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未了>民國百年舞台劇原聲帶大碟
專輯 - 11 首歌曲 |

<花季未了>民國百年舞台劇原聲帶大碟

Various Artists
2011/08/11
試聽 聽全曲
11 首歌曲
張信哲 x 陳建騏 x 郭蘅祈
演唱 + 配樂 + 製作,聯合打造
讓你我感動的好歌、好故事
再次美麗綻放
永遠未了...


《緣起》
臺北故事劇場,繼續述說好故事。
【臺北故事劇場】,開始於1996年秋季。由當時團長:郭蘅祈(郭子),率領一群劇場界的同好,在台北市南海路藝術館,推出第一齣《極度瘋狂》,受到熱烈好評,達到全省13場,場場爆滿的熱烈迴響。
有了觀眾的鼓舞,以及劇團確認方針:『說觀眾感動的故事,演你我生活的片斷,省脆弱社會心靈的關照』的好劇作。接下來,於1997年後,陸續推出:《春光進行曲》、《你和我和愛情之間》、《大家安靜》、《花季未了》、《露露聽我說》。每齣劇作,都在這個城市裡,尋找關懷的議題,包括《夫妻之間》、《情感之間》、《女人之間》、《人狗之間》,以至於在1996-1999年間,快速成為繼【表演工作坊】、【果陀劇場】、【綠光劇團】、【屏風表演班】之後,台灣第五大劇團,並快速連結會員制度與劇場工作人員。
但就在1999年之際,劇團因為擴編方針與規劃上的問題,決定暫時先停下腳步,等待再起步的時機。

多年合作默契的朋友,促成再說故事的新起點。
話說2003年,張信哲邀請了當時劇場才子 郭子,為當年上海、北京的演唱會《弦琴四季》導演設計,這次合作,也就結下了不解之緣,於是就展開了八年來,場場演唱會的合作默契,更造就了張信哲全球巡迴演唱會,場場滿座的好口碑,更在上海創下每年開演唱會,唯一一位票房保證的歌手。而導演郭子,也成為演唱會專業口中,最具『畫面調度』、『照顧演出歌曲章節』、『歌手最放心倚賴』,最『劇場風範』的演唱會導演。
就在2008之際,當張信哲演出賴聲川導演的《陪我看電視》其中一角之後,他與經紀人蔡淑佳,對郭導演首度提議,何不讓【臺北故事劇場】重新再說好故事呢?郭導演可以超然的專注於藝術開創的工作,而煩瑣的製作行政交由他們來背負,一起將這個多年的合作默契與友誼,一起盡心於讓世人在看到一齣齣動人的劇作,當然,也期望將來能將音樂與戲劇做更多的可能性,未來可以一起創作出令人激賞的音樂劇也說不定?於是,這個再說好故事的起點,就在2009展開了。


《關於花季未了》
在台灣,讓我們從這個故事說起吧。
《花季未了》,一齣綻放在12年前,但劇情上演著,又再早兩個12年前(36年前),某個眷村裡,一家小美容院,一群女人的心事與彼此的感情的故事。在2011年,它又過了12個年頭,該是這些花朵,重新綻放的時間了!
時代在變,人事物更快速異動。電腦,網路,虛擬世界,流串在年輕人的世界裡。感情呢?沒變吧,只是_模糊了。
民國70年的一個眷村,在一個男人止步,只有一群婦人交換心情與感情的美容院裡,他們在彼此的故事裡,傳遞了只有女人才能會心的真諦。人,是需要被關懷,被體諒的感情動物,可惜,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工作,卻是忙著『效率』,『金錢物質』,忙著要你沒時間去看你身邊的生命,也逼著你要強化你的心如鋼鐵,不用別人關懷,以免成為社會的累贅。
所以,大家開始懷念,懷念你小時候的每個場景,雖然它很簡陋,但是充滿人情味,雖然生活瑣碎如柴米油鹽,女人們一樣說著男人如何不爭氣,但是_『關懷』如一朵朵石牆縫裡開出的瑰麗小花,讓人溫暖。
六朵馨香,四大金釵的堅強陣容。

12年前,這齣戲,轟動了劇場界,感動每一個進入劇場觀眾的心,帶著感動,帶著不捨,帶著希望,走出劇場,讓她們再度擁有對生命的勇氣,回到現實的社會,繼續面對自己的故事。12年後,丁也恬、蕭艾、林美秀、林嘉俐(四位金馬金鐘得主)以及現任劇場大姐大_呂曼茵、還有氣質學識美女_賴雅妍,這些您熟知的演員,帶著對這齣戲的熱愛,彼此的感情,以及對這個社會的關懷,他們又要聚在一起綻放人性的光芒,讓現代年輕人,以及當時曾經感動的劇場觀眾,一起為女性加油!為人性加油!為自己的故事加油!
【臺北故事劇場】,暌違14年後,重新綻放的馨香劇作,盼您一同回味分享,這充滿人性光彩,溫馨智慧的好故事。


