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清新
專輯 - 11 首歌曲 |

我的小清新

2013/10/18
試聽 聽全曲
11 首歌曲
陳昇 2013全新國語專輯 我的小清新
首波主打

我沒在那

「It’s a wild wild world 你要乖乖的活著」
似鄉愁曲調的民謠吉他一響起,腦中飛快流轉起現實苦悶與酸甜回憶交織的清晰畫面,這是陳昇2013最新專輯「我的小清新」曲目上的最後一首歌—「我沒在那」,就像是一齣城市電影的「片尾曲」,細膩上演的周遭故事,每個人都是主角,回顧用時間寫下的腳本,逝去的時光有時反而像是一場非真似假的夢境。
回憶中明明發生過的場景,可能現實中已經不存在;談笑諷刺的環境時事,幕起幕落但始終沒有被改變什麼;甚至那個愛過的人,也離開了相愛的記憶,還「It’s wild wild world 你要乖乖的活著」

在走了這樣遠的路之後,
讓一切回歸到生命的最簡單。

在世界這樣的不可理喻之後,
內心每每昇起的—
奇癢無比的騷動。

10/18
陳昇 我的小清新 經典發行


是的,昇哥又做了一張專輯,他從來不停止書寫,寫字、寫詩、寫遊記、寫著人生,他誇張地說著,「這個世界給予的太多,我們每個人都要負責消化一點。」時間將人生劃上了刻度,回憶則是裝填容器的每個白天黑夜;我們是大大小小、各式形狀的容器,生來美麗這整個世界。

伴隨著即將來到第二十個年頭的跨年演唱會,昇哥奇想地取了「我的小清新」作為同是專輯和演唱會的名字,這是一場即將寫下經典的演出,也是從內而外,讓心境重新返回純真,老靈魂說著一個新開始的故事。

陳昇:「三十歲以前寫的是氛圍,現在寫的是心境。」
昇哥停駐腳步在每個有故事的街口,為流逝的人群寫下回憶,是觀察細微的人情冷暖、周遭故事的活靈活現、男女心中青春的詩篇;當生命的時間軸越走越遠,他說,從前他總是想著要如何完整呈現這幅他眼前的畫,如今,他深深領會著故事最美好的詮釋是來自人們心中歲月的刻痕,與永不停止的好奇心,如同專輯的名字「我的小清新」,當世界不再簡單,有這麼多的無可奈何,但當我們的心安靜下來,我們依舊可以回到返璞歸真的渴望裡,用新的觀察重新和生命對話。

就算逝去的青春留不住,但我們還擁有一回又一回重新開始的春夏秋冬,而這是從不等人的「時間」,留下最珍貴的禮物。


「心境回歸到最簡單,純粹而完整的自己也逐漸清晰起來」
當我們年輕的時候,總習慣抓著記憶不放,在反覆的推敲裡找著生命的線索;而人生的故事越走越長,我們需要的反而是一次又一次的掏空、淨化,就如同歲月對我們做的。時間總讓我們邊走邊丟失一些東西,當身體輕了,回憶才能被喚醒,也漸漸明白失去的事物最真實的意義。

失去不等於消失,反而像是被吸收後形成一種內心深處萌發的養分,這些仍留得在身邊的每刻當下,即是最精華的色彩,種種的歷練熟悉地彩繪著生命的線條,帶你回歸簡單且純粹的自己,最真實的你的模樣,也逐漸地越來越清晰。
人生的戲碼一檔起、一檔落,抓不住的遠比留下的多, 留不住青春,但我們仍有篤信的愉快,當我們遺忘了內心的節奏,或許都只是需要一帖沁涼的「小清新」!說穿了,「小清新」,就是返回純真的神奇藥膏,人生牌的「殺龍巴斯」,保證能治百病。

《專輯概念》
「我的小清新」起源於昇哥有一次跨年演唱會與新生代歌手黃玠、吳志寧的合作,清新簡單的旋律迴盪在耳際,便心血來潮嘗試若簡化音樂製作上的編制,將一切回歸到原始的創作過程,會產生什麼樣的歌曲新路數,於是便請合作多年的老搭檔王繼康老師將整張專輯進行「小清新化」的編曲,其中最大的嘗試是,裡頭的樂器不再是人去彈奏,而用電腦做出樂器的聲音,對昇哥來說,這是一次具實驗性質的新鮮挑戰。而將一切簡單化後,卻發現「人」始終是複雜的,因為當音樂加上了人的溫度就開始有了自己的生命,昇哥在追求簡單的過程中,反倒發現歲月中的經驗已無時無刻影響著自己,而所謂的簡單,反而像是一種找回初衷的過程,抖ㄧ抖老靈魂的風霜,內在成熟的眼神被擦得越來越亮,當這張專輯完成,雖然沒有找回小文青的呢喃惆悵,但有老文青的內斂感性,和一抹古怪又迷人的清新笑意。

