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夏天
專輯 - 9 首歌曲 |

一年一度的夏天

2011/08/03
試聽 聽全曲
9 首歌曲
關於和夏天有關的日記

2004.6.12 天氣:晴 悶熱 偶有一絲雲
我想像過無數遇見你的場景:緊張的呼吸,泛紅的臉頰,全世界為了你我相遇而鋪陳,蕩漾著喜悅與歡欣,無數次在夢裡出現的場景。只是我沒有想到,我遇見你,卻是這個悶熱煩躁的夏天中,最沮喪的一日。除了那輕輕放在肩上的手,是所有溫柔中,我最想留住的那一刻。它告訴我說,天堂與地獄,界限有時是這般含混不清。
無論身在何處,我惟一想知道的,是怎樣,才可再遇見你。

2005.7.31 天氣:晴 有微風
所有的改變,是為了一個人的目光,我以為的進步,只想得到你的注目,希望自己擁有強大的力量,可以保護我想要保護的那個人,希望由它改變心中的不安,改變遇見你時,我曾經一切的懦弱與難堪。
再次與你四目相對,在又一個夏天,焦躁的蟬鳴出刺耳的樂聲,那個夏天出現在你目光中的溫柔,卻不見了蹤跡。你說,你想看到的是另外一個我。
我答應你。我起誓。

2006.7.5 天氣:晴 西瓜很冰
即使用一夏天的祈禱換來與你牽手的一刻,我也在所不惜。
我記得與你照面時的所有細節,時間,天氣,溫度,外套的顏色,鞋尖上染的塵,明亮的眼眸,我的發愣,分別後走回家的步子,腳踏在地上的聲音。
你說過的每一個字,我在心裡不斷排列組合,演繹出更深更遠的劇情。我記得與你在一起的每一處細節,讓心變成一個盒子,將它們埋起來,打算陪著我變老、死去。但我又忍不住時時打開來,重溫那些時間與溫度,天氣同顏色。我在見你的時候見你,在見不到你的時候見你,我終於知道,你才是一切。
我該如何讓全世界知道,我和你,得到了我最想要的結局。

2007.6.20 天氣:大雨
可是為什麼,快樂長不過一個夏季。
我以為空間的轉變,並不能阻擋內心的親密。可是一次又一次,我分明察覺,你的心,正在離我而去。頂著溫度與汗珠,我悄悄向你靠近。但那只給過我無限鼓勵的手,此刻正牽起別人。
玫瑰碎了一地,如我的心。

2008.9.1 天氣:小雨
音樂,是你曾經教給我的,最美好的事。我輕輕地吟唱,沒有聽眾,是這般寂寥。在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夏天,我又想起了你。

2009.9.12 天氣:多雲
再次聽到你的消息,是借由別人的傳遞。但是,你已經永遠無法親口告訴我答案,即使我花了如此長時間尋找。
我這才明白你的離去,如同明白你當初的到來,你曾經的不滿,那些我原本不曾明白的,你的世界。
過了如此漫長的時間,等到沒有人的時刻,終於我哭出聲來。夏末的夜晚開始泛涼,但裹住我身體的冰冷,卻是由身體內部浸出。止不住的淚流,為了這些發生在夏天的故事。
天邊我未曾見過的那顆星,正閃爍著微弱的光亮,是你麼,是你吧。
我想你,又該讓誰知道。

2011.8 天氣:雨轉晴
從夏天開始到夏天結束。
在又一個夏日,我終於能夠唱出我所有的想念。
給我深愛的你。

關於Niko孫子涵
沒錯,他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他不是選秀紅人不是農民歌手更不會送你蔥,他是90後,他是在校大學生,他是時尚小潮人,他是唱作小子Niko孫子涵。從一個普通愛寫愛唱的孩子得到一紙唱片合約,只因為:
他有非凡的天賦,全憑自學的創作,叫醒無數製作人和藝人早已經疲憊的耳朵。
他有過人的毅力,一年內的時間,將體重從200斤減至120斤,只為更接近心中的夢想。
他有驚人的努力,詞曲創作、鋼琴、編曲、街舞、聲樂、製作,每一樣都不停止的Update。

他還單純,在錄音結束後,會主動幫製作人提行李。
他還羞澀,在表演結束時,會給觀眾舉120度的躬。
他還簡單,在面對媒體時,會掏心掏肺的全是真話。

沒錯,他就是正在啟程的Niko孫子涵,他是日進千里的可畏後生Niko孫子涵,他是這個夏天值得傾聽的Niko孫子涵,他是一年一度的夏天的Niko孫子涵。

關於《一年一度的夏天》
《一年一度的夏天》並非企劃而出的敘事性專輯,而是歌手將作品交給製作人後,製作團隊聽到一首首的Demo,不知不覺被感動,勾勒出關於自己的夏天和初戀的輪廓,陷入回憶,那麼的不同又驚人的相似:
西瓜、人字拖、曬黑、游泳池、風油精……
開門一刹那讓人窒息的熱浪,還是每天在樓下等你……
把雙棒掰開,一人一半走大半條街……
汗津津的胳膊很噁心,卻把你的手越握越緊……
親吻脖子時鹹的發苦,也甜的像冰激淩……
留下許多沒有看完的書和碟,又開學了……

許多美好的難以忘懷的回憶……
只有你和我的初戀……
總是變幻莫測的雲和命運…

於是一片驚歎聲後,製作團隊將夏天元素和初戀經歷結合一起,製作一張以夏天為背景,以初戀為主題的敘事性專輯:將專輯歌曲重新排列順序,每一首歌曲都獨立存在,整張專輯聽下來則是一個完整的“以初戀開始到初戀結束”的故事。於是在《最簡單的聲音》可以聽到對初戀充滿無限憧憬的浪漫,在《兩秒的對望》中可以聽到初嘗戀情甜品時甘願的等待,在《對全世界宣佈愛你》中聽到想把愛向世界進行宣告的勇敢,當一切都美好無比時,在《我不是沒臉的男孩》轉折進第一次爭吵憤然的轉身離去,在《致命的甜蜜》中聽到戀情的戛然而止,在《請安靜的忘記我》中聽到對戀人後知後覺的追悔。為了讓故事更加完整和悠長回味,唱片公司還製作了鋼琴曲《從夏天開始到夏天結束》,營造出每個人追憶初戀時淡淡的憂傷和無限的感懷。
在企劃過程中,唱片設計師溫樂更提出了“以雲的變化來暗示初戀的起承轉合”的奇思妙想。所以,我們看到唱片設計裡子涵在草地上時而捕雲,時而牽著雲跑,那個年少不知愁滋味的簡單和快樂。看到子涵被雲牽著飛了起來,連雲朵都變成心形的特別畫面,放佛在我們每個人初嘗戀愛甜蜜滋味時飛一般感覺。看到烏雲壓頂的子涵,又隱隱看到那個初次受傷痛到徹夜難眠的自己的影子,當然最終,我們還是在雷雨後的彩虹下眺望遠方,期盼下一次的開始。只是,那已經不再是初戀和那個夏天。

初戀只有一次,關於初戀的這張CD,我們可以聽很多次。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