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nuel Pahud (帕胡德)
歌手

Emmanuel Pahud (帕胡德)

466位粉絲
試聽 聽全曲
長笛演奏家:帕胡德(Emmanuel Pahud, 1970~)

帕胡德出於瑞士的日內瓦,從六歲起開始學習長笛,西元1990年自巴黎音樂學院以第一名畢業後,繼續向長笛大師尼可萊(Aurele Nicolet, 1926~)學習演奏。他在許多重要比賽中奪得首獎,例如日內瓦國際音樂比賽。同時,帕胡德也曾獲得瑞士法語社區電台獨奏獎。除此之外,他也榮獲曼紐因基金會(Yehudi Menuhin Foundation)及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國際音樂家論壇的桂冠殊榮。

值得一提的是,帕胡德在二十二歲時即獲邀成為柏林愛樂的首席長笛首席,而邀請他的人就是柏林愛樂前音樂總監阿巴多(Claudio Abbado, 1933~)。據說多年後帕胡德以個人發展為由提出請辭首席時,阿巴多更以高規格待遇,挽留這位長笛界的巨星,由此可知他對柏林愛樂來說,是一位不可或缺的演奏家。然而,即使有樂團的職務在身,帕胡德也經常以個人的名義,在世界各地舉辦獨奏及協奏會,並定期在歐洲、美國及遠東地區重要的國際音樂節及室內音樂會中演出。所到之處,都獲得許多觀眾的掌聲與支持。

仔細聆聽帕胡德的演奏,會發現他的成功並非憑空而來。帕胡德十分講究樂句的經營與鋪陳,並且在音色的選擇上,也有他獨到之處。例如演奏俄國作曲家普羅高菲夫(Sergei Prokofiev,1891~1953)的《長笛奏鳴曲》時,帕胡德選擇了聲音較為集中的金笛,來表現音樂中特有的銳利與衝突。而演奏法國作曲家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的長笛獨奏作品《潘神笛(Syrinx)》時,又選擇了音色較為亮麗的銀笛。換句話說,他總是能夠為曲子找到最適合的方式,表現出來。

除此之外,近年來帕胡德也深耕於巴洛克音樂的演奏。無論是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的長笛作品,或是泰雷曼(Georg Philipp Telemann, 1681~1767)、韋瓦第(Antonio Vivaldi, 1678~1741)的協奏曲,他都以流暢、乾淨的演奏方式,讓許多人認識長笛音樂的美妙之處。

(文/羅仙)

全部專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