這次專輯做了一個有趣的計畫,有一句流傳的名言「如果你想懂女人,那你就聽李宗盛吧;但如果你想懂男人,請你聽聽陳昇。」向來唱男人歌的陳昇,這次從平面攝影、專輯設計到MV導演,全找了女人來製作,期待以女性細膩的觀點,表現昇哥不同以往的面貌。新生代導演詹凱,擅長魔幻詩意的影像風格,在「我沒在那」這首歌中營造出世界某個失落ㄧ角的想像空間,殘舊的末日感挾帶實驗氣息的未來詩意;為「彩虹的你」這首MV製造迷離交錯時間感氛圍的導演洪詩慧,最有名的作品為拍攝後搖樂團「Selfkill公路白」長達八分鐘的MV「你往何處去」,此MV首播即受到近年竄紅的知名網路影音平台VIMEO的當周十大精選推薦,對亞洲新生代影像創作者是極大的殊榮。

《歌曲推薦》
01. 我沒在那
「It’s a wild wild world 你要乖乖的活著」
似鄉愁曲調的民謠吉他一響起,腦中飛快流轉起現實苦悶與酸甜回憶交織的清晰畫面,這是陳昇2013最新專輯「我的小清新」曲目上的最後一首歌—「我沒在那」,就像是一齣城市電影的「片尾曲」,細膩上演的周遭故事,每個人都是主角,回顧用時間寫下的腳本,逝去的時光有時反而像是一場非真似假的夢境。
回憶中明明發生過的場景,可能現實中已經不存在;談笑諷刺的環境時事,幕起幕落但始終沒有被改變什麼;甚至那個愛過的人,也離開了相愛的記憶,還有什麼是可以相信的呢?還有什麼可以證明我們曾經愛過呢?一聲長嘆,好似我們從來沒有存在過那裡,在這瘋狂的世界,時間從來沒有等過任何人,電影的片尾曲結束了,我們乖乖起身,走向眼前的出口,腦中播放著電影情節的光影餘韻,身上重新揹起了繼續前進生命的力氣,親愛的人們啊,好好活著,才能再做一個香甜的夢啊。

02. 彩虹的你
如果當初沒有遇見你,現在的我又會是什麼模樣呢?
穿梭在歲月的記憶,跳接真實與夢境交錯的美好懷念,遠方如彩虹的美麗背影,在你還沒完全被洶湧的時光之河淹沒前,我會牢牢的記住你、想念著你,即使你已經忘記我,但你是我永遠的青春印記,這是一首動人而簡單的情歌,送給每個人心中那個永遠忘不了的背影。

03. 七天戀愛
取材於一段昇哥身邊真實發生的故事,一對遠距離的戀人,因為兩人各自的為難,說好了只談一場七天的戀愛,既殘忍又浪漫,日子一天一天的數著,甜蜜輕快的曲調訴說最難捨的分離。MV以綺麗浪漫的插畫風格,串起戀愛的點點滴滴,由女插畫家黃柏花與楊蕙菁共同創作,青春卻又細膩的女孩觀點,恰如其分地呈現歌曲中青澀的少女情懷。

04. 湯米先生的誠實告白
以狗的視角來看宅男生活的有趣日誌,笑諷現代人窩在家裡、自嘆無聊的生活形態,悲慘之餘,就隨著歡唱愉快的節奏搖擺身體吧,什麼不開心的事搖搖尾巴就過了,每個感到寂寞的夜晚讓湯米先生來陪你豁達的過。

05. 打死不再戀愛
彷彿一場戀愛圓舞曲的節奏揭幕,愛情裡的謊言讓戀人們忙得昏頭轉向,這是專輯中編曲最為豐富的一首歌,男聲女聲齊唱的甜蜜軟呢,酥麻你的心靈和身體,人生嘛,戀愛本來就是一場進退兩難的遊戲,你說要退出,偏偏一腳還踏在線裡,你說你一直在玩,殊不知你已經出局。

相關專輯

查看全部

    發行日期

    2013/10/18