《雋永好歌全新打造,讓經典溫暖重現》
這次《花季未了》原聲帶由擁有溫柔嗓音的情歌王子–張信哲,加上舞台、音樂、編導奇才–郭蘅祈 (郭子)以及橫跨流行音樂、電影、劇場、廣告的音樂創作人–陳建騏,共同打造,收錄了經典作品,也是同名主題曲的〔花季未了〕,由張信哲重新演繹,不同於原唱劉若英的女性心情,透過男性的角度,帶領大家再次細細品味這齣經典戲碼、這首動人的歌曲。在他溫暖的聲線包覆著濃厚的情感之下,緩緩唱出了這股含蓄卻又令人揪心的淡淡感傷情懷,每個樂句及呼吸起伏都扣人心弦,一個皺眉、一聲歎息都被旋律、歌詞、音符牽引著,彷彿所有的戲劇畫面都在眼前一一浮現,掉入了故事情節中,頗具戲劇張力。

除此之外,何啟弘及蕭煌奇兩位老師,也操刀譜寫了一首全新的單曲〔陪伴〕,不僅和《花季未了》的故事想傳達的精神互相呼應,更希望能藉由這首歌帶給大家一些溫暖的力量,無論世界如何的變化、無論發生了任何好事壞事,只要聽到這首歌就像有個知心的好友待在身旁,讓彼此更堅強勇敢的往前走下去。〔陪伴〕也特別製作了「溫暖版」與「希望版」,兩種迥異的編曲呈現出不同的味道,卻同樣打動人心。前者運用了簡單的樂器配置,以輕聲吟唱的方式就像是在耳邊訴說般的讓人感到心安踏實,單純直接的流瀉出最真實的情感,甚至會在到達情緒的巔峰時忍不住低聲啜泣、潸然淚下,一切都是這麼自然。而希望版則是如題所示,充滿著陽光正向力量,搭配輕柔的鋼琴、輕快的節奏及隨之磅礡大器卻不刻意做作的弦樂、吉它堆砌,營造出跨越低潮、展臂擁抱朝陽的愉悅氣氛,令人會心一笑。無論哪個版本都令人印象深刻,無論何種情感都成立,堪稱百年最能撫慰人心的療癒系單曲,勢必會成為傳唱新經典。
在配樂的部份,陳建騏老師更是費盡思量的編寫製作,藉由這幾首全新的配樂,透徹的刻畫出整齣劇的生命力,首首都是精髓,不只有輪廓,還有血有肉,即使只是音符的流動、旋律的起伏,但鋪陳的氛圍、情緒層層堆疊等,卻畫面感十足,毫不遜色,閉著眼聆聽,如同走進時光隧道,感同身受。


《MV細膩鋪排,巧思湧現》
主題曲〔花季未了〕的MV由藝術總監郭蘅祈親自執導筒,為了符合劇中故事的時代背景,特別商借了位於台北市的一處日式老建築,並設置了許多復古的傢具、擺飾等,成功重現了濃濃的懷舊風,令在場的所有工作人員都驚嘆不已。拍攝當天也情商了所有演員到場助陣,換上尚未曝光的戲服,一邊反覆排練著對白橋段、一邊捕捉戲裡角色最真實的一面,好像此時此刻就處於《花季未了》的故事裡,一切歷歷在目,加上安排了張信哲在這用心打造的場景和專業演員們身旁演出,讓整首歌和故事的氣氛緊密的結合在一起。導演的此番精心設計完全的將這齣戲的精華展露無遺,更讓〔花季未了〕這首主題曲透過影像,忠實的呈現給觀眾,帶給大家經典不敗卻又耳目一新的感覺,也更加了解了這個精彩感人的故事。

第二波主打〔陪伴〕希望版找來了擅長拍攝陽光有個性、溫暖有力量調性的吳光檥導演,特地前往風景怡人的北海岸取景,為的就是要拍出這首歌的陽光希望感,原本還擔心天公會不做美,沒想到當天天氣十分炎熱,高溫直逼三十九度,加上在海邊風大沙子也多,只好猛擦防曬,一喊卡就得直奔車上避暑,在這樣的曝曬之下真是讓張信哲吃足了苦頭,不過好在拍出來的畫面十分好看,也捕捉到這首歌的氣氛,讓大家曬得很甘之如飴!

也因為要烘托出這首歌要傳達的意念–陪伴的溫馨感,導演找來了一群年輕演員和張信哲對戲,演出一段原本互不相識的大家,在陸續上了車後,一路上彼此從陌生到玩樂在一起的橋段,張信哲就像是帶領大家往前邁進的一個精神領袖,凝聚大家的力量。

人生的旅途上,總有些人來來去去,就像這些陸續上了車的朋友,我們不會知道在何時何地會有這樣一個陌生人闖進自己的生命中,更不會知道這些人是否會陪著自己往前走還是就這樣無預警的下了車,終究成了個過客?但是只要有機會可以相聚一堂,把握住彼此共度的時光,即便不在身旁,還是能放在心裡守護著自己,我們永遠都會記得每個「朋友」在自己生命中留下的痕跡。這首歌同時也要獻給我們永遠最重要的夥伴–譚明輝老師,以及譚老師的家人,雖然譚老師已經不在我們身邊,無法再和大家一起並肩作戰,但是卻永遠活在大家心中,陪伴著我們。希望能藉由這首歌帶給所有人更多的溫暖、更堅強的力量,永遠不會感到孤單,也讓這首歌更具意義。

發行日期

2011/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