,坣娜則表現出了在那個時代裡的武則天;作為一位女性的卓絕與堅毅;與面對兒女情長的無奈與婉約,似乎有著更讓人動容的詮釋。


《敢為天下先》演唱:李麗芬

電視連續劇《武媚娘傳奇》的插曲,無論詞曲都是典型為連續劇而寫的作品。原唱張靚穎的版本;包含演唱、編曲等,也都是一首中規中矩的連續劇歌曲。

由於李麗芬曾經在台灣唱紅了楊佩佩的武俠劇集《英雄少年》中的《得意地笑》,因此由她來詮釋這首歌曲應是適當的人選。

很顯然的,重新詮釋的版本在編曲上運用了更為豐富的中樂器,加重了這首歌曲的戲劇感。但是最大的不同,應該在於李麗芬與張靚穎的音色。李麗芬以厚實的嗓音以及因此所呈現出的成熟韻味,讓這首歌在表現出時代的糾結與無奈之餘,還有著濃重的滄桑感!

《我不後悔》演唱:郭婷筠

《我不後悔》這首歌曲可說是80年代,台灣國語流行音樂典型風格中的一種;它讓人想起李翊君、裘海正、潘美辰...., 也是目前在中國音樂市場的顯學,尤其在數位平台上更是炙手可熱,而其中也有不少成為風靡一時的作品。像《你到底愛誰》、《別說我的眼淚你無所謂》…等等。

以演唱台語歌曲出道的郭婷筠,詮釋《我不後悔》竟令人訝異的駕輕就熟,雖然是國語歌曲,卻完全難不倒她。不管是情感收放之間的拿揑,每個字句間的口氣表達,完全展現出經過社會歷練對情感的豁達,大女人也有女兒淚,加上時代性的大編制音樂曲風,其煽情催淚的效果完全達標。

《原來的自己》演唱:陳嘉瑀(小實)

小老鷹主唱陳嘉瑀(小實)深情獻唱,道出女人心深刻的告白。數位世代的女性不再為失去愛情而嘶吼,淡然誠實的自我分解,不矯揉造作,就算放棄也不能失去自己。

曾經為不願失去而努力挽留,但我們都無法抗拒不可具像的緣分,緣盡情即了,不如真實面對自己,淡出自己的心就能找回原來的自己。
原唱古巨基的《原來的自己》裡的音色委婉而偏向女性化,所以當陳嘉瑀重新翻唱這首歌曲的時候,給人家的感覺就是這首歌曲似乎得到了釋放,好像它本來就應該是一首由女聲來演繹的歌曲,顯得更為自在且自然。

弦樂優雅配上了較強調的MIDI節奏,整曲在情緒表現上並未刻意低調,以及委屈與壓抑,即使情緒上仍然是一首傷感的情歌,但反倒以明亮且開放的方式,來傳達時下年輕人的愛情觀,失去的不一定是魯蛇,找回原來的自己才是贏家。


《奔跑吧兄弟》演唱:林琮軒

琮軒曾參加「超級新光大道」選秀節目,雖最後未勝出,但也表現不俗。現在雖然已改換身分為一健身教練,但對於音樂始終無法忘情的他,只要有機會仍希望一展身手。在導演慧眼推薦下,一試即得製作老師青睞,將紅遍二岸三地的《奔跑吧兄弟》唱出另一種力度,忍不住想隨著他一起跑跑跑。

同名電影《奔跑吧兄弟》的主題曲。
筷子兄弟近年來以一首《小蘋果》紅遍大陸及港台,他們的歌曲大多是以簡單易懂、充滿青春活力的快板歌曲見長,因此在編曲上大都以俗稱的「電音」為基調,以“類舞曲”為他們的風格。這一首《奔跑吧兄弟》也不例外。

由於屬性的關係,重新詮釋的版本也難脫原曲所設定的範疇。不同的是,林琮軒的版本在編曲上雖然同樣不出MIDI的範疇,可是較之原曲卻很容易聽出來,無論在音色或是節奏的變化上;都要繁複與豐富了許多,與原曲的簡單直白各有特色。

發行日期

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